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幻化的主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牧心守意 明月牧心 2021年8月3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轮回中的所有一切皆为幻化。什么东西的幻化呢?业力。

  业力有两个属性:第一,业力必然显现。第二,业力的显现方式是可以变化的,多种多样的。

  业力的两个属性,有变有不变,变中有不变,不变中又有变。有些老师用定业和不定义去区分。但业力并不能这样给你分成两部分,这些都是定业,另外的都是不定业。并非如此。业力是一个复杂的东西,任何简单粗暴的定义都是片面的,只能呈现它的一部分内涵。

  其实,任何一个业都既是定业,也是不定业。

  定业,描述的是业力的第一个属性:只要缘起有了,你必然感受业力。这个是没有例外的,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没有例外,谁都跑不了。这是业力的第一个属性,常量。

  不定业描述的是业力的第二个属性:虽然业力必然随缘起而产生幻化,也就是有业果的呈现,但是,这个幻化的方式有很多变数存在,它可以这样幻化,也可以换N种方式幻化。至于到底怎么幻化,是观待其它的因缘。任何一个幻化都不是依靠某一个缘起独立进行的,而是许多因缘的聚合,每一个聚合又形成了一个新的缘起。没有任何一个缘起会老老实实在那里不动,它会迅速随着其它缘起的生发而动。这个动,不是它自身的意志意识,而是因果这个规律在作用。这是业力的第二个属性,变量。

  我们的修行,在这两个属性上最终都会有所体现。

  当你认识了业力的第一个属性,你会谨慎每一个因的造作,看到每一个缘起的产生和力量。

  当你认识了业力的第二个属性,你就知道,你无法阻挡任何业力的显现,但是业力怎么显现,这个却是可以掌控的。只要你懂得加入什么样的缘起去与这个业力交互作用,就能获得你想要的结果。功德,福报,就是这么来的。除障,回遮,背后真正的原理就在于此。这就是因果原理的实操和实用。

  你透过佛法的修行所获得的任何东西,都并不是谁赐给你的,谁加持你的。如果你相信是别人给予你的,你就是在信神,不是信佛。佛,从来没有说过他可以给你佛果,他告诉你的都是如何成佛的方法,他讲的从来都是因果。所谓加持,就是你获得了这个方法,并且去应用它。你有了这样的因,就有了这样的果,仅此而已,和神通、灵异、感应无关。

  谁真正明白了业力的属性,谁就能成为幻化的主人。

  ——牧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