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大安法师慰问慈善功德会工作人员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东林心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8年2月5日 作者:自在
2月4日,是慈善功德会工作人员辞旧迎新的一天。早上上完早课,我们慈善功德会的所有员工都坐在佛堂静静地等待东林寺代住持大安法师的到来。离春节只有两天了,为了给大家拜个早年,大安法师一行人特在功德会放假的前一天从东林寺赶来看望大家。八点半,功德会的负责人镜义法师,邹主任,李居士迎来了色相庄严,气质非凡的的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来到佛堂坐下后,便给我们作了精彩的开示,他首先为大家分析了当今社会的一些现象,现代人目光短视,急功近利的事情,哪怕是国难当头也要发国难财,例如当前的雪灾造成了高速公路堵车,沿途的老百姓不但不进行救援,反而将快速面卖到50元一包,鸡蛋卖到十元一个。现在的师生关系紧张,学生不尊重老师的现象常常发生。一些地方的小孩两三岁开始家长就在教他们如何赚钱,现在的学校教育是技能教育,上学的目的是为了以后的就业。武汉的一些研究生对自己的学习评论道:研究生就是研究好好找工作的学生。现在的社会颠倒,已经到了严峻的地步了。社会上大多数人的工作都是在谋食不谋道,国家缺少仰望星空的理想主义者。当这种意识成为社会的一种主流,这个国家就会慢慢衰败,道德渐渐泯灭,精神文化兴不起来。古人讲: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接着大安法师谈到慈善功德会是一个慈善组织,这个组织主要是要宣扬一种精神,宣扬社会上所缺乏的奉献,无我的精神。大家所从事的是一项非常崇高的工作,既能谋食,又能谋道,这也是大家累生劫以来所修的福份。现在社会上也有好人好事,有学雷锋的事情,但那是为了歌颂,为了道德而道德,我们佛教的慈善组织主要张扬的是一种无我的精神。菩萨行六度波罗密把布施放在首位,说明布施在修菩萨行是最重要的,通过布施,别人欢喜,我们也欢喜,我们给病人看病,就是无畏布施。人和生命同体,与外面的大地也同体。我们的布施是无条件的、不住相、三轮体空的布施,我们所得到的功德也是尽法界,虚空界的。我们医生要用大悲心对待一切病人,法界是同体的,一切众生与我们是同一体性,别人的病苦就是我们的病苦,维摩诘居士说:众生病则我病,当众生生病时,我们也随之生病。同时外面的器世界与我们也是同体的,人的生命70%是由水构成的,外界的水污染与人身体的水是共同的。外界的破坏,导致我们人的健康也每况愈下,这与我们心理的贪嗔痴重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企业大多追求利益,结果赚的钱都用来整治水污染了。因此我们慈善功德会要做环保的事业,在宣传上要呼吁社会重视环保,对一些恶化的环境要进行保护。
事实上人活在这个社会上真正需要多少物质?我们所需要的物质也要看我们有无福报承受,命中的福报是会用完的,当福报用完了,我们的生命也尽了,比如癌症,就是福报用完了。现在媒体上到处都在宣传如何攻克癌症。癌症其实就是癌细胞需要的很多能量,把其它的细胞的能量都占用了,因此癌细胞是贪婪的产物。得了癌症,要用平常心对待,台湾有个专门研究癌症的专家,自己得了癌症不去治疗,求往生,因为他了解癌症的病理。事实上死亡是正常现象,在印度,恒河边有个婆罗门教,人死了在恒河边火化,很多人在那里念咒,然后把骨灰撒在恒河里。在那里骨灰能撒在恒河里是很有福报的。我们中国人重视隆重的土葬,人死了大家哭,很痛苦。因为对死亡不认识,认为人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于是便很痛苦。我们无论是佛教还是道教或其他宗教的人对死亡都比较豁达。对死亡认为是换了一种形态,比如换成了地狱恶鬼、天人的神态,畏因果,所以多会行善。对于那些认为人死了什么都没有的,就会常常造恶业。所以我们慈善功德会主要是以慈善为载体,把佛法传播出去。治病是治标不治本,人总是要死的,死亡是一定的,无常是一定的,帮他们解决人死了要到哪里去的问题这才是关键的。我们救人也是救他们的法身慧命,引导他们念佛求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我们医生也要学习净土法门,古代的人说,有两大职业最好引导人学佛,一是医生,一是算命的。了解佛法后,给病人看病的时候劝病人多念佛,跟他们说念佛会使病越来越快好,病人在极弱的情况下是很相信医生的,医生的话都会很认真的听。
古人说,要行善积德,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传统的中医子孙后代发达,是因为救的人太多了,以慈悲心,把病人放在第一位。病人没有钱了,自己拿钱给人治病。现在这个市场经济社会,医生这个高尚的职业也在接受挑战,有些医院处方的金额与奖金挂钩,奖金与医药公司的回扣也连在一起,一去医院看病,就是一大堆检查单,医患关系成了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这样就使的医患关系很疏远。整个治疗的过程冷冰冰的,医生要有慈爱的仁爱之心。人生病的第一大原因是四大不调,二是业障病,不是处方药物能够解决的。好医生是尽量让病人少花钱治好病。同体就是帮病人省钱,治别人的病如治自己的病。唐代的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重视医德,不分“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皆一视同仁。声言“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他认为人的生命比一千两黄金还贵重,这是对生命的尊重。《普贤菩萨行愿品》里普贤菩萨的第一大愿就是礼敬诸佛,一切众生都是佛,是未来佛。我们在给病人看病时,帮助别人的时候,不要把他们当作弱势群体,要让他们感觉到到慈善门诊看病是很荣誉的事,礼敬一切人,恭敬一切人,他们都是未来佛。贫者不食嗟来之食,转轮圣王对待穷人,穷人要什么是自己亲自送过去给他,是无条件的布施。我们要做到难舍能舍,把穷人当作自己的家人,只有这样我们的布施才能做到无我。做了善事也不要张扬,因果如影随形,大家自然就会获得福报,增长功德。我们慈善功德会的宣传主要是宣传一种精神,宣传整个团体,不是宣传某个人,目的让大家了解到我们东林寺有一个慈善的平台,让大家参与。参与的人越多,帮助的苦难众生越多,救度的人也越多。
最后,大安法师说到将来净土文化基金会将加大力度支持功德会的工作,希望大家发大菩提心,做好佛教慈善事业。祝东林慈善功德会更上一层楼,并祝东林慈善功德会工作人员大家新年快乐,福慧双修。
感恩大安法师对我们功德会工作人员的开示和鼓励,所有功德会的工作人员在新的一年里将会更加用心的做事,用慈悲心,菩提心对待病人,对待所帮助的人,弘扬佛法,引导苦难众生念佛往生净土。南无阿弥陀佛!
慈善功德会工作人员迎接大安法师的到来
功德会工作人员在佛堂听大安法师的开示
大安法师
所有功德会工作人员的合影

标签:新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