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岩松看台湾:采访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01日
来源:cctv.com   作者:东方时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在大陆,台湾慈济骨髓中心这个名字对大家来说已经相当熟悉了,从1997至今,已经有345名大陆的白血病患者在台湾的慈济骨髓中心找到了相匹配的骨髓,获得了生的希望,台湾同胞跨越海峡为大陆病患千里送骨髓的感人故事一次次地上演,体现着两岸同祖同根、血脉相连的亲情。今天的《台湾印象》,岩松带大家走进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这个用爱心凝聚的世界。

  这里就是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它位于台湾的花莲市,是全球唯一一家完全依靠民间善款构建起来的骨髓库,一走进这个花园般幽静的院子,我们就强烈感受到了“爱”的气氛。

  “阳光是生命的根源,每天每天全球慈济人追着太阳守护生命…..”。“守护生命、守护健康、守护爱”这是每一个慈济人的人生信条。在台湾,慈济就好比是乐善好施的代名词,而慈济骨髓捐赠中心就是其中的一个爱心驿站。

  白岩松:走进慈济医院就能感受到一种浓浓的爱的味道,尤其是来到这里,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其实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头,大家在新闻报道当中已经多次了解了这个地方,那现在比如说大陆的很多白血病的患者会在需要配型的时候找到台湾慈济的骨髓库,而且由于大家都是华人,因此配型的成功率是非常高的,到现在为止,整个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对外的配型已经成功了900多例,其中345例是去往大陆,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今天,我们就来到了这爱心接力的源头,咱们一起进去看一看。

  “清水之爱”的书法挂在中心门口醒目的位置,向人们展现这里独有的“爱的文化”——来这里捐献骨髓的人是在用无私的大爱,怀抱救人之念。骨髓捐赠中心自1993年建立以来,已经有28万志愿捐献者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档案资料,库存量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也是全球最大的华人骨髓库。

  白岩松:您好,比如说现在当你想知道来自大陆的需要求救,需要有配型的时候是否在这上都能查到?

  工作人员:可以查到,可以查到,但是由于保密原则,我没有办法说出来。

  白岩松:多不多?

  工作人员:蛮多的,蛮多的,大概每个星期都会有。

  据了解,当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异基因骨髓移植,目前大陆每年有50多万白血病患者在等待相匹配的救命骨髓,而依靠大陆中华骨髓库现有的骨髓资料还无法满足患者的需要。有28万库存的台湾慈济骨髓中心自然成为华人病患的希望之地。

  为慈济事业服务了数十年的林碧玉女士告诉我们,两岸爱心传递的故事是从1997年开始的。-

  1997年4月18号,台湾慈济的两名志愿者怀抱着这个蓝色的保温箱抵达北京,这里面装的就是台湾同胞捐献的1000毫升骨髓血,当天,这些救命骨髓被缓缓输入到大陆17岁的白血病少年刘金权的体内。这也是台湾同胞第一次向大陆患者提供配对的骨髓。

  对两岸间这第一次爱心传递的经历,林女士至今感慨万千。

  慈济副执行长 林碧玉:“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我到(北京)307医院去探访这个病人,从307(医院)的门口走到病房,那种感觉就是,其实好像他是我们的至亲那样的感觉,”

  海协会会长汪道涵的亲笔题字-----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正是两岸血缘之爱超越政治纷争的最佳见证。从那一天起,一次次跨越海峡的爱的传递便不断在两岸之间频频上演。如今,已经有345名大陆白血病患者从台湾慈济骨髓中心找到了配对的骨髓,此外还有其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病患受惠于此。

  黄女士从事劝捐骨髓已经十一年,被拒绝的次数她说已经数不清了。

  慈济志愿者 黄女士:“从来不会想要放弃,因为我觉得救人的感觉很好,因为要完成一件救人的事情要很多人共同来合作,不是单单一个人就能够做得到的”

  白岩松:在台湾现在大家需要进入资料库的人已经将近28万,我们是否在过去很多年里也做了很多科普的工作去告诉人们,没有关系,你可以勇敢的走出来?

  慈济骨髓中心工作人员:是,越来越多成功的个案,然后也从来没有一个捐者他因为做抽髓的动作而有任何的伤害,所以大家都很相信这个是救人无伤己身的一个义举。

  慈济人的发起、医界的支持、民众的热情,使捐献骨髓在台湾逐渐成为一种风气,目前在台湾,大约每82个人当中,就有1人志愿捐献骨髓,更多的人认识到捐献骨髓是“救人一命,无损己身”的悲心义举。

  白岩松:现在我们已经有将近28万个资料库了,是否就意味着当它配型成功了之后,捐献者都会说,是的,我同意,他都会同意?

  慈济骨髓中心工作人员:当然不一定同意,不一定,比例的话,当然是愿意的还是比较多。

  慈济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骨髓配对成功的比例在三十万分之一,面对捐献有顾虑的配对者,他们要用更多的爱心去劝导,让刚刚燃起的生命的希望不再溜走。

  2001年6月,刚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江苏女孩陈霞因为罹患白血病生命突然进入了倒计时,幸运的是,救命骨髓在台湾慈济骨髓库配型成功,捐赠者是台湾中部的一名26岁的男青年,但是,在即将取骨髓的时候,小伙子的善举却遭到了双亲的阻挠。

  慈济副执行长 林碧玉 :“今天让她已经进入这个骨髓的无菌室里面,接受歼灭疗法。”

  歼灭疗法是进行骨髓移植前必须得准备工作,把陈霞全身的造血和免疫系统全部杀光,等待迎接救命恩人重新给她全新的一套造血免疫系统,,也就是骨髓,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捐赠者反悔了,陈霞就会因为身体没有任何抵抗力而死亡。

  但是,捐赠骨髓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经验,这位捐赠者也跟所有捐髓者一样内心有过因为不了解而带来的恐惧挣扎

  慈济志愿者 陈乃欲:“你想想看你的周遭有没有人捐过,没有,可见你对这个(抽髓)了解的程度都相当有限,而且可能都不够,因此多少都有怕怕的心态在。”

  为了消除捐赠者不必要的恐惧心理,慈济的志愿者们从找髓、捐髓到抽髓、取髓`自始至终陪伴在捐赠者身边。

  慈济志愿者 陈乃欲:“也就是让他感受得到这是一份很神圣的事情,而且我们也真的很感恩他,有这样一份心啊 ,因为这样子他对捐赠骨髓的恐惧去除了,没有了,而且家人也放心把他交给我们了。”

  抽髓手术按计划顺利完成,慈济的志愿者们最终帮助骨髓捐赠者实现了自己挽救生命的善举,作为大陆第86个在这里获得配型骨髓的幸运患者,陈霞年轻的生命也得以重放光彩。

  在慈济骨髓中心,我们听到了很多像这样慈济人与捐献者一起实现爱心的故事,生命的福音不断从这里传递开去。

  就在我们的记者对慈济骨髓中心进行采访的时候,我们偶然碰到了一位来自北京307医院的朋友。

  俞志勇:“我是来取骨髓的。”

  白岩松:是什么样的患者。

  俞志勇:“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子。”

  据了解,这是大陆在台湾慈济骨髓中心获得的第345例相匹配的骨髓,两岸同胞的血脉不断在这里交融与延续。

  目前慈济骨髓中心向岛外输送的配对骨髓移植的成功率已经达到了60%,尽管有的人因为感染或者复发还是告别了人世,但是生命的光辉在那一刻已经得到了升华。

  从2000年开始,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开始筹组脐带血库,把它作为骨髓配对失败的第二道防线,为白血病患者再辟一条生命之路。

  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工作人员:“这个是我们的脐带血库,你可以看得见,我们有两个一袋袋储存槽,就是脐带血处理储存之后,就储存到医疗袋里面,然后我们两个加起来有将近5000例的脐带血。”

  目前台湾已经有不少父母为孩子建立了脐带血资料库,一些准妈妈也有计划把宝宝的脐带血捐献出来,体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司徒秀萍:“捐出来更多的人可以用,等到我小孩想要用的时候,我相信一定有我小孩可以用的脐带血,因为我相信好人有好报”

  尾语:目前大陆的中华骨髓库已经收集到了25万多例志愿捐献者的资料,两岸骨髓库也已经建立起了长期的联系,尽管两岸传递爱的过程还有些曲折,但是为了实现挽救更多两岸同胞生命这一共同的目标,一切的阻隔都将被爱心所融化。

标签:慈济|白岩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