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纪念抗日战争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17日
来源:福建佛学院教务处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建佛学院、莆田市佛协、莆田广化寺

联合主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祈祷世界和平法会”

以史为鉴,传和平之音

六十年前的8.15日,日本天皇裕仁通过广播电台宣读一份诏书向全世界宣布,日本帝国政府无条件投降,这个日子标志着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力量赢得彻底胜利!於此,每年的“8.15亦成为中国人民及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值得纪念的日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福建佛学院、莆田市佛协、莆田广化寺联合主办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祈祷世界和平法会”,法会主场设在莆田广化寺。815日上午830分,莆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民族宗教局郭智利局长,主办单位福建佛学院教务长振宇法师、副教务长寂相法师及全院师生;莆田市佛协会会长、莆田广化寺监院定兴法师;莆田广化寺常住全体职事、法师及信众500多人聚集大雄宝殿参加祈祷诵经法会,法会由定兴法师主持。法会在庄严隆重而又肃穆的气氛中进行,四众弟子怀着无比至诚恭敬之心,诵经祈祷:“祈愿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百姓安乐;灾厄悉除,战争永息”!

祈祷法会结束之后,莆田电视台、湄洲日报社记者分别采访了莆田市佛教协会会长、莆田广化寺监院定兴法师,福建佛学院(男众部)教务长振宇法师,莆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民族宗教局郭智利局长。





定兴法师说:“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60多年前的,日本帝国侵略中国,烧杀虏掠,无恶不作,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伤害与破坏,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互相合作,有效的抗击与抵制了侵略者,最终取得了彻底的胜利,在这场艰苦的战争中,佛教徒亦积极的投身其中,参加抗战救国的运动,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历史上发生的事情是不会被遗忘的,我们通过这种形式来纪念,来祈祷,希望历史的悲剧不要重演,希望给那些发起战争者、犯我疆土,杀我百姓者一个警示与忠告,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佛教徒更爱好和平,我们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振宇法师说:“佛教是一个崇尚和平、反对战争的宗教。在佛陀时代,2500多年以前,佛陀曾三次在树下静坐阻止了当时邻国憍萨罗国对迦毗罗卫国的入侵,由此可知,释迦牟尼佛就是一位以身作则,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圣人。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诵经祈祷,来表达佛弟子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良好心愿与祝福。历史上发生的事情,我们是很清楚的,也是不会忘记的;通过这种活动,让更多人清楚、明白历史的真相。作为一个佛教徒,我们怀着一颗平等、慈悲心,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我们爱国爱教的宗教情操与爱国之心,祈祷世界和平,社会安定!”





莆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郭智利,代表市委统战部和民族宗教局对记者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6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的一场殊死博斗,包括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在内的中国人民,积极地投身到抗战救国中,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英勇奋斗,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他希望广大信教群众要牢记历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继承先辈爱国爱教的崇高品质,积极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建佛学院教务处 般舟 供稿)

2005-8-15

标签:法会|战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