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宗教管理>>正文内容

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精髓 百余专家研讨“少林学”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17日
来源:华声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华声报消息:在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中国嵩山少林寺近日在京举行的“少林学”学术研讨会上,卓新平、释永信、曹中建、杨曾文、杜继文、黄心川、方立天、楼宇烈等百余名专家学者达成加强“少林学”研究,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精髓的共识。

  据光明日报报道,与会者说,季羡林先生指出文化传承载体有两种:一是古代流传下来的文献典籍;另一则是人工兴建的建筑物,如万里长城,嵩山少林寺等。目前谈中国文化者谈弘扬者多,而具体指出哪一方面应首先弘扬者少。季先生说,首先应当弘扬中华精神的精髓“和为贵”。一个侵略者是绝不会修筑长城的。长城和少林寺是人工修建的东西,不会说话,不会出声,但此时无声胜有声,于无声处,人们可以体会出中华文化最根本的东西——“和为贵”精神。在少林寺中,无论是建筑与壁画、塔林与碑刻,体现的都是这种精神。学者们说,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题写的“少林学”三个字,楷隶融和,体势高古,义蕴深刻,饱含着对禅宗祖庭少林文化发展的希望。

  与会者认为,少林学包括少林禅学、少林功夫、少林医学、少林艺术等。就文献资料而言,除了历代史部、子部和集部书中大量散存的少林资料外,仅少林寺所藏一千多通历代碑刻塔铭文字就是一笔非常珍贵的资料。此外,还有《大藏》内外的佛教资料、传存民间的各种武术稿本抄本,以及作为武术重要表现形式的各种口传谱诀和套路之类,都是各具价值的研究资料。对各种资料的综合应用和参照比证,特别是在古今少林武艺渊源异同的探究考索,构成了“少林学”特有的魅力。

  与会者说,少林之所以在中外历史上有这么大的影响,特别是到了明代佛道文化相对衰落,而少林却保持它的英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敢于吸纳各种文化,才使少林文化流传1500多年,并出现了不少名垂青史的禅师。同时,在一些重要的历史时期,寺僧不逃避现实,积极进入社会,保家卫国,以高尚的武学精神和责任心来表达他们对民族的爱、对国家的忠。如此深厚的文化积存,使少林一直成为人们关注的对象,也成为学者研究的对象。学者们希望把围绕少林寺的研究系统地推进到“少林学”的高度,使以佛教文化为中心的少林文化研究全面提升到更新的水平。

标签:少林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