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热心人促成 千年佛首将回归扬州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07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几位上海热心人士的促成下,一尊流失海外的国宝西晋白玉佛首(见图)将于5月18日回归扬州大明寺。记者昨天在大明寺看到,由上海民俗、园林专家乐峰等人自筹巨资、自行设计的弘佛亭,也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这几位上海热心人士是怎样促成千年佛首回归扬州的呢?

  记者采访了促成千年佛首回归扬州的当事人之一,陈从周艺术馆副馆长、上海民俗文化学会副会长乐峰。乐先生介绍说,他的好朋友陈大立2002年在日本留学期间,结识了日本著名佛学专家池田和夫先生,两人成为“忘年交”。池田先生家里供奉着的一尊白玉佛首,已经陪伴了他和妻子30多年。岁月蹉跎,两位老人产生了一个强烈愿望,就是让这尊佛首回归其故里———中国,这也是他们晚年唯一的心愿。这尊佛首是池田先生1973年花2亿日元购得的,经日本高僧绝海和尚鉴定,此佛首当属中国西晋永康年间珍品,距今已有1700多年,价值不可估量。西晋是中国佛教史的一个里程碑式发展时期,而这个朝代仅存在2年,此遗存更显珍贵。业内人士估算,按时下艺术品市场行情,此佛首拍卖价约在3.5亿元至4亿元人民币。

  池田和夫给陈大立看了此项鉴定的复印件,第一句话为“此圣观世音菩萨为西历三百年中期中国苏州地作”。至于这尊佛首怎样流落到日本,什么时候流落到日本,目前尚无资料可查究。

  陈大立完成学业回国后,时时惦记着池田先生的嘱托。2006年底,他和好友乐峰等人来到大明寺考察。看到由寺院正在兴建的占地300多亩的中国鉴真学院,他们直觉“千年佛首回归非此地莫属”,于是向能修法师转达了池田先生的愿望。能修法师说,“大明寺是佛首回归的最好地方。”消息传到日本,池田先生兴奋地说,他十分崇敬中国文化,先后47次到过中国,他表示,虽然非常喜欢这个佛首,但它来源于中国,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让它认祖归宗。

  几位热心的上海人不仅促成了千年佛首回归扬州大明寺,还自筹80万元在栖灵塔下建造纪念佛首的亭子———弘佛亭。乐先生说,建造亭子有两层意义:第一,为了纪念恩师陈从周,大明寺内的鉴真纪念堂就是其恩师陈从周在上世纪60年代和建筑大师梁思诚一起设计兴建的;第二,为中日友好多做点事。

  据能修法师透露,即将“归根”扬州的这尊西晋佛首将供奉在栖灵塔二层楼内,在同层还供奉着1250年前鉴真大师东渡日本带去的3颗释迦牟尼舍利子。能修法师表示,白玉佛首作为中日友好的又一个象征,供奉于大明寺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据悉,5月18日,年近八旬的池田先生将亲赴扬州捐奉佛首,届时人们可到大明寺一睹西晋佛首的尊容。

标签:佛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