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佛前供灯,有何功德利益?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
来源:普宁龙华寺 2023-10-05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片

  《华严经》说:“慧灯可以破诸暗。”供灯法会是佛教中的重要活动,灯为佛教的十事供养之一,代表光明和智慧,意即提醒世人要追求智慧,去除愚痴。

  很多人都会在佛前供灯,表达对三宝虔诚恭敬地供养。但对该为谁而供灯,供灯的功德利益等等却一知半解,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为何而供灯?

  众生从现世至成佛的这段时间,皆被五毒(贪、嗔、痴、慢、疑)所覆盖,无法明心见性,以致轮回生死,永无出期。这是因为什么呢?不是因为没有钱,也不是因为没有权力,而是因为没有智慧。

  而灯就代表智慧,我们供灯就是点燃每一个众生心中的智慧,本具的觉性。一切众生都具有觉性,只是现在没有醒悟而已;一切众生都有本具的功德,只是没有显现而已。

  通过我们点灯这样一个缘起,让众生醒悟,让众生具有智慧,在自己的觉性当中获得解脱。

图片

  大家可以这样发心:

  一

  我们要为一切六道有情众生而供灯

  众生为何一直还在轮回之中受苦,因为无明和愚痴,他们想得到快乐和解脱,却因为没有智慧,而不断造作痛苦和轮回的因。

  发心为一切众生得到究竟的快乐和解脱而供灯,让他们都燃起心中的智慧明灯,不再做恶业,成就佛果,这是报众生恩的较佳方式,成就他们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

  二

  我们要为生养我们的父母而供灯

  没有父母的生养之爱,我们根本得不到人身、听闻不到佛法,在生生世世的养育过程里,我们的父母为了儿女一念的欢喜做下永溺恶道的行为。

  他们以非理造业的方式滋养了我们,使我们有余力去接触善知识并亲近善法。所以我们一定要为无始以来所有的父母点灯,让他们消业障、开智慧、走出黑暗无明,趋于佛道。

  图片

  三

  我们要为所有的冤亲债主供灯

  我们要为无始劫以来我们所有伤害的众生(冤亲债主)点灯,让他们破迷开悟,不再纠结过去的仇恨,让他们明白冤冤相报何时了,早日离苦得乐!

  四

  我们要为自己供灯

  灯给我们带来了光明,我们要用这个外在的光明来引发我们内心的光明。

  我们通过供灯的方式,时常开启心中的智慧,度化无边的众生,这是为自己供灯的意义。

  五

  我们还要为子女供灯

  为儿女祈得无量福报,得到诸佛菩萨的祝福和护佑。

  祈愿诸佛菩萨佑孩子智慧大开,聪明伶俐、学业精进、心想事成;祈愿诸佛菩萨佑孩子无病无灾,平安喜乐 ,孝顺体贴,身体健康。

 

  供灯的功德利益

  佛前供灯的十种功德和福报:

  一、照世如灯。供灯者生生世世如同人间的明灯,智慧光明照亮整个世界。

  二、肉眼不坏。供灯者心明眼亮,不会变成盲人,也不会近视。

  三、得于天眼。将会获得五眼中的天眼。

  四、善恶智能。能辨善法、恶法,懂一切因果取舍。

  五、灭除大暗。具有超胜智慧,灭除愚痴。

  图片

  六、得智能明。自己的智慧超众,不受外界干扰。

  七、不在暗处。供灯的人生生世世不会生在黑暗和具有邪见的地方,而住在光明殊胜之地。

  八、具有大福报。终生不造罪业,具有修持善法的佛缘。

  九、命终生天。命终转生天界。即使转世投生人间,也是富贵之人。

  十、速证涅槃。供灯之人很快能证得果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浴佛功德经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