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专访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少林文化让普京沉醉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东方今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方今报报道:3月22日下午5时30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的陪同下,沿红地毯从门口走出,这标志着普京总统造访少林寺的整整90分钟行程正式结束。

  5分钟后,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一起在赶到了寺内的方丈室,永信法师愉快地接受了记者专访,详细介绍了普京总统此次来访的原因及造访情况。让永信法师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普京总统通过翻译告诉我,他看到了纯正的少林功夫,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少林文化!”

  普京对少林寺情有独钟

  永信法师方丈稳坐在椅子上,他安排身旁一个小徒弟去拿他的一串佛珠过来,而后,另一个徒弟沏好一壶清茶,恭恭敬敬为师傅倒好。永信法师喝了两口,润润嗓子,轻声对记者说:“问吧!”于是,专访开始。

  记者: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比较关心,作为一国总统,为什么普京总统会选择来造访少林寺呢?他对少林寺是不是有一种特别的感情?

  永信法师:原因很简单,普京总统一直都对少林寺感情很深,这由于他本人酷爱柔道摔跤,是一名习武之人,而少林寺又是武术的发源地。早在去年夏天,胡锦涛主席与普京总统会见时,普京总统曾专门向胡主席提出要参观少林寺,当时胡主席很吃惊,但他十分乐意帮普京总统完成了这个愿望。

  记者:普京总统对这次探访满意吗?

  永信法师:我觉得他很满意。少林寺安排武僧们表演了蛤蟆功、少林棍等少林绝技,每个节目表演完,普京总统都带头鼓掌,还让翻译跟我说:“你们练得很好!表演得非常好!”

  普京看到了纯正的少林功夫

  对8岁小和尚小广来说,昨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他跟普京总统实现了第一次亲密接触——小广的“童子拜佛”刚表演完,就引起了普京总统的极大兴趣,“普京总统非常喜欢他,专门把他抱过来,扛在肩上”。当永信法师与记者谈起这个小插曲时,眉目之间特别欣慰。

  记者:通过武僧们的表演,普京总统对少林功夫是不是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永信法师:嗯,普京总统主动跟武僧说话,他还亲口对武僧们说:“少林寺的功夫继承下来了!”(话说一半,永信法师突然抬头示意身旁的一个徒弟再详细解释一下,这名徒弟接话说,看完表演后,普京总统专门对武僧们说:“我看到了很纯正的少林功夫,看到了原汁原味的少林文化,世界上很多武术都源于此。”)

  记者:普京总统为啥把一个小武僧扛在肩上?

  永信法师(呵呵笑了,低头抿一口茶后开始说话):那是小广在表演“童子拜佛”后,普京总统太喜欢他了,一下子把他抱起来,扛在肩上让大家照相。其实在这之前,普京总统就想把一个小武僧拉过来,我赶紧把那小武僧藏在我身后,谁知他又拉住了小广,呵呵。

  “以武会友”为何被取消

  在普京总统抵达少林寺之前,有一种说法广为流传,即普京本人酷爱柔道摔跤,特别想找少林武僧切磋一下,以武会友。就在3月21日,记者得到的消息依然是,普京总统将亲自与少林武僧切磋武艺,但最终结果是,在他造访少林寺的90分钟中,没有“以武会友”这一项。

  记者:这件事可能很多人都很关心,为什么普京总统没有像想象中的那样与武僧切磋武艺呢?

  永信法师:最初是有这项安排,即让普京总统与一个少林武僧切磋一下,但我们最后再三考虑,还是放弃了。因为普京擅长的是柔道摔跤,这属于健身项目,而少林功夫用于实战,比较容易伤人。比如,俩人在摔跤时就不能卡脖子,但少林功夫没有那么多避讳。所以,考虑到安全因素,怕万一有什么闪失,就舍弃了这个项目。“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虽然比武不成,但普京总统对我们安排的武术表演还是很满意的。

  接到礼物,普京连说三声“太好了”

  永信法师有些累了,他微微闭上眼,停顿了几秒钟。这时,他身旁的弟子轻声插话说,希望大家快些采访,“师傅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一听这话,永信法师突然睁眼,双腿盘坐在凳子上,喝一口清茶,招呼记者说:“呵呵,没事!”

  记者:能不能透露一下少林寺赠给普京了什么礼物?

  永信法师:这是我和普京总统第一次见面,也是普京第一次来河南登封少林寺。在他参观结束之后,我们送给他一套武功秘籍,当时,普京非常高兴,他通过翻译告诉我:“我要把他转送给女儿,如果女儿看到,她会非常喜欢!”

  记者:还有其他礼物吗?

  永信法师:有。为了纪念普京总统第一次参观少林寺,我们专门请人用水晶雕刻了一座“三教九流图”,当天也赠给了普京。普京接到这个礼物后,连连说了三声“太好了,我很喜欢”,“我都已经想好把它放在哪个地方了!”

  少林武僧曾是普京女儿师傅?

  在普京抵达少林寺之前,有一个被公开披露的消息是,少林寺武僧延鲁法师曾是普京女儿的师傅,在俄罗斯曾为其传授武艺,但这条消息一直没有机会得到确切证实,记者昨天把这一问题抛给了永信法师方丈。

  记者:延鲁法师是不是普京女儿的师傅?他亲自传授给她武艺吗?

  永信法师(摇头):这好像不对。据我所知,少林寺另一武僧延康法师才是普京女儿的师傅。这主要来自于普京的一本自传中,记述说普京的女儿曾接受中国河南少林寺武僧传授武艺,可具体细节没人考证。但是,延康法师曾经在俄罗斯当过武术教练,他向许多俄国人传授了少林武艺,有男有女,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是否传授给普京女儿武艺了。

  方丈眼中的总统普京

  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以来,他以健康、干练的个人魅力征服了许多人,那么,在一名少林寺方丈眼中,与普京总统有过90分钟亲密接触的永信法师印象中,普京总统给他留下了什么呢?

  记者:普京总统给你的印象是什么?

  永信法师(很郑重):虽然我们是第一次见面,但我觉得普京总统很有个人魅力,他很真诚、很友善、很智慧。在参观少林寺过程中,普京总统对僧人的日常生活很感兴趣。

  记者:普京总统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永信法师(微微抬头,想了想):包括日本柔道在内的世界上很多武术都源于少林寺,由少林武术发展而来。但普京总统相信,少林功夫是日本柔道的鼻祖。

  记者:还有吗?

  永信法师(笑笑):普京总统其实也是个很风趣的人。当他到方丈室之后,很多媒体记者挤着往前采访,但为了安全着想,总统的保镖只好把他们全部往外推。这时,普京总统突然冲我说了一句话,我听不懂,但我看见翻译笑了,原来他对我说的是:“你可以叫武僧们让他们都走吗?”

  永信法师规划“少林文化发展”

  普京总统的来访,对河南登封少林寺来说,意义重大且深远,他不仅是中俄文化友好的见证,更主要的,这对少林寺来说,意味着重大机遇,“普京总统来访将载入少林寺史册,是少林寺国际交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记者:你能不能谈一下普京总统来访对少林寺的影响?

  永信法师:对少林寺来说,普京总统的来访是一个重要事件,他将载入少林寺的史册,是少林寺对外国际交流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普京总统还说,他会带动俄罗斯的广大武术爱好者来河南,来少林寺。

  记者:在如何将少林文化广为传播、如何将少林武术发扬光大方面,有何规划?

  永信法师: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扩大“少林寺”这个品牌,并力争使他国际化,更具知名度。海内外很多人都存在对少林武术的强烈向往,我们也主动地把少林文化推向国际舞台,在国际间交流传播。

  记者:能不能具体一些?都有什么举措?

  永信法师:比如1999年,我去了一趟莫斯科,当时就确定在莫斯科建立一个少林武术文化中心,派几个武艺好的武僧常驻那里。除了俄罗斯,目前少林寺已经在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建立了十几个类似的少林武术文化中心,二三十个武僧常年驻在海外,这是少林武术和少林文化走向世界的第一步,我们会继续努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