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高培芝为天宁宝塔“请回”镇塔之宝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7日
来源:常州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天宁宝塔13层,供奉着又称五智如来的五方佛,代表五种智慧。中央的大日如来佛,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水晶佛,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这尊佛像是用一块完整的天然水晶石雕刻成,它是天宁宝塔中的镇塔之宝。这尊镇塔之宝,由旅泰华人收藏家高培芝先生,从丹麦高价请回赠送给天宁禅寺的。

  半个常州人

  年过花甲的高培芝是1987年去泰国定居的,他常说自己是半个常州人。原来,高培芝18岁来到常州,先后在常拖、常柴工作,后来做外贸,离常时已经43岁。25年,几乎整个青年时代在常度过,高培芝“对常州感情很深”。

  去了泰国后,在曼谷,高结识了现在的妻子赖惜花,并生育一对儿女。高培芝始终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因此,当泰籍的儿女一到读幼儿园的年龄,他便把孩子送回国内,接受汉文化的教育。

  在国外,高培芝经常看到一些从国内流失的文物。“这些国家的宝贝,甚至被摆在了地摊上贱卖,让我痛心疾首。”于是,他只要看到,就毫不犹豫地买下,并带回国内。他的收藏古玩的艺术人生也由此开始,如今,在他江阴的家中近2000件的藏品中,60%都是从国外带回的。此后,无论在东南亚,还是去欧洲,他都要去古玩市场淘点中国货。

  古玩市场真真假假,从请教老师到自己钻研,再到查阅古籍,高培芝最深的感受是:收藏古玩,其实就是在读一部历史,不了解中华五千年深邃的文化,你就入不了古玩这一行。高培芝家中的橱窗中有五尊小小的宋代瓷佛,讲述了一个故事:五尊小瓷佛原是几个民工在建筑工地上发现的,有人花30元将它买下,转手到了市场上就变成了300元,这个倒古玩的还算识货,带着东西找到高培芝家,开口要价1.2万。仔细鉴赏后,高培芝立即付了钱。在他看来,佛像虽小,甚至破损,但烧制工艺十分精良,衣襟里、袖管内的青瓷依然光泽鲜艳,实属不可多得的珍品。几年后,有几位古玩界的同行到他家,一眼看中,出价15万要买,高培芝摆摆手说了:非卖品。

  一个大功德

  “这尊水晶佛产于16世纪的尼泊尔,曾经供奉在释迦牟尼诞生地的寺院中。2003年由高培芝先生行大功德,请水晶佛回归东土,供奉于宝塔之顶。”这是一家海外媒体报道天宁宝塔的镇塔之宝时的措辞,这也应当是天宁禅寺造塔大事纪中的忠实纪录。而高培芝完成这样一个大功德起源则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由他的另一次捐赠行为引发。

  2002年12月,高培芝去北京参加一个拍卖会,他在一位收藏家朋友处收到了端坐着一尊常人高的唐代佛像,价值150万元。究竟哪里才是这尊古佛该去的地方?寺庙。但是,小庙供不起这样的大菩萨。高培芝自然地想到了天宁寺。在常州经历文革时期的他,虽然没有目睹天宁寺被毁的那一幕,但也曾经为宗教文化遭受浩劫而扼腕。如今,天宁寺重新屹立,恢复了东南第一丛林的昔日风采,高培芝认为,始建于唐朝的天宁寺,才是这尊唐佛最应该去的地方。

  从北京回来,高培芝便匆匆来到天宁寺,商量捐佛之事。无意中,他听说得知天宁寺准备建造天宁宝塔。高培芝对众位高僧说,造一座最高的佛塔并不难,但造一座最好的佛塔却需要丰富的内涵,更需要独一无二的镇塔之宝。高培芝还当即允诺,帮助寻找这样的宝贝,说来也巧,没过几天,他就找到了。

  这是一座整块天然水晶矿石雕琢成的释迦牟尼佛像,其渊源可以追朔到16世纪的印度。上个世纪40年代,一位丹麦驻印度的大使离任时将其带到了欧洲,几十年来深藏高阁。年届九旬的大使去世后,其子女将佛像拿来出售。在欧洲的几位收藏界朋友立即将信息告知了高培芝,并寄来了这尊高57厘米、重50公斤、通体晶莹剔透的佛像的照片。整整数天,高培芝把自己关进了办公室,从互联网上搜索资料,并与中国驻丹麦大使馆保持联系,最后确证,这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尊水晶佛像。大喜过望的高培芝立即从新加坡电汇12万欧元,委托朋友买下了这尊宝贝。

  水晶佛像现世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泰国的僧王庙向高培芝表示,愿意供奉这尊佛像,更有人愿意以100万美元的高价收购佛像,但都被谢绝了。高培芝说,古有三藏法师西天取经,今天,自己愿做到西方请佛的使者,为天宁宝塔留下一点传世之作。

标签:镇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