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宗教管理>>正文内容

内蒙古各地大规模修复宗教寺庙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9日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1日,地处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闹市的大召寺香烟缭绕,法号声声。上千名善男信女和游客流连于佛堂殿阁之间。而大殿东侧另是一派人声鼎沸的景象,两座投资两千多万元人民币的佛堂正在紧张施工建设。“菩萨殿是30多年前拆除的,现在原址重建;玉佛殿是新建的,用来供奉北京一家珠宝企业捐赠的一尊20吨重、镶嵌着4.8万颗宝石的玉佛。”负责监督施工的大召寺副主持孟和达赖整天泡在工地,穿着一双沾满泥土运动鞋的他满面春风地对记者说。

  大召寺始建于明代万历8年(公元1580年),2006年升格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新中国成立后,宗教政策最宽松,宗教发展最稳定的时期。”内蒙古佛教协会副会长、大召寺主持嘎拉僧·希日布说。

  “文革”期间,大召寺的许多佛堂被拆毁、佛像被砸烂,寺庙财产被政府部门和普通百姓占用。如今,政府以大召寺为核心启动了城市区划改造项目,拆除了周围5000多户住户、商业网点,恢复和扩建寺庙,准备建设呼和浩特市最具历史文化气氛、以明清建筑为主题风格的旅游服务中心。

  “2006年大召区块一期改造完工仅半年,我们接待的信众和游客就达到了10万人,比2005年全年的人数还多两万。”嘎拉僧·希日布深有感触地说,政府拆除了有碍观瞻的危旧房屋,寺庙的红墙黄瓦几里外就能看见,恢复了宗教场所庄严雄浑的气势。

  大召是内蒙古自治区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藏传佛教13世纪后期传入蒙古地区。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内蒙古有近千座寺庙,喇嘛人数高达5万多。“文革”中所有喇嘛们被迫还俗,直到这场政治运动结束才彻底改变了这种局面。

  1995年,60岁的李金柱从内蒙古一家外贸公司退休后,到大召寺出家当了喇嘛,现在他的法名叫嘎拉僧·达瓦。“我的老伴、三个孩子都笃信喇嘛教,家里供有佛堂,每天早晨起床后都要上香念经,没有人找过我们任何麻烦。”他说。

  据内蒙古佛教协会代理会长、活佛贾拉森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开始重新落实,宗教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僧侣和信教群众人数得以增加。至今,内蒙古的藏传佛教寺庙已恢复到118座,喇嘛3370多人,信教群众30多万。

  内蒙古佛教学校、天主教神哲学院等宗教院校的招生教学工作也步入正轨。近年来,国家和内蒙古还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对包头市五当召、阿拉善盟南寺等重点寺庙进行了整体维修。

  内蒙古是一个多宗教地区,现有佛教(包括藏传佛教、汉传佛教)、伊斯兰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截至2006年底统计,依法正式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048处,信教群众100余万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3.7%。

标签:修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