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家和国治则天下平─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大公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

香港大公报3月23日消息: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今年四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和舟山市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长老作为此次世界佛教论坛的八大发起人之一,于日前接受了大公报记者的专访。一诚长老用“平等”、“和平”的佛家思想诠释了“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论坛主题,并对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办成世界和平的论坛寄予了最深切的厚望。

采访一诚长老是在北京开两会期间,提前约好了时间,在我们赶到长老在友谊宾馆的房间时,一诚长老还正在大堆的文件中忙碌著,他慈祥地告诉我们等等。看著他八十岁的高龄,仍兢兢业业地为众生忙碌,心里非常感动。提起我们采访的目的是为首届“世界佛教论坛”,长老就说这是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多年来,开天辟地的第一次。于是,他用那充满湖南家乡的口音,对我们侃侃而谈。

“和”是佛教之根本

一诚长老说,佛教的核心就是“和”,佛教讲“六和”景象,“六和”的含义是:见和同解、利和同均、口和无争、身和同住、戒和同修、意和同乐,这也正是“和谐世界”的景象。这世界如果都以“六和”为要求,那就没有战争、平等自在了。“和”,是佛教理论的本质内涵,是佛教一直以来的深沉关切。“诸法因缘生”,佛教的教义正是从缘起论这个源泉流出来的。所谓“缘起”,就是互相依存,和合共生。用一个字表达,就是“和”。佛教的慈悲、智慧、平等,源自这个“缘起”之“和”,最终导归和谐、和平、和睦。佛教的最高境界,即是社会的“终极和谐”。 

佛教讲究的是“平等”、“和平”。所谓的“平等”就是心、佛、众生皆平等,分无差别。从佛性的角度讲,世间一切都是平等的,“平等”是佛教“和”的根本。和,就是和平、和气。和谐、和善。所谓和气生财,以和为贵,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一诚长老表示,只有将一个人自身搞好了,家庭搞好了,社会才能和谐,世界也才能变得和平而没有战争了。

佛教在发心上讲报四恩,即报佛恩、报众生恩、报国土恩、报父母恩,视一切众生皆具佛性,皆堪做佛,运用悲智不二法门,自净其心,恒顺众生,无住相布施、利乐有情、庄严国土,与现代社会尤其是中国的道德规范基本相通,在今天也仍能发挥道德劝化的巨大作用。

在中国古代,不少圣人先哲都提倡“人和则家齐”,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里也有“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说法,这些都是与佛教的理念一致的,家和国治则天下平。

在谈到佛教在当今肩负的社会责任时,一诚长老说,佛教所提倡的“不杀生”就是对环境的保护,是人心和谐的共筑。这就需要每一个人都要“以人为本、从我做起”。社会道德要变好,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要自己管好自己。只有管好了自己,才能为家庭带来和睦,每一个家庭都和谐了,社会也就变和谐了,整个社会的和谐就能推动全世界的和平。

心要和气 恶来善对

心是看不见的,但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感觉到它的存在。一诚长老说,心平的基础是“和”,而真正的“和”就是心的“和”,心和气了,周围的世界就和谐了,遇到嗔心的事情要学习忍辱,正所谓“恶来了可以用善来对待”。《心地观经·厌舍品》里说:

心清净故,世界清净;心杂秽故,世界杂秽。

我佛法中,以心为主;一切诸法,无不由心。

世上有无数种烦恼心,如贪心、嗔心、痴心、慢心等等按佛教划分有一万八千种心境,而这种种的烦恼心只需一个“和”心就可抵御,用“和”来统治;以“和”为心,大家就只有一种心。心是这个世界的根本,心生则种种法生;心生和,社会则和、世界则和。

一诚长老殷切期望能将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办成一个世界和平的论坛。他说,近年来,中国佛教的发展得到了好的政策扶持、有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自身建设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佛教文化公益事业更是越做越好,佛教成为整个时代的精神结合点。战争是灾难,希望众生没有痛苦,希望世界和平,希望世界可以达到众生平等、智慧、合融、慈悲,希望世界佛教论坛成为和平的论坛。(大公报记者 格桑梅朵 蔡小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