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五台山入首批国家级双遗产预备名录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3日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高峰毅 焦瑾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山西新闻网:记者今日从山西五台山风景区政府获悉,在今年国家建设部刚刚公布的首批《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中,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位居前列。

  该景区申遗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台山是该省唯一一个进入首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的风景区

,这次能顺利列入国家级双遗产预备名录,同时也预示着又向申报世遗迈进了一大步。

  2005年5月中旬,由国家建设部发起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评选“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活动。当时,山西省只有五台山参与评选。此次公布的预备名录中全国共有30处风景名胜区符合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标准,其中国家自然遗产17处,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13处。

  为了加快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步伐,五台山在踏实做好相关的工作的同时,于2003年5月专门邀请了北京颐和园总工、研究员耿刘同、北京大学教授李江海、清华大学教授杨锐、副教授党安荣、中科院植物所副所长马克平、山西省文物局原总工、教授级高工柴泽俊、山西大学教授上官铁梁、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崔正森、山西省地质研究所教授级高工田永清、山西省规划设计院高级规划师李锦生等“申遗”专家组召开了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资源评审会议,专家一致认为,五台山自然与文化资源突出的普遍价值集中体现在六个方面:独特的地质结构遗迹、稀有的冰缘冰川地貌景观、珍贵的物种和生物资源、影响深远的佛教文化、灿烂辉煌的艺术成就与恢宏壮观的寺庙古建筑群。

  2005年8月,他们又邀请了世界遗产方面的国际专家赖斯先生对五台山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评估。赖斯先生认为,五台山完全有条件申报世界双遗产。通过深入调查和评估,为五台山申报遗产工作进一步找准了坐标,提供了科学依据。10月18日,“申遗”领导组向建设部汇报了相关工作并认定五台山符合自然遗产标准的第2条和文化遗产的第1、3、4、6条,在12月6日建设部召开的评审会上,专家对五台山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为此,在这次评选活动中五台山凭借其独特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与安徽九华山、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等12处全国著名风景名胜景区一起列入首批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据悉,凡是列入预备名录的风景名胜区,在今后参加世界文化遗产评选时,将作优先考虑。

标签:五台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