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为何圣地有很大的加持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来源:七宝藏 2021年8月15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于过去的佛菩萨与历代祖师大德们,在各个圣地发过广大的善愿:“祈愿未来有缘朝礼此圣地的无量众生,能够因为见闻、忆念或接触到此圣地,暂时的苦痛都能平息,无尽的善业都能圆满,最终皆能证得清净的佛果!”由于诸佛菩萨们广大善愿的加持力,当我们朝礼圣地时,受这股力量的影响,很自然会生起感动与信心。“加持”的梵文是“阿底刹搭”,包含有加持,看护与融合等意思。在圣地有着佛菩萨与历代祖师的“加持”,他们广大的悲愿永远“看护”着我们,如此“融合”了各种力量与善愿的地方,就是圣地,这也就是圣地之所以有加持力的原因。

  到了圣地每个人心中都坚信:依止圣地殊胜的功德力量,所有恶业得以清净,善业得以增长,这种欢喜心的生起,即是圣地的加持。因为加持的意思就是藉由一个地方的特殊气氛,而使得众人各自内心得以转化清净。因此,当我们带着虔诚心朝礼时候,自然而然心都会沉静下来,心系着法,想要好好修行礼拜,转绕佛塔,积聚善业。平时,一个吝啬的人在来到圣地之后也会有些改变,例如想到要布施贫穷的乞丐等。有的人会想到要好好礼拜绕塔,想到希望将来无病延寿,甚至想到要在圣地前发愿从此戒除烟酒。或者发愿从今以后我不偷不抢,发愿从今以后精进修持佛法等等,这一切愿望的生起和心境的改变,都可以说是圣地的加持和自己虔诚的信心所致。

  因此在圣地,我们时常会看到许多藏民,习惯将自己的身体例如头部或身上穿戴的法器念珠等碰触圣地的石头或者土地等,这都是希望得到加持。或许可以说是圣地的加持,也可以说是自己内心的法喜吧!圣地具备着强大的力量,能够转化我们的心灵,使我们的心变得更纯净善良。这一切就是圣地的功德,圣地的加持。

  朝山时应观当下净土,一切众生为佛菩萨化身,不然佛菩萨找你化缘你都错过。乃至猫啊、狗啊,都不要去轻视它。为什么这么说呢?正如很多经典所记载的,佛菩萨有种种示现,多数都不是金光闪闪空中显现的庄严身。佛菩萨没有一时一刻离开我们,他一直在守护着我们,但需要感应道交。如果你的心能趋于佛菩萨的慈悲心、平等心的时候,就能见到佛菩萨。如果不能相应,佛菩萨再着急,也没有办法。

  “修行”是一条艰巨的道路,若不能抱持“难忍能忍,难行能行”之心,往往是徒劳无功的。如何培养坚定的道心是很要紧的事。朝山可以培养道念,当你从遥远的地方一路向圣地时,如果途中经不起种种考验,如何能到达圣地呢?因此朝山时,正好是考验道心和毅力的时候。
 

  此外,在《增一阿含经》卷二十四中记载,能恭敬礼拜如来的人,可以获得五种殊胜功德:形像端正:因见佛相好,心生欢喜,以此因缘而得相貌端正。妙好音声:因礼佛称念“南无如来佛”名号,而感得妙好音声。财宝丰盈:若以散花、燃灯等布施供养如来,以此因缘获得大财富。生长者家:以心无染着,合掌长跪,至心礼佛之行,来世得生尊贵长者家。得生善处:因广修恭敬礼拜如来,所获功德,得生善处天上。

  朝山拜佛,从娑婆拜到净土,从凡夫拜成圣者,从污秽拜到清净,由身体的健康拜到心灵的健康,从山下拜到山上,从旷野拜到殿堂,从外面拜到里面,从远处拜到近处,从黑暗拜到光明,每一个朝山拜佛的功德种子种下去,必能开花结果。

  《法华经》说:“若人散乱心,入于塔庙中,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总有一天我们必将如来果禅师所讲的究竟朝山:得大智已朝文殊,行大行已朝普贤,运大悲已朝观音,发大愿已朝地藏,此是真朝山。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