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福建石狮市华林寺住持传慈法师收养孤儿十数年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8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石狮日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石狮日报报道:在福建省石狮市华林寺里住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刚刚来到人间不久就被父母遗弃了。他们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生的,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更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华林寺善良的住持传慈法师让小生命得以延续,无论身体健全还是残疾,送到庙里来的弃婴她都无条件地收留,并将他们一个个养大。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阿姑”。

到目前为止,在庙里生活时间最长的孩子也有16年了,当年的小婴儿,已逐渐长大成人,那么,现在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有像正常孩子一样接受教育吗?记者近日再次拜访了华林寺。

每月开支近7000元

23个孩子中最大的22岁,最小的不到3岁,只有一个男孩,6个身体有缺陷。做23个孩子的“母亲”着实不容易,养大他们需要很大一笔开支。23个孩子生活开支每月大约需要60007000元,寺里的收入几乎都花在他们身上。虽然,每年青年志愿者等一些爱心人士都会前来捐助,但对于抚养23个孩子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据阿姑介绍,以前,有一位菲律宾华侨一直在经济上资助华林寺,但自从两年前,老华侨过世后,没人牵头捐赠,庙里的开支变得很紧张。

半个月前,在凤里中学读书的孩子阿月(化名)上学时骑自行车从坡上摔下,导致肩胛骨折,几千元的医疗费对原本囊中羞涩的阿姑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但孩子的病耽误不得,随后的一个星期里阿姑四处化缘,终于凑足4000多元,替孩子交了手术费。

学习成绩普遍不佳

尽管庙里开支紧张,但阿姑始终坚持一定要让有能力读书的孩子有学上。而且,学校也在学费方面给予适当的照顾。目前,23个孩子中,5个在读小学,6个在读中学。阿姑意识到:“现在时代和以前不同,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不能耽误这些小孩,会读的一定要让他们读书。”

然而,孩子毕竟是孩子,贪玩是他们的天性,自觉性和自制力都很薄弱,缺乏管教便很容易自我放纵。记者在孩子们就读的实验二小和凤里中学了解到,他们的学业成绩普遍不好。

从小在庙里长大的铭铭(化名)现在在某小学读二年级,班主任曾老师告诉记者:“这个孩子智力不错,但感觉缺乏管教,学习态度不端正,很随意,作业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而且,感觉她睡眠不足,上课经常打瞌睡。”在学习上,老师没有给铭铭什么压力,作业和考试方面对她要求不高,“她毕竟生活环境比较特别,没有办法像其他孩子一样,有家长督促,正常学习,对她要求高她也做不到。但字写得挺漂亮的,喜欢语文,如果她能有个好的家庭环境,相信学习会很不错。”

铭铭留给曾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她非常爱劳动,曾老师说:“劳动方面她和普通家庭的小孩很不一样,特别勤快,干活老练,看得出平时在庙里经常做事。”事实的确如此,据阿姑介绍,这些孩子平时在庙里都要帮忙做事,除了扫地、拖地、洗衣服外,周末还要念经、做法事。“庙里人手很少,但事情很多,我还要煮饭给这么多人吃,所以,有能力干活的平时都要做事情。”阿姑解释道。至于孩子们的学业问题,阿姑只能把希望寄托给学校,她也无能为力。

个别孩子开始偷盗

没去学校上学的孩子都留在庙里帮忙,但个别已经干起偷鸡摸狗的事情,而且屡教不改,这让阿姑很是无奈。

“黑郎”(化名)今年大约15岁了,他是几年前别人捡到送到庙里来的,别看他小小年纪,却已养成小偷小摸的习惯,经常到外面或者在寺庙里偷东西,无论阿姑怎么说他都听不进去,为了阻止他出去做坏事,阿姑采取强制措施不允许他离开寺庙,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黑郎”一会儿爬窗、一会儿撬门,总是想着法子往外跑。

庙里最大的孩子已经22岁了,22岁的孩子完全可以自立了,为什么还不让她出去谋生赚钱?交谈中,阿姑不太愿意多谈这个孩子,但记者能感受到阿姑恨铁不成钢的隐隐的心痛。

孩子们的出路在何方?

华林寺的孤儿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2003年以前,市里尚未成立儿童院,也没有任何机构来收养这些弃婴,因此,不得不被送到寺庙里。尽管2003年以后,民政局在永宁设置了一个收容弃婴的处所,但由于人手有限,没有能力将以往送到寺庙的孤儿接管过来。

记者在民政局了解到,投资1200万元建设的福利中心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其中设有专门的儿童院。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待儿童院正式投入使用后,他们将和华林寺的阿姑协商,把庙里的孤儿接到儿童院里来,因为,儿童院里有专人看管,成长环境比寺庙好,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更有利。但是,当记者在阿姑面前提到这个问题时,她显得有些激动,说道:“养这么多年了,我舍不得给。”

一边是更加有利的生活环境,而另一边是难以割舍的养育之情,双方的矛盾该如何化解?刚出生就被遗弃的命运他们无法选择,但是他们以后漫长的人生路究竟该怎么走?

铭铭的班主任曾老师认为:“念经、做法事虽然也是一种谋生手段,但还是希望铭铭以后能留长头发,找一份适合自己的职业,过上更有意义的生活。”记者在市人事劳动保障局了解到,孩子们长大后劳动部门可以为其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免费就业指导以及免费的职业介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市民陈先生建议:“这些孩子的成长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对下一代的教育千万不可忽视,如果他们不可能离开寺庙,也可以考虑通过福利机构派几名工作人员到寺庙里帮助阿姑照顾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标签:华林寺|石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