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太虚大师上世纪二十年代所创武昌佛学院将恢复办学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3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正信》杂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在线消息: 据湖北佛教协会《正信》杂志报道,2005年11月28日上午,湖北省佛协在宝通寺召开武昌佛学院院务会第一次会议,研究落实院务会议事规则、招生计划、学制及学僧管理、部室负责人、学刊《潮音》的出版发行及经费来源、后勤等有关事项。

本次会议由省佛协会长、武昌佛学院院长昌明法师主持;常务副院长正慈法师宣读《院务会议事规则》草案;执行副院长隆醒法师宣读有关部室负责人建议名单;副院长见忍法师宣讲在红安天台寺开办佛教音乐班的建议说明;副院长兼教务长能利法师谈明年招生计划及学制、学僧管理等工作;副院长兼副教务长依正法师宣读创办《潮音》学刊编委成员和经费来源建议意见;学院办公空主任法云法师谈后勤管理工作。会议听取了以上报告,并对《议事规则》、《部室负责人人选建议》、《潮音》编委成员及经费来源、学院招生计划及学制、天台音乐班等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决定。省民宗委宗教一处朱建昌处长、武汉市民宗委蔡处长等有关领导出席全议讲了话。

朱建昌处长说:“我很高兴参加这次会议。这次会议是上几次会议的继续,为进一步完善武昌佛学院的复办做了扎实的工作。我们是在继承太虚大师奠定的佛教教育事业,我想太虚大师会很高兴的,这是做了一次有意又的事。武昌佛学院的复办,是党的宗教政策的英明,也是省佛协把握政策的佛缘机遇。今天妁会议制定了规矩,解决了经费,是一次务实的会。我代表省民宗委表示大力支持;各位法师也要克服困难,尽力支持办好佛学院。要以《宗教事务条例》为准绳,按今天讨论决定的事情去办,我坚信武昌佛学院会办成一流的佛学院。”

昌明院长在总结会议时说:“今天的令开得很好,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我们今天解决了两件事,一是建制、二是经费,这是一次务实的会。”

另据湖北佛教协会《正信》杂志报道,2005年10月19日,武昌佛学院第一次董事全会议在宝通寺召开,这预示着武昌佛学院即将恢复开学。20年代初期由太虚大师创办的武昌佛学院,在佛教界享有“黄埔”之誉,因时境变化一度终办;当今因缘殊胜、佛教昌隆,省佛协把恢复武昌佛学院列入会长办公会的议事日程,多次召开舍议研讨办学事宜,为使武昌停学院早日开学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办好武昌佛学院是佛教事业的大事,形势所迫、任务繁重、必要性强,省佛协于8月17日为此专门召开了会长办公会,将有关事項进行了专题讨论,形成了初步方案。会议由昌明会长主持;听取和审议了常务副会长正慈法师代表省佛协作的(关于武昌佛学院建设和发展思路)的报告。此次会议确定了办学的指导思想,决定成立董事会、院务会形式的办学领导机构,建立办学管理制度,商议经费来源,明确办学及发展方向。

紧接着于10月19日在宝通寺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省佛协会长、董事长昌明长老主持全议;常务副会长、董事正慈法师传达了中国佛协在成都召开的全国佛教教育和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会议通过了武昌佛学院董事会章程、武昌佛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教学大纲等;同时听取了副会长、董事、执行副院长隆醒法师关于武昌停学院开学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省民宗委一处朱建昌处长、武汉市民宗委麻杰副主任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了话。朱建昌处长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培养爱国爱教的合格僧才。”昌明会长在会议总结中说:“要有章必循,有条不紊地把武昌佛学院办好,培养一批有爱国之心、报国之志的僧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