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普京造访少林寺获赠礼品汴绣《少林习武图》出炉始末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4日
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俄罗斯总统普京造访少林寺获赠具有浓郁河南特色的礼品——汴绣《少林习武图》出炉始末
汴绣《少林习武图》局部
大河报报道:3月22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造访佛教圣地少林寺,河南省领导向他赠送了汴绣《少林习武图》。为了赶制这件绣品,开封汴绣厂的领导、工艺美术师和绣工们紧张工作了数昼夜,终于在普京到访当天早晨将这件具有浓郁河南特色的礼品送往郑州。

  3月17日深夜11时30分,开封汴绣厂厂长惠国庆接到市领导电话,询问能否赶制一件少林武僧习武的绣品。当夜,开封汴绣厂副厂长、省工艺美术大师魏吉安就开始在家查找画

稿、图片资料,但是以画花鸟见长的他找了整夜也没得到理想的底稿。次日上午,魏吉安在网上搜集资料,但图片放大后非常模糊。他又到新华书店和开封市一些画家家中寻找,都没有满意的收获。

  魏吉安忽然想到他一位朋友的儿子习武,便迅速赶到朋友家中。在一件练武汗衫上,有一幅少林武僧习武的黑白画。循着这幅图画的出处,魏吉安找到了开封城郊的一家少林武术学校,一面墙壁上绘有少林武僧习武图,魏吉安拍下图片回到厂里构思画稿。最终,其中两组武僧对练的图像被选定为绣品底稿。此时,已经是18日下午2时许。

  魏吉安根据武术爱好者的指点,对底稿中的动作细节进行修正。他告诉记者,普京总统是一位柔道高手,这件绣品要体现中华武术的要领和精髓。所以,画稿中武僧的举手投足都要经过专业眼光的检验。18日下午4时许,画稿完成。

  在魏吉安创作画稿的同时,汴绣厂的领导已经组织了制作小组。两位专家做现场指导,6名有着20多年刺绣经验的绣工分成3班准备轮番上阵。他们紧张地配线,并设计好针法。画稿完成后,上绷子描稿,下午6时,正式进入刺绣程序。

  两名绣工一班,在专家的指导下轮流制作,昼夜不停,一针一线,一直绣了两天三夜。21日早晨6时许,汴绣《少林习武图》终于完成。这件绣品人物形态古朴、色彩细腻,颇具古中国画的意蕴,同时也表现出武僧一招一式间蕴含的爆发力,体现了中国武术的气韵和精神。

  绣品本身宽82厘米,高30厘米,装裱、加框后成品宽1.2米,高45厘米。绣品上款绣“赠普京总统”,但落款却没最终确定。制作完成后,开封汴绣厂立即将绣品送到郑州接受验收。

  21日下午,前往送绣品的汴绣厂负责人得到了“省领导过目后很满意”的回复。于是,紧张工作了数昼夜的一行人准备返回开封。晚7时左右,刚出郑州市区的他们接到电话,要求补上落款——“开封汴绣厂”。当晚,开封汴绣厂的车间内又是一夜忙碌。22日,普京总统造访少林寺的当日早晨,这件绣品再次被送到郑州,并于当日下午由省领导赠送给普京总统。

  魏吉安说,赠送普京总统的《少林习武图》不会再复制,普京总统保存的将是一件孤品。(记者周斌文图)

标签:少林寺|普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