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指月录》卷二:应化圣贤(二)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来源:简书_指月点人 2018.07.26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厌足王:无厌足王入大寂定,便令有情无情都顺于他,若有一物不顺于他,便不能入大寂定。紧那罗王奏无生乐供养,佛便令有情无情都随王去,若有一物不随王去,便不能去佛处。

    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入城时,远远便看见月上女出城。舍利弗心想:“此女见佛了么?知不知道忍呢?我要去问问她。”便走进问道:“大姐去往何处?”月上女说:“如舍利弗这么去。”舍利弗说:“我正要入城,你正要出城,为何说如我这么去。”月上女说:“诸佛弟子应当依何所住?”舍利弗说:“诸佛弟子依大涅槃而住。”月上女说:“既然诸佛弟子依大涅槃而住,我也如舍利弗这么去。”舍利弗问须菩提梦中说六波罗蜜与清醒时的差别,须菩提说:“此义深远,我不能说。弥勒大士也在法会中,你到他那问。”舍利弗问弥勒,弥勒说:“谁是弥勒?谁叫弥勒?”舍利弗问天女道:“为何不转女儿身?”天女说:“我十二年来,一直寻求女儿相,却什么也没有得到,该怎么转?”当下天女用神通力把舍利弗变成天女,天女自己变成舍利弗。于是问道:“为何不转女儿身?”舍利弗以天女像回答说:“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变成女儿身了。”

    鸯崛魔罗尊者:鸯崛魔罗没出家时,修习外道至帝释天,想用一千个人的拇指做成花冠,登王位。已经杀了九百九十九人,还差一个人的拇指,便要杀母娶指。当时佛在灵山用天眼通看到后,便化身出家人到鸯崛魔罗前。于是鸯崛魔罗放开母亲想要杀佛。佛缓步前行,鸯崛魔罗疾步追赶佛,却一直追不上。便喊道:“瞿昙,停下来!停下来!”佛回答道:“我停下来很久了,是你不肯停下来。”鸯崛魔罗听到后,心忽开悟,便弃刀投佛出家。

    宾头卢尊者:阿育王在宫里斋请三万大阿罗汉,亲自徐行散香,看到第一个座位没人,便询问原因。海意尊者说:“这是宾头卢的位置,此人是来见佛的。”阿育王说:“现在在什么地方?”海意尊者说:“稍等片刻。”刚说完,宾头卢便从空下来。阿育王行礼请他入座,宾头卢没回应。阿育王便问:“承闻尊者为了见佛而来,是么?”宾头卢用手策起眉问:“会么?”王说:“不会。”宾头卢说:“阿耨达池龙王也曾请佛斋,我那时也在其中。”翠岩真说:“试问哪里见,纵使雪天缥缈,湖光澹荡?千万别说梦。”

    障蔽魔王:障蔽魔王带领众眷属,跟随金刚齐菩萨寻找处所,找了一千年也没找到。一天忽然找到后问道:“你该依何而住?我一千年都没找到你的处所。”金刚齐菩萨说:“我不依有住而住,不依无住而住,如此而住。”法眼说:“障蔽魔王不见金刚齐。便跟随只如金刚齐,还见障蔽魔王么?”妙喜说:“既然找不到处所,跟随一千年到底为什么?金刚齐说:‘我不依有住而住,不依无住而住。’”互相否定。法眼说:“障蔽魔王不见金刚齐。便暂且跟随只如金刚齐,还见障蔽魔王么?这么批判,也是看孔着楔。到现在没有知道妙喜处所的么?”然后呵斥道:“在说梦话么?”

    那咤太子:那咤把骨头分开还给父亲,把肉分开还给母亲,然后现本身,运大神力,为父母说法。

    广额屠儿:在涅槃会上放下屠刀,立便成佛。自说:“此贤劫千佛一数。”东山觉拈说:“现在寺院认为广额是过去世一位佛,显现化身为屠儿,随喜不评价。又说广额是杀人不眨眼的人,飏下屠刀,立便成佛,随喜不评价。又说广额飏下屠刀,说:‘我是千佛一数。’这一佛多少分明,随喜不评价。要识广额么?夹路桃花风雨后,马蹄何处避残红。”

     文殊思业禅师世代都是屠夫,一天杀完猪,忽然洞彻心源,于是放弃屠宰,出家做了比丘。说偈颂道:“昨日夜叉心,今朝菩萨面。菩萨与夜叉,不隔一条线。”去见文殊心道禅师,文殊心道是佛鉴的弟子。文殊心道禅师说:“你正杀猪时,证见什么?便乃剃头行脚。”思业禅师便做摆弄刀的样子。文殊心道禅师呵斥说:“这屠儿,参堂去。”思业禅师便依教下参堂用功。住持文殊期间,思业禅师曾上堂举“赵州勘婆子”之公案说:“勘破婆子,面青眼黑。赵州老汉,瞒我不得。”

秦跋陀禅师:秦跋陀禅师问生法师:“讲的什么经论?”生法师说:“《大般若经》。”秦跋陀禅师说:“怎么说色空义?”生法师说:“众微聚叫色,众微无自性叫空。”秦跋陀禅师说:“众微未聚,叫作什么?”生法师不知所措。秦跋陀禅师又问:“还讲什么经论?”生法师回答:“《大涅槃经》。”秦跋陀禅师说:“怎么说涅槃之义?”生法师回答:“涅而不生,槃而不灭,不生不灭,故称涅槃。”秦跋陀禅师说:“这个是如来涅槃,哪个是法师涅槃?”生法师说:“涅槃之义还有两种么?我的见解只限如此,不知禅师如何说涅槃?”秦跋陀禅师拿起如意说:“还见么?”生法师说:“见。”秦跋陀禅师说:“见个什么?”生法师说:“见禅师手中如意。”秦跋陀禅师说把如意扔在地上说:“见么?”生法师说:“见。”秦跋陀禅师说:“见个什么?”生法师说:“见禅师手中如意坠地。”秦跋陀禅师呵斥道:“看你见解,不出寻常之流,怎能名喧宇宙!”便拂衣而去。生法师的弟子怀疑不已,便追上秦跋陀禅师请教道:“我师傅说色空涅槃不对,不知禅师如何说色空义?”秦跋陀禅师说:“不是说你师傅说的不对,你师傅只会说果上色空,不会说因中色空。”生法师的弟子说:“什么是因中色空?”秦跋陀禅师说:“一微空故众微空,众微空故一微空。一微空中无众微,众微空中无一微。”《高僧传》记载是“佛驮跋陀罗问鸠摩罗什”语。佛驮跋陀罗是佛大先弟子。

标签:指月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