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高野山:日本东密佛法的圣地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07日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高野山:日本东密佛法的圣地

金刚峰寺

高野山:日本东密佛法的圣地

大伽兰塔

高野山:日本东密佛法的圣地

金刚三味院

  相信熟悉日本漫画的人,应该都听过高野山这个地方,因为那些具神通法力的高手许多是来自高野山。高野山在2004年被UNESCO登记为世界遗产,有1200年的历史。高野山之于日本相当于拉萨之于中国。作为日本佛教密宗真言宗(也称东密)的本山,高野山成为了世界各地求学东密佛法的圣地。
  高野山位于和歌山县的东北部,属于高野龙神国定公园。群峰环抱的山顶上是弘法大师开创的距今已有1200年历史的真言密教的总寺院──金刚峰寺,以金刚峰寺为中心周围星星点点地分布着120多个寺院,众多的寺院形成一大宗教城市。
  山内有一个超过25米高的大门,金刚峰寺建成以来一直作为正门,现被指定为国家的重要文物,还有被指定为国宝的寺院建筑和坛上伽蓝等很多建筑。高野山灵宝馆一直展示着庞大的高野山的文化遗产。
  金刚峰寺中有为信徒修建的住所,也供一般参拜神佛者住宿。在寺院的住所还可品尝到不使用肉和鱼虾贝类,而用蔬菜、谷物和海藻类制作的素斋。在120多个寺院中,有些寺院还可体验坐禅等佛教的修行。
  说到高野山,必然联系到弘法大师——空海,正是空海法师开创了高野山。空海法师于774年出生于日本赞岐国多度郡,十五岁入京都业儒学,后信奉佛教。公元804年随日遣唐使入中国求法。自来中国后,遍访各地高僧,后在长安古龙寺拜阿闍黎惠果和尚为师,受密宗嫡传,接受了“遍照金刚”的密号,成为正统密教第八代传人。在此期间,他还努力钻研中国诗文、绘画等。
  三年后回国,成为日本国真言宗密教的创始人,弘扬佛法。其撰写了《文镜秘府》论著,并在文学、土木、医学、艺术等方面颇有建树,书法造诣也极深,被誉为“日本三笔”之一。公元852年于高野山升西,醍醐天皇追赐“弘法大师”谥号。
  空海遣唐,步鉴真和尚东渡之后,带去了中国盛唐文化,促进了日本文化的发展,故在日本声望极高。由于空海法师曾途经苏州寒山寺,因而寒山寺供奉空海大师铜像一尊,以资纪念。这也是寒山寺多见日本信众的原因。
  朝访高野山,从大坂走最方便,也最近。这次是从东京走,要先到大坂,一个在关东,一个在关西,横贯日本,行程便花费不菲,搁在中国,可以走一趟拉萨了。乘新干线,来回便是二千人民币。可是在大坂买往高野山的旅游套票,则仅需二百人民币。 
  火车行进在山间,深处有人家,好似天上人间呐。车厢里人很少,老外不少,都知道高野山呐。最后一段要坐缆车,远远看见醒目的世界文化遗产。好象咱们的五台山也正在申遗吧。高野山寺院林立,整个就是一个佛教街市、人间净土噢。这里的寺院均以某某院相称。经旅游信息中心介绍,我被安排住进了成福院。一间宽敞明亮的日式房间,让我大吃一惊。房间中还有佛堂,挂有达摩祖师画像。
  住在寺院里,禅意浓浓。高野山是不动明王的道场,因而到处都有不动明王的佛像。能够参访高野山最早的源起,恰恰是不动明王。一年前,因了解到鸡年生人的怙主是不动明王,所以在网上查不动明王的道场圣山在哪里。居然找到日本高野山就是不动明王的道场,于是发了一个愿,期盼有朝一日能够朝访高野山。没想到,一年功夫就实现了。遇到组团朝山的日本人,背后都书写着“南无弘法大师遍照金刚”。

标签:佛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