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日本友人愿为保护山西净土宗遗迹"西山大佛"出力

       

发布时间:2007年05月28日
来源:中新山西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来并寻访净土宗早期道场回国后,日本富山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栗三直隆来信一再表示:“我虽力量单薄,但我愿与各位一起团结奋斗,保护昙鸾大师和道绰禅师倾注毕生精力而创造的世界净土宗遗迹。”

  今年3月底,西山大佛发现者、现年83岁高龄的王剑霓老人向本报披露,经多年研究考证,他发现净土宗尊奉的昙鸾、道绰两位祖师在移住交城玄中寺前,曾在太原西山开化寺修行,也就是说,西山大佛所处位置就是净土宗的早期道场。今年4月1日,本报以《考证西山大佛发现惊人史料》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王剑霓老人的发现,引起日方佛教界的浓厚兴趣,一直从事昙鸾法师遗迹调查研究的日本富山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光明寺住持栗三直隆先生更是高度重视。4月19日,69岁的栗三直隆率代表团专程来并会见王剑霓老人,双方详细探讨了昙鸾法师及并州大岩寺的踪迹,还一同上山踏访了西山大佛和开化寺连理塔。4月20日,本报以《日本友人来并踏访净土宗早期道场》为题进行了报道。

  十几年来,栗三直隆先生一直在探寻净土宗集大成者昙鸾法师及并州大岩寺的踪迹,如今王剑霓的发现印证了自己多年的研究结果,他激动不已。实地踏访回国后,他很快给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世康,晋源区政府冯霞区长,寺底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以及王剑霓老人分别来信,表示愿与各方一起努力,共同保护西山大佛,并随信寄来他的《昙鸾法师遗迹调查报告》和十几份有关净土宗和蒙山开化寺的研究资料。

  栗三直隆在来信中说:“作为一个研究昙鸾法师的日本人,实地看到大家正在积极修复佛教遗迹,心中充满感动和感激之情。”对于西山大佛今后的保护,栗三直隆在信中表达了自己的愿望:“不要像其他地方的旅游景点那样,为修建现代化钢筋混凝土建筑而破坏周围景观,破坏昙鸾大师所创世界净土宗的遗迹。大佛周围仍有千百年来生长的古树,不仅不应采伐,更应广植树木花草。开化寺下寺连理塔周围应禁止车辆驶入,从大佛处开始徒步前往参观……”

  栗三直隆在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世康的信中表示:“我想与您约定,与各位先生团结奋斗,使西山大佛这个净土宗遗迹能做成世界都自豪的中国古代遗址。”

  收到栗三直隆的来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世康回信表示:“非常感谢栗三直隆先生对保护西山大佛所做的努力,希望中日两国的信众共同努力,早日修复西山大佛,使人类文明遗产传承光大。”

标签:出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