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无为无逸 丕振宗风] 西安卧龙禅寺举行冬季禅七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30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佛教在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卧龙禅林


起七牌


禅堂


主七和尚:卧龙寺方丈如诚法师


排班


监香

佛教在线12月27日讯 卧龙禅林一年一度的冬季禅七按照恒例,由全寺大众共同礼请,如诚法师亲自主七,于农历十月十五起七,总共举办十个精进禅七。来自各地的禅和子数百众共同参禅用功办道。

卧龙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柏树林街,是国务院确定的汉传佛教全国重点寺院。据寺内碑刻载,卧龙寺创建于汉灵帝时(168—189年)。隋朝时称“福应禅院”,距今已一千八百多年。唐朝时,因寺内保存着吴道子在这里画的观音像,又称“观音寺”。唐懿宗咸通年间(860年)和僖宗干符年间(874年),先后在寺内建立石刻陀罗尼经幢。宋初有高僧惠果入寺住持,终日高卧,时人呼为“卧龙和尚”。宋太宗时(时76—997年)更寺名为“卧龙寺”。 自元至清,卧龙寺多次重修。

卧龙寺历史上以禅宗为主,但兼传播其他宗派的经典、教义,被称作“各宗并弘道场”。如1922年,妙阔法师在这里讲解《唯识三十八颂》、《楞严经》等,1931年太虚法师开讲《金刚经》,1932年慈云法师讲《圆觉经》,1942年和1949年後,朗照法师任住侍,历讲《楞严经》、《法华经》等,确立了卧龙寺为西安首刹丛林的地位。

卧龙寺是古长安首屈一指的禅宗道场,历来道风纯正;名闻全国。自落实宗教政策以来,经过近十年的整修恢复,面貌焕然一新、僧团组织健全、禅林古风犹存、管理制度完备、法务活动正常,现已具相当规模。方丈和尚如诚法师鉴于当前僧才还很短缺,为绍隆佛种,续佛慧命,于1996年礼请扶风法门寺方丈澄观法师为传戒大和尚,礼请香港宝莲禅寺圣一长老和法门寺净一老和尚为说戒律师,举办了规模空前的传授三坛大戒法会,七百余名戒子喜登戒品;复于2005年亲任得戒和尚再度开期放戒。传戒法会仪规严肃,秩序井然,因缘殊胜,功德圆满。

卧龙寺常住对“禅七”的重视,从古至今,乃天下禅和子们参学的地方。每年禅七,参加者数百人。打“禅七”,目的是克期取证。在“禅七”期间,不参加早晚课诵,摒弃一切外缘干扰,简化各种活动,事事都为“禅七”服务。“禅七”开始之前,凡参加打七的人都要在大殿向佛菩萨告“生死假”,然后到主七大和尚前告“生死假”。告过“生死假”后,那是生也打七,死也打七。至此以后,不准出山门,不准打电话,不准邮寄往来,不准闯寮,出入往返不准高声大语,哂笑放逸,只能一心办道,“念佛是谁”,念兹在兹,不离当人一念,希望在限定时间内桶底脱落,打失娘生鼻孔,亲见本来面目。禅宗的超佛越祖多出在此时。常住上当然处处为此设有助道因缘。每当这时寺院各处均贴满了“念佛是谁”、“照顾话头”的红纸条,时时刻刻都在提醒着用功之人在走出禅堂后,切莫打失了功夫,忘了“念佛是谁”。生活极其简单而有规律。这是禅宗的修持方法。通过参“念佛是谁”,使多心变为少心,由少心变为一心,至此无明乌云渐渐散开,无量劫来被覆盖了的自性渐渐显出本有光明和智慧,最后打破漆桶,亲见本来面目,也就是明心见性,见性成佛。禅宗的“开悟”其实并不是虚幻的,而是真实不虚的。佛法,本来就是开悟之法,悟我们的本有觉性。佛经云“心、佛与众生是三无差别”,佛有的我们都有。此“有”指的就是我们与佛同体的佛性,而且我们的这个佛性同样是圆满的,具足万法的,只因我们的“贪、嗔、痴”而起惑造的生死业,把我们的本有佛性给障住了。“禅”就要我们排除各种颠倒梦想,恢复我们本自清净的与佛同体的自性,以达到“断灭烦恼,了生脱死”的目的。

卧龙寺是讲了生死、讲开悟、明心见性的道场。现任方丈如诚老和尚,自1987年主寺以来,秉承慈云、朗照、寂意诸大师法脉,弘扬禅宗宗风,恪守宗门教规,领众熏修,坐香参禅。师重修持,身体力行,复兴古刹,不畏艰辛,淡泊名利,深受十方檀越的敬仰。(摄影:陕西省佛教协会 智慧法师)

编辑:隆通 本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