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路虎西藏行之: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5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路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路虎日喀则游记

  第六天 8月8日 日喀则

日喀则的出名,很大程度得依赖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是可与布达拉宫媲美的一座大寺。她坐落在尼玛东山尾,是西藏佛教格鲁派(黄教)四大寺院之一,又是西藏地区班禅四世之后历代班禅举行宗教和政治活动的中心。依山而筑,重重叠叠的宫殿,毗连错落,庙宇住房全是独立散居的,布局随意像个村落。但占地面积很广。

此寺是格鲁派祖师宗咯巴的徒弟即达赖根敦珠巴兴建,始于1447年,后经后代整修成如今之规模,周垣长约2000米。

走进寺院西部,先看强巴佛殿。藏传佛教认为,5.7亿年以后,强巴佛将取代释迦牟尼成为佛教至尊,所以格外崇拜。1904年,九世班禅主持下,建造了这尊镀金强巴佛铜象,其高26.2米,面部约4米多,耳长2.8米,肩宽11.4米,鼻孔内据说可容纳一个人,前后历时2年,耗用紫铜32万斤,黄金8千多两和大量宝石。佛像表情别有深意,望而生敬。

沿着强巴佛殿向东,有释迦牟尼殿。一群群进香的藏民们,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在佛的面前,执着而虔诚,他们没有表情,眼中只存信赖。似乎在尽一种天职,默默地走,默默地念,那种对佛的虔诚,早已融入了他们的灵魂。

路虎日喀则游记


出了佛殿,依靠着古老的酱红墙垣,凝望一条深远的小道,似乎历史和时间,就在身边,触手可摸。抬头,天碧蓝如洗,高雅自在的飞鹰,缓缓地在天空盘旋。

措钦大殿是全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深广庄严,殿内大量垂挂帷幕,只有酥油灯发出昏暗的光。通过昏暗的光线,在朦胧的墙壁上绘制色彩鲜艳的彩画,从而造成神秘气氛。这是西藏庙宇的通用格式,殿堂内部一般显得幽暗,而佛像则描金着彩,映着酥油灯,分外光亮,以表现出“举世浑暗,唯有佛光”的思想。

措钦大殿中有班禅宝座。每个信徒走过,都会把头在座前摩拜。殿内四处有十世班禅大师的遗像。大师还是那么微微地笑着,慈和安宁,凝神看着,亲切动人而又满怀忧伤。常有信徒在大师的遗照前长拜不起。

扎什伦布寺内拥有巨大的晒佛台,每年要在露天展晒一次卷画佛像,拥有五百平方米的广阔讲经场和历代班禅涅磐后的灵塔,还珍藏有历代皇帝赠送的无数礼品。

整个庙宇处处记载着历史。斑驳的泥土墙,经历过多少凄风苦雨。随意铺就的石板路,踏踩过几多拜佛人。每一个小院,养育过多少生命?居住过多少智者?这都是引人思索的。所以走进她,就是走进了一座历史博物馆,一座宗教陈列馆,必然会唤起你的许多联想与感触。

路虎日喀则游记


下午3:00左右,我们来到日喀则通门乡中心小学进行捐赠,我们路虎俱乐部从北京带来的体育用品、文具用品等捐赠给小学学生。路虎车主自愿捐给学校钱来购买篮球架、足球架、和乒乓球台等。路虎最小的车主也将日常攒下的零花钱捐给了学校此举动让在场的人们很感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