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200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3日
来源:弘德家园网   作者: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2005年工作总结

在党和政府有关宗教政策的正确指引、省民族宗教厅、省佛教协会的直接指导下,2005年度我会的各项工作较之往年均有了长足的、跨越式的进步,本会的慈善事业因省内外、海内外越来越多善心人士的踊跃参与而渐成规模,其影响亦日益扩大,相关规章制度相继完善,全省一半以上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孤儿、特困学生得到了定期资助,弘德家园的孩子们身心健康……,具体汇报如下:

一、严格按照党的宗教政策和相关法规,规范慈善事业的指导思想和行为模式。

一年来针对本会的工作特点,本会充分利用座谈会与随缘教育、提示等各种不同形式,引导对本会工作人员和信教群众学习和遵循党和政府有关宗教政策和法规,反复教育信众在慈善活动中严格把握政策尺度,既实践佛教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代众生布施,又注意不在国家宗教政策所规定的宗教活动场所之外弘扬佛法,并制定了相关的条例、制度,由于措施得力,得到了广大信众的理解与支持,2005年在全年数十次深入偏远县市、山区的资助活动中,没有发现一例类似佛教徒当众弘法等事例,尤其对前来看望弘德家园孩子的佛教徒,本会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各个家园也主动将相关规定上墙公布,做到了既尊重、保护信众的信仰与热心,又模范遵守了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日常工作中,全体工作人员不计报酬,没有节假日,超负荷的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慈善会的各项规章制度已日臻完善并得到落实,2005年本会的慈善事业正式步入正轨,开始良性循环。

二、遵照佛教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扶危济困,为政府分忧,为众生排难

2005年,本会一如既往的遵循佛教慈悲济世的优良传统,实践本会会长净慧法师倡导的“觉悟人生,奉献人生”的谆谆教诲,全力以赴资助孤儿、特困学生及其他弱势群体。在2004年资助19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孤儿和特困学生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大名、曲阳、滦平、围场等县,到今年年底,本会的资助已经覆盖了全省39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的23个县(每年定期资助,直至完成9年义务教育)其中井陉、平山等县,已经连续资助10余年。2005年资助孤儿、特困学生计1700人次,善款达410000余元。除此之外,随缘资助其它弱势群体不计其数,如为孤寡老人、山区贫困人家捐衣捐粮捐药,为人畜饮水困难的承德县、灵寿县打井、引水,其中为患白血病的女孩王文卓募集善款,为因沧州车祸受伤的亚梦溪、邢台市车祸病患者王兵志分别募集善款等。以实际行动促使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的信教和不信教的群众参与慈善事业,为群众排难,为政府分忧,为净化人心祥和社会尽到了佛教团体和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本会的带动和影响下,本省的邯郸、井陉及外地的天津、北京、浙江、江苏、太原、黑龙江、甘肃等地的佛教徒都纷纷效仿本会在当地开展慈善事业,其模式,包括日行一善功德袋、妙莲华杂志等,都模仿了本会作法,这标志着本会的事业得到了教内外的广泛认同,并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三、创办弘德家园,给孤儿一个永远的家

本会自2004年9月份成立的弘德家园在佛教界乃至全国均为首创,旨在给因监护人缺失、失职等造成的特困孤儿一个永远的家,其宗旨是:弘扬传统美德,建设仁爱家园。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确保孩子们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其管理方式是,成立管委会,促使孩子们增长自信自理能力,学会自我管理。目前2所家园近150名孩子均在当地就近进入中小学学习,身心健康,学习较之在原籍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徐鹏燕以优异成绩考入市重点中学、张玉双、贾振幅、曹丽程等均在年级名列前茅,所有14岁以上的孩子均加入了共青团。鉴于孩子们因原籍教育质量差,导致许多孩子的许多科目尤其英语普遍差的现状,各个家园都组织当地的大学生为孩子们补习功课,聘请专家免费教孩子们书法、绘画、舞蹈、跆拳道等,2005年暑假还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弘德家园夏令营,除了补习功课和特长班,还组织孩子们参观了植物园、博物馆等,使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增强了凝聚力。其间省宗教厅、佛协领导、原副省长宋叔华及其家人等都亲临家园看望了孩子们。上述种种努力,使弘德家园在省内外赢得了认可和好评,为弘德家园的后续资金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本会落实“孩子们是爱的天使,弘德家园是抚育圣贤的摇篮,是造就思想者的圣地。”的目标提供了保障。

四、完善佛教慈善理论,创办弘德文化,促进中华传统美德建设

在10余年的慈善事业实践中,本会深感,要使慈善事业经常化并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亟需一个切实可行的慈善理论框架,集佛教、儒教及其他传统美德于一炉,促进中华传统美德建设与实施。鉴于许多信众热衷于建庙、印经、放生、念佛,却不愿意参与慈善事业的现状,本会即在几年前即发起以修行为目的的“日行一善、日积两毛钱”的活动倡议,目前省内外参与者不计其数,许多省市的寺院、佛教团体、居士林均已经和正在效仿本会的行动。在此基础上,本会不失时机的倡导《关于喜舍行愿门》,旨在将慈悲喜舍成为佛法修持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在弘德论坛上开辟了《佛法共修》板块,本会常务副会长常辉法师在百忙中每日在线解惑答疑,引导信众修行并举,从单纯的念佛、打坐中走出来,参与慈济济世大业,利益天下众生,取得了突出的成效,各地信众纷纷主动来信来电索请《关于喜舍行愿门》并组织学习研究,论坛的讨论也愈见热烈、深入。应广大信众要求,弘德论坛的好贴精华丛书《佛法修持篇》正在结集出版,《慈悲济世篇》和《世俗妙谛篇》也正在编辑之中,本会的倡导的弘德文化将从此起步并发扬广大。

五、《妙莲华》慈善双月刊、弘德家园网日益发展、壮大,促进佛教慈善事业走进千家万户。

随着本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创办于2003年元月的本会机关刊《妙莲华》慈善双月刊也以其紧密配合本会工作,直击慈善现场,深情温婉、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而为广大读者所喜闻乐见。几乎所有第一次参与本会慈善活动的省内外人士都来信来电说:“一个偶然的机会,见到了一本《妙莲华》杂志,才知道世上还有这么多的苦孩子,还有这么多的善心人……”,从而参与了本会的慈善事业。《妙莲华》因此始终以每期1000册的速度递增,截止到2005年年底,《妙莲华》每期印刷将超过15000册。稍后创建的弘德家园网更是发展迅猛,犹如雨后春笋,其论坛访问量与日俱增,目前论坛日访问量近2000人,各种指标在全国佛教论坛中位于前五名并前景无限,真正发挥了舆论工具的重要作用。

六、弘一佛堂、镇海寺印经处如法如仪,无事、无碍

2005年,本会所属的弘一佛堂、镇海寺一如既往的坚持早晚课诵,每逢初一、十五及佛教节日,如法如仪举办各种相应的佛事活动,接引众生,各种制度完善并落实到位;印经处、流通处积极筹措善款,免费印各种经书、善书与众生结缘,寺内外清净、祥和,无事、无碍。

七、面临的问题与明年的工作安排

首先是管理人员严重不足,尤其高素质的管理员不足,原因是工作人员报酬太低,但提高报酬势必影响捐款,此为现实存在的两难问题。其二,随着本会慈善事业的发展壮大,现有的人员需要转换观念,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其三,因为本会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业,一切都在摸索、探索之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新问题,需要采取措施,及时应对,各项制度相对滞后。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本会正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总结工作,计划新一年,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具体意见是: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上述七项工作;明年争取扩大资助范围,力争资助全省三分之二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孤儿和特困学生;在办好现有弘德家园的基础上,如果资金允许,尽可能多接收一部分孤儿;尝试着关注并接收部分流浪孩子……

在10余年的慈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任重道远,但我们有信心一步一步走下去,期望着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

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

2005年12月25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