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引入佛法关怀 僧侣尝试河南艾滋病群体救助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7日
来源:凤凰周刊2006年第8期总第213期   作者:邓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将佛法关怀引入艾滋病村--僧侣尝试河南艾滋病群体救助

2006年春节前夕,江西庐山东林寺派出僧人依次走访河南省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4个艾滋病重灾区,给千余户艾滋病家庭送去钱物及念佛机、经书等。东林寺人士称,此次行动,其目的是将佛法融入对艾滋病患者的救助中。东林寺此举引起外界关注。

凤凰周刊报道:2006年1月19日,江西庐山东林寺。一辆帕萨特轿车、一辆大面包车和一辆货柜车组成的车队在大雪纷飞中开出,该寺监院觉海法师带领17名僧人,沿京珠高速路北上进入河南省,依次走访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4个艾滋病重灾区。

在此次走访中,东林寺除给1000个艾滋病家庭送去价值10多万元的钱物外,还送去念佛机、经书等。他们还计划在艾滋病村建立念佛堂、往生堂,让艾滋病患者临终“心无挂碍”。

东林寺人士称,此次行动,其目的是将佛法融入对艾滋病患者的救助中。东林寺此举引起外界关注。

一个艾滋病村的救助现况

东林寺此行,缘起一位比丘尼的河南艾滋病灾区之行。

2005年12月30日,比丘尼妙觉来到河南柘城县岗王乡双庙村。

妙觉眼前,堆着新垒的坟墓,一个接一个趴在麦地里。这些死者多是村里的艾滋病患者。1990年代,这个村庄的上千村民在卖血热潮中,先后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并通过母婴、血液和性行为等递增传播。此后数年,感染者相继死去。而这样的村庄,在中原地区数以百计。

妙觉来到已故村民朱进中的家中。因为输血感染艾滋病毒,朱已于2005年离世。和朱的遗像一起摆放在堂屋桌子上的,还有10多个孩子的照片。照片中,孩子们笑得一脸灿烂。2003年,朱开始收留村里的艾滋孤儿。最多的时候,有50多个孩子挤在朱的房子里。为解决孩子们的读书问题,朱不得已在自家院子里盖起了简陋的教室。

2003年12月,中央电视台报道此事后,河南省政府、商丘市政府很快拨出专款,兴建一所占地近40亩的“阳光家园”孤儿院,并接走朱家的50多个孩子。

朱进中的父亲朱源耀对妙觉抱怨说,尽管“阳光家园”被政府确定为收养全县艾滋孤儿的福利机构,但事实上,自接收50多个孩子后,“阳光家园”就不再接收新的孤儿,而新的孤儿仍不断出现。

妙觉了解到,村里的艾滋病患者时常会发烧,吃药会好一些,政府提供了多种免费药物,但其中一些药物副作用太大,“很多村民因此停止了服药”。

村干部新办公房建在村口公路旁,远离村民住地。村民们时常责怪村干部不能帮患者解决问题,干群冲突不断。村干部因此很少进入村民家,平日主要靠线人收集村民动态。

中国知名艾滋病救助者高耀洁教授称,她发现艾滋病感染者群体心态在逐渐变异。“一些病人感觉全世界都对不起他们”,见了陌生人就要钱。一次,高去一个村子,一个艾滋病患者家属张口即向她讨要2000元钱,说是要买化肥。

内地某报记者为采访一个接连死去两位亲人的艾滋病家庭,支付了500元报酬。采访刚结束,就被村民团团围住,嚷着:“把钱都留下来!”直至再拿出400元后,他才得以脱身。

一些艾滋病患者则因无法承受压力而自杀。双庙村的近期自杀者是35岁的王玉领和一个28岁的男青年。

还有人选择疯狂报复社会。正阳县艾滋病感染者李某,妻子已死,两个孩子也是艾滋病感染者。一日,李某将曾遗弃他的前女友一家8口杀死,尔后自尽。

紧挨国道边的某艾滋病村,一些艾滋病患者结伴设局,敲诈过往的运输商贩。曾创下一次敲诈4万多元的纪录。

官方资料表明:在河南,截至2005年9月30日,累计报告HIV感染者30387人,现症患者18334人,其中90%多的感染者是因采供血感染。这些人集中在周口、驻马店、商丘和信阳等地。但知名防艾专家高耀洁对《凤凰周刊》表示,这不是全部数据,“还有很多患者没有被发现”。

“捐助多了,心里却是空的”

艾滋病已成为中国世纪之疡。中国政府不断加大投入,预防控制艾滋病流行。

河南省卫生厅提供的数据表明:到2003年,该省接受的中央财政防治艾滋病专项经费已由2001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3.9亿元。与此同时,河南省不断加大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力度。2004年2月,河南抽调76名处级干部,与数百名医务人员组成工作队,进驻38个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开展艾滋病防治、帮贫解困等工作。2004年至2005年,该省共投入3亿多元人民币,用于艾滋病防治工作。

河南驻马店艾滋病患者陈高明说,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河南艾滋病灾区提供的帮助越来越多,但许多患者心里还是感到空荡荡的:“别人越到过年越欢喜,我们越到过年越心烦。”

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党支部刘书记说,艾滋病患群体精神上普遍感到空虚,“这不是送几台大戏到村里,就能解决问题的”。

河南省卫生厅一位官员承认,政府缺乏解决艾滋病患者精神问题的有效手段。

“我们也不能要求政府事无巨细,样样都能做到。”上蔡县一位艾滋病救助志愿者说。而一些江湖术士打着“神医”、“神药”的旗号,实施诈骗,更是令艾滋病患者信任危机加剧。

河南郑州市,高耀洁家。几年间,高的家中一切如旧,客厅里码放着一堆堆艾滋病预防资料,小饭桌上是馒头和青菜,但这个拉响中原地区艾滋灾难警报的老人却明显衰老了。老伴患有癌症,做了数次化疗后,身体异常虚弱。一天,他捉住高的手说:“我的日子不多了,你得守在我身边。”

“我也老了,不能再去跑了。”高坐到电脑前,哆哆嗦嗦捉住鼠标用力按下。因为难以每天清理,几天下来,她的电子邮箱里已累积200多封未读邮件。

下午5时许,高要去医院照顾老伴。上出租车时,高送给司机一张恭贺新年的明信片,司机欣然收下,但看见明信片上赫然印着“诈骗艾滋财者该死,贪艾滋财的家伙死完”等字样,笑容顿时凝固了。下车时,他趁高不注意,飞快扔掉了那张明信片。

高老苦笑着告诉《凤凰周刊》,她只能想出这样的方法,警告骗子和提醒患者。

柔软艾滋病患者内心

上蔡之行深深震撼着妙觉。这位大陆的比丘尼视印度德蕾莎修女为榜样,后者走出修道院,深入贫民窟,数十年护佑着无数垂死的穷人。

妙觉有不少志同道合者,商丘市佛家居士方冰是其中之一。几年来,方开办起了慈光佛教心理辅导网站、慈光佛医网,还筹划着要像台湾佛教机构一样创办佛教医院。妙觉和方冰有着相同的理念:艾滋病患者既需要物质的救助,更需要心灵的抚慰,以消除其内心深处的怨恨和恐惧。而这正是佛教组织之所长。

在接受《凤凰周刊》访问中,妙觉不时处理着河南各地艾滋病患者的求助电话,不少患者声称要采取暴力手段解决问题,她总是反复劝告对方要理性面对。

妙觉曾发动过一次“112雨露”行动,倡议人们每月捐出1元钱,全年12元,救助艾滋病患者。但因势单力薄,效果不理想。

2006年1月5日,妙觉来到江西省庐山东林寺。东林寺是大陆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对佛教徒影响甚大。妙觉游说东林寺介入河南艾滋病灾区救助,得到该寺的积极响应。

东林寺监院觉海法师告诉《凤凰周刊》,东林寺网站刊登出河南艾滋病患者图片和文字报道后,很快得到13万元捐款。而河南省相关部门的认可,则促成了东林寺赴河南艾滋病灾区之行。

2006年1月19日,该寺监院觉海法师带领17名僧人,从东林寺出发,依次走访河南省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4个艾滋病重灾区。他们每到一个村庄,“都会有数百艾滋病患者在村口排队守候”。觉海法师和艾滋病患者拥抱,并在同一张桌上进餐。他拒绝带手套,赤手向患者发放钱物。

艾滋病患者杜国辉说:“很多患者从未看见过法师,欢喜得流泪,跟着念佛机念诵佛号。”

杜说,觉海法师劝告他们,不要心生怨恨和恐惧,怨恨和恐惧本身就产生毒素,对缓解疾病不利,而应积极面对生活,善良向上。

在知名的艾滋病灾区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4个女患者对佛法有了浓厚兴趣,当场在雪地里跪下,向觉海法师请求皈依。4个女患者成为文楼村第一批佛教弟子。

起初,患者们坚决不许外人对他们拍照,但后来主动要求和法师们合影留念,“他们开始笑了”。上蔡县一位大排挡的女居士看见法师激动得流泪,坚决不肯收取他们的早餐费用。

东林寺河南之行赢得大陆佛教界的敬意。河北柏林寺明海法师在接受《凤凰周刊》访问时称,东林寺此行不单是财施和法施,更多是无畏施—通过传递无畏,帮助艾滋病患群体获得安慰和安全感。

东林寺大安法师表示,待天气暖和些,他将带领僧侣亲往河南,在艾滋病村建立念佛堂、往生堂,其目的是让艾滋病患者临终“心无挂碍、身无痛苦、心不颠倒、预知时至,往生极乐世界”。他称,如果没有外在因素影响,东林寺在艾滋病灾区的“打佛七”将会持续下去,“直到送走最后一个艾滋病患者”。

来源:凤凰周刊2006年第8期总第213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