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供养三宝>>正文内容

供水的方法和功德[海涛法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公众号:海涛法师 2018-03-03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希望大家在家里多供水,一杯水一瓶水都可以。只要是可以喝的水,矿泉水或开水都可以,不要用自来水,当然自来水如果可以喝也没关系,然后用这个清净的水去供养。

  因为佛陀特别交代,佛前供一杯水,超度八万四千饿鬼,超度所有海鲜水产,等于念了一百万遍的消业障咒,等于念了一百万遍的发财咒,水代表财,所以用水多供养。

  供养的时候要念这个《供水偈》:“水有八德,供养十方,濯诸恶业,六道清凉,唵阿吽”,这不分早上下午,什么时间都可以念,念“唵阿吽”的时候,就滴几滴水出去,等于你这个上供的水也布施给众生,然后再把这杯水供在佛前,下午或出门再把它洒在外面。

  或是你每次要喝水,都要记得念:“水有八德,供养十方佛,消除恶业,六道清凉”,点几滴布施出去,自己才喝,这个叫符合菩提心。我们吃饭也要供养,供养三宝、历代祖先,我们才吃饭的,水也一样。

  这个偈很容易,“水有八德”,你用水供佛,这个水变八功德水,极乐世界八功德水,这样来供养十方法界,上供下施。

  “濯诸恶业”,众生的恶业就洗干净了。

  “六道清凉”,念一下:饿鬼生天,海鲜离苦,众生消业,人类得福,就六道众生都得到清凉。

  所以各位在供水不要光供三杯,供多一点。三杯,当然佛教也有三杯的观想,代表菩萨戒“断恶、修善、度众生”,对三宝的尊敬。

  我们供完水以后,会念这个《施水偈》,马上回向给祂们,念一下:“此施诸善根,愿彼利饿鬼,离饿鬼劣身,获善趣安乐,唵阿吽”。

  各位最好去买一支喷水瓶,把你家里供完的水装在瓶子里面,开车出去的时候,走到哪里都喷一下,太慈悲了,你又会念《大悲咒》,又会念《药师咒》,你要学观音菩萨二十四小时甘露不离手。

  释迦牟尼佛特别交代,太阳越大的地方,要朝太阳喷,如果你会念《开咽喉咒》、《甘露水真言》,这个水马上变成像很冰凉的水晶光,所有众生的火都没有了,饿鬼道不会吐火,身体清凉。

  所以我想,佛教不是有钱没钱,是有心没心,如果你有一个悲心,了解这个方法,就这样去布施众生。

  而且水不会贪著,水又很清净,所以在藏传佛教,每天在佛前都会供八杯或七杯大杯的水,为什么要这样供呢?因为在佛陀的时代,他们对国王大供养,用“水、水、香、花、灯、涂、果、音乐”,这样来供养国王。第一杯水是让他洗脚,第二杯水是让他洗脸。

  后来人家问佛陀说:“佛陀,以后你不在了,我们要供养佛陀怎么供?”佛陀说:“就像你们供养国王一样,水、水、香、花、灯、涂、果、音乐做供养”,这叫八供养,那很多穷人说:“佛陀,我们这些这么穷的人,我们没有什么东西”,佛陀说:“用八杯水供养”,所以各位,你在家里最好能够至少八杯水,代表对佛菩萨的圆满的供养。

  然后这个水供完以后,分给人家喝,拿去布施,洒在河里面,福报大一点好不好啊,为什么?发菩提心就是承担所有众生,要供养所有的佛,你在家里要做这些修行,上供下施,而且每一种供养代表什么意思,你去理解里面的意思,对我们帮助很大。

  “此施诸善根,愿彼利饿鬼,离饿鬼劣身,获善趣安乐,唵阿吽”,这个布施的善根可以回向地狱道,回向饿鬼道,回向动物道,回向人类,让祂们都能够生天生净土,唵阿吽,《施水偈》就这个意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