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清净口业>>正文内容

刺猬与狐狸的故事告诉你,是谁出卖了你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来源:心灵鱼汤 小故事悟大智慧 2021年1月10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森林里,狐狸垂涎刺猬的美味很久了,但一直苦于刺猬的一身硬刺——只要狐狸一靠近,刺猬便蜷成一个大刺球,让狐狸一点办法都没有。

  刺猬和乌鸦是好朋友。一天,刺猬和乌鸦聊天,乌鸦很羡慕刺猬有这么好的“铠甲”,便说:“朋友,你的这一身铠甲真是好啊,就连狐狸都没办法。”

  刺猬经不起乌鸦的吹捧,忍不住对乌鸦说:“其实,我的铠甲也不是没有弱点。当我全身蜷起时,在腹部还有一个小眼儿不能完全蜷起。如朝着这个眼儿吹气的话,我受不了痒,就会打开身体。”

  乌鸦听了不禁惊诧,原来刺猬还有这样一个秘密。

  刺猬说完后,对乌鸦说:“我这个秘密只跟你说了,你可千万要替我保密,要传出去被狐狸知道了,那我就死定了。”

  乌鸦信誓旦旦地说:“放心好了,你是我的好朋友,我怎么会出卖你呢?”

  过了不久,乌鸦落在了狐狸的爪下。

  就在狐狸要吃掉乌鸦的时候,乌鸦突然想到了刺猬的秘密,便对狐狸说:“狐狸大哥,听说你很想尝尝刺猬的美味,如果你放了我,我就告诉你刺猬的死穴。”

  狐狸眼珠子一转,便放了乌鸦,乌鸦便对狐狸说出了刺猬的秘密。

  结局可想而知。在刺猬被狐狸咬住柔软的腹部时,它绝望地说:“乌鸦,你答应替我保守秘密的,为什么出卖朋友?”

  【感悟】到底是谁出卖了刺猬呢?年少时,一直怪乌鸦出卖了朋友,后来,慢慢领悟到,真正出卖刺猬的恰恰是它自己。自己都不能替自己保守秘密,又怎能要求别人替你保守呢?你把秘密告诉了风,就别怪风把它告诉整片森林。

  所谓的忠诚,只是因为背叛的筹码不够;如果筹码够了,再好的关系,也会被人出卖。在生活中,有很多虚情假意、见利忘义的“乌鸦朋友”,如果我们没有管好自己的嘴巴,把自己的秘密或弱点告诉了他们,他们早晚会出卖我们,正所谓是“背后捅刀子的,都是熟人”。

  老祖宗早就告诫过我们:“逢人只说三句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不要高估人性的善,更不可低估人性的恶。每个人,有善的土壤滋润的时候,可以善良得如天使;但是坏起来的时候,内心被邪念充斥,也可以比恶魔还坏。

  机不密,祸先行!有些话,不能讲;有些人,不能找;有些事情,只能自己默默承担。当我们内心迷茫困惑,想要到处诉苦的时候,请把自己的秘密或弱点埋藏在心里。亲戚朋友关系再好,有些秘密,一辈子都不能说。记住:不要期望他人帮你保守秘密,有些事情只能烂在肚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口业不好,损福报是很厉害的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