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临终往生>>正文内容

怎样帮助患老年痴呆症的人往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来源:360问答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父母亲患老人痴呆症,应怎样向他导归极乐? 

  问:第一个问题是刘居士提问的,他说:第一请问父母亲老人痴呆症应怎样向他导归极乐? 

  答:就是帮助他,帮助一位老年痴呆症的父母求生净土。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因为人如果得了老年痴呆症,这真是很重的业力,要转这个业确实非常不容易。这一点也是提醒我们,业力现前的时候,真的很难自主。

  我们现前还是清醒的,头脑还是明白的时候,真的要认真学习,真的是要深入经藏,要努力多听经闻法,真的是把这些道理能够搞清楚、搞明白,我们求生极乐世界的信愿才能够踏实。千万不要因循苟且、得过且过,认为往生极乐世界是到最后的、往生的时候再说都可以,这种心态往往会后悔莫及。所以现前有一日的时光,要下一日的功夫,听经、读经、念佛,专修净土不可以怠慢。 

  假如我们家里有人患了这样不幸的病,老人痴呆症,那我们也要以最大的耐心,真实的孝心帮助自己的老人念佛。他虽然得了老人痴呆症,但是他的意识还是有,劝他念佛,不要给他看电视,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不好的影响,让他尽量的清净下来,然后每天可以开著电视机,把我们老法师的光盘放给他听。总之他能够听进去一句,这就功德无量。每天放佛号,跟他一起念佛,陪著他念,这样子希望能够导引他也一起念佛。只要他能够念佛,就能够消除业障。这佛力加被不可思议,真正可以消除这些宿业,还是有希望能够在他没有走之前,可以把这个业障消除。他只要能明白要求生了,真正发愿往生,决定得生。所以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这是我们的孝心,这就是修功德。

  问:因老人时懂时不懂(就是有时候懂有时候不懂),间中愿生又不愿生。 

  答:就是意思说老人家患了这种病,脑筋糊涂,有时候懂有时候不懂,所以他这个愿发得不真切。如果是这种情况还是有救的,为什么?他有时候还能懂,就在他有时候懂的时候,赶紧抓紧机会跟他讲念佛求生的道理。希望在他懂的时候,在他有意识清醒的时候,让他能够明白,这个世间苦,轮回太苦,生生世世决定是三恶道的机会多,三善道的机会少。做人都做得这么苦,人是善道尚且这么苦,更何况是恶道?所以一定要他了解这个人间的苦和极乐世界的乐。 

  极乐世界自在,你看就是一日三餐,真的是想吃的时候百味饮食自然盈满,那比皇帝的生活还要高级。而且他还不愿意吃,这是他的习气。他看到百味饮食在前面的时候,想到我现在是菩萨了,不用这些饮食了,念头一动这些饮食又没有了。每天到十方去供养诸佛,去广度众生,包括来我们这个世界度众生,连我们这些过去的家亲眷属统统都能度,因为有缘而且有能力度。你看这多大的自在。 

  所以要劝导他,让他明白了,他那种欣欣向荣的心、羡慕的心能生起来。只要真愿意往生了,这个真信切愿决定得生。不管他有没有老人痴呆症,只要真信切愿就能往生。佛在经里讲的,往生的条件就是信愿行,他信愿行条件具足了就能往生。所以我们要鼓起信心,生起大的愿心、孝心,帮助老人家求生净土。

  问:临终的时候,如果说不出话了,怎么办? 

  答:这个问题你不用怕,其实临终的人能讲得出声的人好少,绝大多数都讲不出声来。这个不会影响你往生,真正往生,我们前面说过,关键要信愿,相信阿弥陀佛可以来接引我,也都相信自己有份往生,愿意去。临终的时候,你自己心里边念佛,不需要念出声。心里面只要佛号不断,就自然可以感应阿弥陀佛来接引我往生。如果你自己的亲人学佛的,他能够临终帮你助念,非常之好,你要交待好。好像我妈妈,现在都已经为我写好遗嘱,上次为大家讲完之后,回去就将遗嘱写好。为什么?她对我说,她的任务已经完成,把我养大,现在送了交给师父调教。六十几岁,所以剩下的大事就是求生净土,所以遗嘱都写好。遗嘱里面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如果到临终的时候,就地念佛不要送医院,这个是她的遗嘱。所以将来我送她往生,一定要遵循她的意见,在哪里临终就在哪里助念,帮助她往生极乐世界,这个是对她行最后的大孝。所以和家人要交待好,遗嘱可以写好。就算自己身体很好,我妈妈身体很好,你看为大家讲课,讲两个钟头不在话下,但是无常很难说,有备无患。和自己家人交待好之后,自己心里边也都放下,没什么好担心,真正要往生的时候,什么时候走都行,这就好。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令临终者不堕三恶道的方法[索达吉堪布]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