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正法念处经>>正文内容

正法念处经讲记:十善业道品之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来源:显密佛教交流中心   作者:智圆法师讲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正法念处经

元魏婆罗门瞿昙般若流支译 

智圆法师讲解

 

十善业道品第一之二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如是十善业道对治修行漏无漏业?

  世尊教导说,修行者应该在心里思维:我怎样才能随顺正法而行?昼夜观察三门的业行是否如法?如果合乎于法就励力行持,不合于法就当即断除,应当这样昼夜精勤自律,取舍身心的业行。那么十善业道这种对治法的修行,是如何成就有漏善业、无漏善业的呢?以下一一讲述。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以此因缘,世间中缚,善法尽灭,所谓缚因不善业道。善是佛因,是解脱因。

  他以见闻而了知或者以天眼可见,以此十不善业的因缘,众生被束缚在世间网罟中,善法一一灭尽,系缚的因就是不善业道。也就是说,当无明颠倒心驱使我们造作不善业后,自己就会被业力所缚,困在苦厄当中。而善是成佛之因、解脱之因,所以我们应当行持善道。每当发起一个善并使它增长的时候,我们就是在走向成佛、趣向解脱。

  所言善者,谓离杀生,摄取世间一切众生,施与不畏。

  要知道,所谓的善,首先要说的是离杀生,能离杀生者有深厚的慈愍之心,他立了很大的誓愿要摄取世间一切有情,通通施予他们无畏,保护他们不受伤害。他立愿:从今往后对一切含灵,下至于飞虫、蚂蚁等都不伤害,不让他们遭受任何身心恐怖,乃至不起一点损恼有情的心,这就是持不杀戒。

  持不杀戒有怎样的果报呢?由这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发起一个永不损恼有情的善心,有一种厌弃断绝杀生的大愿力,把一切伤害众生的心态、行为通通放下。那么,由这个善的力量,就会出生无量世间和出世间的福德利益、安乐果报,乃至能成就三种菩提。因此,我们要在十善业道基础上来行持一切正道。

  以下世尊开示不杀的果报。

  于现在世,人所赞叹,面色诸根端正美妙,得长命业。

  如果守持不杀的戒,在任何时处都不损恼有情,那么这个人在现世就会得到世人的赞美,他有非常高的名望。由持戒不杀,安住在慈心中,他的面色、诸根都相当端正美妙,由内向外散发出美好的气质。又由于不杀,会得到健康长命安乐的业报。

  若不杀者,则为罗刹、鸠槃荼等一切恶鬼能杀人者,及余恶人能杀人者,于夜暗中拥护彼人,诸天常随观察拥护。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受妙果报。

  首先就世间善果而言,如果从内心深处不愿意杀生,行为上断除了杀业,就会感召很多护卫。那些飞行罗刹、鸠槃荼等一切能杀人的恶鬼,以及世间杀人的恶人,他们都会被感动,反过来在暗夜中拥护此人。诸天善神也会常常如影随形般地护念、拥卫,他们一直会保佑这位持不杀戒的修行者。等到身体这架机器老坏,到了临命终时,他会生在善道天界中,感受胜妙的果报。

  接着讲述持不杀戒能得出世间三种菩提。

  若勤精进,愿下中上三种菩提,随愿皆得。彼人若愿声闻菩提,得阿罗汉入于涅槃;彼人若愿缘觉菩提,得辟支佛;如是若愿无上菩提,得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佛说:如果一个人持不杀戒,而且勤奋精进修道,希望得到出世间下、中、上三种菩提——声闻菩提、缘觉菩提、佛菩提,随他的本愿都能得到。也就是说,一切出世间安乐善果都建立在人天善道的基础上。

  十善业道是五乘共依,如同大地。由此随着各人的愿欲会成就世间人天安乐和如龙界的福报,以及出世间声闻、缘觉、佛三种菩提。如果有善行的基础,再加上有“我要取声闻果”的愿力,由于善行基础坚固,就会得声闻果;如果求缘觉果,也能随愿得缘觉果;如果要成佛取得佛果,由于善行坚固的缘故,可以在这坚稳的基础上一级一级地修道,最终成就佛果。

  如果没有这善行的基础,恶行将摧毁善果,一切善果都无法成就,因此我们首先要奠定善行的基础,这也是成为一切功德之基的原因。就像盖万丈高楼必须打稳地基,世出世间三菩提的地基就是十善业道。如果持不杀戒,远离了伤害、残杀生命的行为,在这样慈悲善心的基础上,想得出世声闻菩提,那他必然得阿罗汉果,入于涅槃;如果想得缘觉菩提,他会得辟支佛果;如果想求无上菩提,也会得到佛世尊的果位。

  修行先要修好心,如果内在没有恶,纯粹是善,修道就非常容易成。过去忠孝仁义之士,善心都很纯厚坚固,所以学道马上能成,现在人修不成就和人伦基础薄弱有很大的关系。考究历史,没有一个大成就者不是以世间善行坚固而成就的。汉地有说“有真儒才有真佛”,意思是真修实干奉行善业者会成道,如果心地不良,即使聪明过人也不会成道。所谓“真儒”就是指奉行人天善道的人,说孝有孝行可嘉,说忠有忠义之行,硬是修成了非常纯厚的善心,这样的人一接上大乘佛法就能迅速成就。

  一切诸法命为根本,人皆护命,不杀生者则施其命,若施命者施一切乐,第一施者所谓施命。

  不杀戒称为万善之首,原因是,在一切诸法中生命是根本,有命才有根身、环境,才能享受一切;如果命都没有了,那么其他的一切就都没有意义了,所以命是个大根本。如果我们守持不杀戒,护佑生命,那我们就是守护了他的一切,这也是对生命最大的关怀。众生都护惜自己的生命,为了活下去,可以舍弃手、脚、内脏等等,所以众生最爱重的就是命。而不杀生就是在施予一切有情生命,还他活下去的自由,那也就是在施给有情一切安乐。这叫做第一布施,因为所布施的是有情生命的缘故。

  如是思惟,生天之因,最胜戒者,所谓施命。

  这样思维后就知道,生命升华为天的因就是不杀而施予性命;最殊胜的戒就是不杀而施予性命。了解了这条戒给自他带来的利乐后,无疑会有很强的意乐、胜解,发誓守持这条戒。

  若愿染爱境界胜乐,不杀为因,彼人则生若梵、若魔、若帝释王;彼人若愿生人中胜,得转轮王,七宝具足,王四天下;若愿大身阿修罗者,舍身得为阿修罗王;彼人若愿大身夜叉,得夜叉王。此不杀生最为大业,正法种子,行于生死唯不杀生为归为救。

  行不杀业,随着各人的心愿,会得到有势力的果报。如果不杀者还没有出世间的见地,他希求的是世间染爱境界中的殊胜妙乐,那么以不杀为因,这强劲有力的势力会使他转生到梵天、魔宫或者成为帝释。这个人如果希求未来得到人间尊胜的果报,那么以不杀为因,他将来就会成为转轮王,七宝具足,统治四天下。如果他想成为具大身的阿修罗,在舍此身后,他会成为阿修罗王。如果他愿成为具威力的大身夜叉,也会成为夜叉王。

  不杀生是力量最大的善业,是正法的种子。在生死里,唯有不杀生的善业之行,才成为我们的归依处、救援处。依靠不杀这种福业力的保护,能使我们在生死中有安乐可得,是它在庇护着我们,所以叫做“唯此不杀,为归为救”。

  入生死暗,不杀为灯。不杀生者,名曰慈、悲;正念思惟不杀生善,心常生喜;若遮他杀,他不可遮,则是行舍,彼人如是,行四梵行以熏身心。

  在旷劫生死的黑暗里持不杀生戒,或者说爱护一切生命,成为我们心中最温柔光明的一盏灯,在任何时处都有慈善的光明,使得生命洋溢光辉,尊严而美好。

  不杀生这个善道有慈悲喜舍四梵住的内涵,四梵住是四无量心的异名。由不杀生,对有情有感同身受的悲愍,愿拔济他们的苦;施予他们健全生存的乐,时刻都但愿有情生活得快乐幸福,这样内心就有慈、有悲;当人忆念不杀生善行的种种好,想到那些殊胜利益时,心里常常生起欢喜,这就叫喜;如果遮止他人杀生,即使他不听从,心里也不起贪嗔烦恼,这样住在平等心中就是行舍,戒杀者能这样行持四梵行来熏修自己的身心。

  不杀善根不可思议,最为真实。何等何等种种诸愿,如是如是随愿皆得。

  不杀生的善根不可思议,这是最为真实的。如果持不杀生的戒,那么无论你心里有什么善愿,都会如是随愿得以实现。

  从这里我们就明白,善良的心地很重要,在善心里无论播下什么愿力的种子都会如愿以偿。如果凶残、恶毒,做尽坏事,即使有什么愿也不会如意。这就是说,首先一定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平治心地,使得它成为纯善,在这个纯善的基础上修什么会得什么,愿什么会成就什么。法界最支持的就是正义和善良,任何善愿都会帮你达成,所有诸佛菩萨、正义的力量都在支持善,因此行善者能够随心满愿。

  譬如世间善巧金师得好真金,如是如是随所欲作,彼金如是随意造作种种庄严,若作瓶等,若作人像,若作佛像,如是如是。

  不杀生者不缺、不穿、不孔、不虚,如是如是随愿皆得。随何等人,如是不杀则近涅槃。

  接下来世尊以譬喻给我们详细指示了业的微妙原理。世尊说:好比一个善于打造金器的金匠,得到一块质地很好的真金,马上就能随着他的心愿做成各种庄严的饰品。造成金瓶也可以,造成人像也可以,金佛像、金塔、金盘等等都可以造成。这就表示,柔软的善心就像黄金,没有恶心的杂质,就能随愿而转。

  无论发什么愿,做什么行为,都一定会成功。

  这是在告诉我们修好善心很重要。如果没有纯善的心地,就好比笨拙的金匠拿到一块矿金,没有经过数数地火烧、水洗,勉强去打,有杂质的金子不但不成器反而会破裂,根本无法如欲而转。如果是经验丰富的金匠,他不会着急雕琢,而是会数数用火烧、水洗去提纯,直到金子变得非常柔软,那时候想造什么就会成什么,而不必担心不堪能。

  这个金子的譬喻很重要,《瑜伽师地论》里也有这个比喻,《道次第》里也着重以这个譬喻来说明观察修的重要。现在配在不杀生戒里面,就是告诉我们,如果能够以戒调心,就像非常聪慧的金匠那样,数数地火炼,把心里杀生等恶的杂质去掉,然后不断起善心,就好像用清净的水去滋润金子。这样经过一段时间修炼以后,因为内心纯善的缘故,我们的心就会变得很柔软,修什么都容易成就。我们可以看到,凡是善人都很柔软,恶人就是刚强的相。因为他心硬,不好转,再修什么也不会成功,因此,要积累善行资粮,转心是很重要的。不是说了吗?

  要常常做好事、发好心,就是这个意思。当我们的心修炼成很纯的善心,它就是柔软的,发什么样的善愿就能如愿而成,缘起上你修什么善行都非常堪能。修定能快速成定,持戒能成就戒,任何一个善行,无论是前行、正行还是结行都会圆满,无论在什么因缘下做什么善事,都能心想事成。

  就像金匠的善巧使得金子柔软,他想打造什么就成什么,能够如欲而转。他想把金子打成一个金瓶,很顺利地就成了金瓶,他想做一个金佛像,也很快能够按他的心愿出现金佛像等等。心就像金子,调善了以后会相当柔软,在这上面愿求什么都能够得到。因此,不管什么人,只要持了不杀戒,不伤害任何有情,那他就接近涅槃了。为什么说归依法的本质就是不杀生?因为涅槃法的本质是慈悲,是清净,行为上的表现就是不杀。既然我们修涅槃法,当然就不能杀生,而慈心不杀的人一定趋向涅槃彼岸。

  彼人常共善知识行,彼人则是善器众生,善能摄取自他福德,彼人则是世间福田,不行地狱饿鬼畜生。此善行人成就善法,一切所得皆悉坚固,无有王贼水火等畏,皆自食用。人中尊贵他不能胜,法具足故。是故智者不应杀生。

  不杀的人由于心善,同类相吸的缘故,他以善召感善,能常常和善知识在一起。这个人是善的法器,佛经中常称呼“善男子、善女人”,就是这个表征。说明只有善心才能学法,才能成就法;恶人是不能承受法的,恶心没办法容受法,缘起就是这样决定的。所以修行要先修善心,心善了才成法器,才能随顺法行,才能依教奉行。心恶劣顽劣,刚愎自用,是不堪为法器的,不能随师而转,顺法而行,因此无所成就。

  当自己变成柔软的善器众生,心中时时都有善,那么善就能摄取自他的福德,这样的人不但造福自己,还能利益他人。

  他所在之处能摄取自他的福德,这就成了世间的福田,因此戒杀的人不会走入地狱、饿鬼、畜生道中。

  这样的善心能成就善法,一切所得都能坚固,而且很吉祥,没有国王、盗贼、水火灾难等的怖畏,这一切都是在享受自己善行的果报。他在人中最为尊贵,他的福德威势别人无法胜伏,这一切都是由于他具足了法的缘故。

  智者明见了业果的真谛后,应当持不杀生戒。我们持好了这条不杀戒,的确会圆成各种功德,满足各种心愿。善行是极重要的所依,一切有心识转动的动物,以及没有心识转动的植物、矿物等,都要依止大地而出生,同样,一切世出世间暂时究竟的善果,都要依持戒而出生,而持戒的首要就是不杀,就像龙树菩萨所说:“戒是一切德依处,如动不动依于地。”每一个善行都有极大的功能力用,后续方面会展现出它的作用。

  譬如种一粒药,看似只有一粒种子,当果实成熟时会发现,有无数枝叶花果可以入药,而且生生不息,这就是业增上广大的作用。无情法是这样,有情法也是如此。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不盗则得善法?

  修行者又应当在心里思维,怎样是随顺正法?因而观察法行的差别,不偷盗能成就怎样的善法功德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不偷盗者出大贪网。彼人现在善人所信,若王王等一切皆信。若于王众,若长者众,若刹利众,若沙门众,婆罗门众,一切皆信,怜爱愍念,信受其语。所有财物一切坚固,不失不坏无能劫夺,王贼水火诸畏皆离。不须方便财物易得,得财物已,如法食用。于持戒人,行道之人,诸福田中,皆能舍施,若世间中所应用处,皆悉能与。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若愿出世,若梵、若魔、若帝释王、若转轮王王四天下七宝具足,随愿皆得。若乐持戒则得菩提,如前所说。

  他以见闻了知或以天眼看到,如果不偷盗,就会出大贪网,从贪烦恼的网罟中彻底摆脱。持不偷盗的戒,自心就获得了自在,任何处都能淡泊自安,不会被贪欲搅扰。

  不偷盗的人讲信誉,不窃取赖账,即生当中就有很好的诚信度。别人都相信他,因为他不偷盗,不抵赖,不欠人钱,身心都非常干净,国王以及与王等同的尊贵者都很信任他。无论他到哪个单位,上级总是很信任,认为他很诚实,从不欺诈、拐骗、偷窃,人们对他都很放心,不怀疑他的人品。王众、长者众、刹帝利众、沙门众、婆罗门众,所有人都很信任他,对他倍加怜爱关怀,而且信受他所说的话。

  他所拥有的财富都很稳定,不贬值,不失坏,也没有人劫夺,远离政治、盗贼、水火灾难等各种威胁。即使不努力,也很容易就得到财物。得到财物以后,他也不会铺张浪费,能如法地受用。他知道财富只有用上了,才能体现它的价值,没有用上不过是一堆废纸,是银行的几个数字而已。对于持戒者、修道者,诸如此类的福田,他都能施舍。世间有需要用的地方也都能给予。像这样,由于没有偷盗心的缘故,就容易行布施的善行。

  等到此人身坏命终时,由于不盗这条戒守得非常清净,从来没有骗过、夺过、偷过别人的东西,所以他没有什么可内疚后悔的,心安理得。他的神识不下沉,是往上升,由此升华,会转生在善道的天界中。如果他愿求出世果,他愿意出离世间,在寂静深山里修道,假使他修的是超越此生的世间果位,那么无论是梵王、魔王、帝释天王,还是统治四天下七宝具足的转轮王果,求什么都能随他的意愿而得到。如果他乐于持别解脱戒,寻求出世间三种菩提的果位,那他就会如前面所说,得到菩提果。这都是善心坚固的力量,使得他做什么都能随愿得到满足。

  持戒是万善之基,是发生一切世出世间利益的根源。我们了解这一点就要好好地持戒,常常念着持戒是大事,时时观照,让自己做如法顺应缘起的善行。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邪淫舍离得果?

  再者,修行者在内心思维怎样随顺正法,要观察法行的差别,舍离了邪淫能得什么善果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离邪淫人善业道行,见如是法善人所赞,一切所信。非妇女中心不生虑,若王王等一切皆信,所有妻妾无能侵夺。随顺供养不违其意,设有衰损妻妾不嫌,心无妒忌不生外心,一切世间人所见之如母姊妹,不为世人之所骂辱,不邪淫者得如是妇。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如前所说。

  以见闻了知或以天眼见到,离邪淫的人是在行持善业道。

  见到这样清净的善行,一切善人都会赞叹,所有人都会给予信任。由于他与不是妻子的其他女人相处时,心里丝毫不生邪念,因此,国王以及与国王等同的人物,都会信任他高尚的品德。

  没有人能侵占夺他所拥有的妻妾。

  妻妾都会随顺他奉献供养,不会违背他的心意,假使他有衰损倒霉的时候,妻妾也不会嫌弃他,而且妻妾间心里也没有嫉妒,当然更不会生外遇之心,也就是他的妻妾都很忠贞贤淑。

  一切世间人见了他的妻妾,就像对待母亲、姊妹那样。他的妻妾不会被世人毁辱、讥骂,尊享世荣。持不邪淫戒的人能得到这样贞洁贤良的女人,他的家庭就会清净美满。这人身坏命终后,还会生到善道天界里,就像前面所说的那样。

  彼天退已,余天子生,若邪淫者,欲退未退,彼天女中,余天子生,时彼天女即于现前与余天子共相随逐、娱乐戏笑。彼欲退天,既见天女与余天子共相随逐、娱乐戏笑,妒心罥缚,堕于地狱。如是邪淫乐行多作,则为大失。随何等人,能离邪淫摄大善道,是涅槃器。

  生到天上受报享乐,也有曾行邪淫和不邪淫的差别。天人们将要死亡,退没此生现相,显现五衰相的时候,其他天子出生于天界。那些曾行邪淫者将死的时候,见到其他天子在自己的天女众中出生,那时天女们抛开他,当即跟新天子簇拥在一起娱乐嬉笑。那个快要死去的天子,看到天女们移情别恋,跟其他天子一起相随、娱乐嬉笑,他就生起强烈的妒忌心,就像被绳索捆缚了一样,心里热恼难安。他在这个恶心中死亡,就会让他堕入地狱。真相就是这样可怕,如果前世曾经邪淫,那就会经历这样的痛苦。不但当生感受很多苦报,将来生到天上,也一定会有因缘迫使他见到不清净的景象,这是他邪淫的习气现行了,他会见到天女跟别的天子在一起,由于妒火中烧,他就以此堕入地狱了。

  无论是谁,如果能够远离邪淫,他就摄入了大善之道,他是能证涅槃的法器。持了离邪淫的戒,以这个善行为因,会摄持很多善妙的道,善心、善的缘起、善果都会由此呈现。从善入善,从清净入清净,辗转出生无量的善法利益。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一切不善对治舍离妄语大善分摄,现得果报?

  修行者又要在心里思维,我怎样随顺正法而行?这就要观察法行的差别,这么做是什么缘起,有什么结果?那样做是什么缘起,得什么结果?这样对比观察,从中会发现善恶的确是两条黑白分明的路,由此对善行能发生胜解,坚定地想要断恶修善。带着这样的欲乐修持,就能入到十善业道里。因此,思维观察是发起定解的前因,十分重要。

  那么,一切不善的对治舍离妄语这个大善分所摄的法,即生能成就什么善报?不妄语属于一个大善的范畴,离了妄语能发生无量无数善行功德利益,源源不断地出现善缘起、善意乐、善行为、善果报。佛说持不妄语戒是大善,不要小看它。就像从一粒树种能长成参天大树,无数繁硕果实都从不妄语这坚实的好种子而来。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离妄语者,诸世间人或有眼见或有耳闻,一切皆信。设复贫穷无财物者,一切世人供养如王。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见知,那些守持不妄语戒,舍弃妄语、不打妄语、不撒谎的人,一切世间人或者眼睛见到他,或者耳朵听到他的事迹,大家都会相信他。持诚实无欺的戒,结果就是大家都信任,他的诚信度非常高,无论走到哪里别人都相信他。如果说妄语,别人就始终不能放心信任,自己也很痛苦。这么大的差别都是自然感应的结果。如果一个人为人诚实可信,假使他贫穷没有财物,世人都会纷纷供给,就像供养国王一样,乐于帮助他和他结交。

  如众星中光明之月,一切人中,实语之人光明亦尔;一切宝中,实语宝胜;欲度生死一切船中,实语船胜;若欲出离一切恶行,实语离胜;一切灯中,实语灯胜;一切恶道善将导中,实语导胜;一切世间受用物中,实语物胜;一切治病诸药草中,实语药胜;一切奋迅诸势力中,实语力胜;一切归中,实语归胜;一切知识,实语为胜。

  不妄语的人稀有难得,就像众星中光明璀璨的月轮,在一切人当中,实话实说之人的光明也是这样,闪耀着德性的光辉。

  人们都喜爱、倾慕他的道德,认为他是难得的好人,说什么话都很真实,从来不骗人,因此他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像众星中的明月。 在一切妙宝中,实语妙宝最殊胜。外在的宝物不足为贵,而心上诚实的品德是多少黄金、白银也买不到的,因此应当有自爱之心,守住这无价的品德。对于想要渡越生死大海的人而言,在一切船当中,实语船最殊胜。守实语戒,一切处诚实不欺,心口一致,笔直无曲,要出生死就非常稳当,能够顺利到达彼岸。

  如果想出离一切恶行,那以实语而出离最为殊胜。一个人诚实直心,就不可能违背良心去做恶行,骗人、欺人、害人等等。在一切灯当中,实语的灯最为殊胜。如果我们在一切处都诚实,所说的话都是从真心里发出,心没有被欺诳的黑暗笼罩,心地坦白、胸襟磊落,就时时都是光明的心。这颗心能给这个虚伪黑暗的世界,带来希望、光明、温暖等等。

  在一切引领众生摆脱险难恶道的善妙向导里,实语这个向导最殊胜,也就是 以实语会引导我们出三恶道。在一切世间的受用品里,实语是最殊胜的受用物。如果从来不欺心、不欺人、不妄语,那时时处处都会心安理得,这是活得最舒服的感觉。他在任何处都无所畏惧,昼吉祥、夜吉祥,在任何处都吉祥安然,所以实语是殊胜圆满的享受。我们为人应当诚实,俯仰无愧,自在逍遥。如果欺心、负人说妄语,心地就蒙上了污垢,不光彩,愧疚不安、恐惧害怕,这样就丧失了喜乐,走到哪里都是苦,所以说妄语是最大的亏损。

  在一切治病的良药里,实语妙药最殊胜,因为直心实语能治愈心上的各种扭曲。在一切振奋、迅速的势力当中,实语的力量最殊胜,因为说实语就没有亏心,所以他永远有一个圆满的心力。

  在一切归宿中,实语的归宿最殊胜。诚实、坦白的心地就是心的家,我们能归于诚实,保持坦白的心,就回到了家,也就心安了,意思是不妄语的人会逐渐证到本来清净。在一切知识中,实语为最殊胜,以离妄能见真的缘故。

  世尊在这里用一系列譬喻告诉我们,守诚实语的确是最殊胜的品德,能得到最殊胜的利益。我们在明白这些譬喻后,对于实语要像守护珍宝一般地护持。守实语戒就是得到最殊胜的妙宝,它是最殊胜的品德、最殊胜的庄严、最殊胜的船伐、最殊胜的出离、最殊胜的明灯等等。用心思维这里的一个个比喻,一旦发生胜解,自己就有非常大的心力来摄取实语的善行,处处会护身如玉、守口如瓶,会觉得要善待、爱惜自心,就像爱孩子那样爱自己,就像教孩子那样教自己,舍不得让它学坏,每说一句话都要诚实不欺,知道这难得的品德才是最真实的珍宝。

  若人摄取实语财物,则于世间不曾恶行,不堕贫穷,与天比近,数数往来。何处何处随彼所生,常为男子,生胜种姓,一切怜爱,信受其语,彼人不为无色夜叉、毗舍遮等之所能杀。行他国土多有床敷,设有病痛药食具足,无心思念一切皆得,一切世间第一胜乐皆悉得之。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最长命处,大神通处,最高胜处。若愿白净无漏胜道,则得涅槃,如前所说。

  如果有人摄取了实语这个心灵的财富,那他在世间就不会做恶行,也不堕于贫穷,他的品格和天神接近,数数往来人天。

  无论他中意何处,都能随他的心意而生在那里,而且常常做男子,有大丈夫相,生在殊胜种姓中,为一切人怜爱,而且大家都信服他的话,即使无形的夜叉、毗舍遮等也不能杀害这样的人。

  如果他游行于其他国土,则多有床敷,不用操心住的地方。

  假使有病痛,也具足汤药饮食。无需他思虑操劳,一切都自然会得到,乃至一切世间第一胜乐都能如愿获得。而当他身坏命终时,会转生在善道天界最长寿、有大神通、最高胜的地方。

  如果他希求白净的无漏圣道,就会得到涅槃,如同前面所说那样。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远离两舌恶业善业道行,现在未来得业果报?

  修行者内心又思维,怎样随顺正法而行?观察法行的差别,远离两舌恶业的善业道行,在现在和未来所得的善业果报是什么?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离两舌人于现在世受业果报,知识、亲友、兄弟、妻子、奴婢作使,如是等人皆悉坚固无人能坏,王及怨家、恶兄弟等不能破坏。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见到,离两舌恶业的人在现世受用很多胜妙的果报,他的相识、亲友、兄弟、妻子儿女、奴仆下人等等,这些人跟他的关系都很好,而且长久、稳定、坚固,没有人能破坏,国王以及怨家、恶兄弟等都不能破坏他们的关系。

  若无财物,亦不舍离。设值时俭,若行旷野山中险处皆悉不舍,常乐不离。若有他人种种方便说破坏语,虽闻不受。王于彼人好心坚固,水贼刀怨不能令畏,以离两舌不善业故。

  远离了离间语的恶业,常常修和合语,劝和不劝离,那么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在何处都不遭破坏,与好友情谊如金,坚固可靠,这都是缘起返向作用力的结果。甚至假使没有财物,这些亲友等也不舍离。假使遇到了困难危险,走到了旷野山中险地,也都不相舍离,常常乐意跟随而不会舍弃对方独自离开。

  就算有人以种种方便说破坏语离间,虽然听了,他们也不领受,不相信也不背叛。国王对于不两舌的人,也非常有好感,而且有坚固的信任心。这样离两舌的人,即便遇到洪水、盗贼、战争、怨害等也不能使他怖畏,由于他离两舌不善业的缘故。

  如是舍离两舌功德,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于天众中多有天女之所围绕,常共相随,爱念娱乐。彼天女身妙鬘散香涂治庄严,第一天女,常生欢喜。若舍两舌愿净无漏,彼人则得无漏禅道,到于涅槃,如前所说。

  如此深厚的离两舌善业功德,使得此人在身坏命终之际生到了善道天世界中。在众天人当中,他的身边有很多天女围绕,常常伴随他、敬爱他、忆念他、娱乐供养他。这些天女的身体装饰着美丽的花鬘,散发出天香,涂治化妆而庄严,美貌第一,这样的陪侍常常令他心生欢喜。如果他以舍离恶口,愿求清净无漏圣果,也能得成无漏禅道,到达涅槃,如同前面所说。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世间不善业道恶口舍离,于现在世得业果报,后何处生?

  修行者还要思维:我怎样在口业上随顺正法而行?我要观察法行的各种业果差别,舍离了世间不善业道恶口,在现世能得什么果?将来在何处受生?对此要仔细观察思维,这有非常微妙的利益。我们一定要胜解业果,从中生起欣乐之心,之后就能做到乐于行持离恶口的善业了。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舍离恶口,见胜妙色。真实人信,一切世人皆乐往返。滑语软语,于一切人皆悉安慰,不令有怖。一切世人遥远见之,皆往近赴,多善知识。设无财物,于一念顷,令一切人恭敬如奴。若于前世恶业所致得衰恼者,人不舍离,一切财物皆悉易得,此人无有怨家王水刀火等畏。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既生彼已,滑语利益,要略省语,因相应语,得如是语,得大神通,得胜妙体。若愿出道,坐禅乐行无漏之法,彼人则得三种菩提,如前所说。

  以见闻了知或以天眼见到,舍离恶口的人有很殊胜的妙色,容颜光泽、喜悦、安详等等。很多人都很信赖,一切世人都乐于和他交往。而且他的语言亲和流畅,温软美好,让人陶醉。

  他对所有人都悉心安慰,不让别人心里烦恼恐怖。一切世人远远见到他,都愿意接近他。他总有很多善知识、很多好朋友。

  假使没有财物,一念顷也能让一切人对自己如奴仆般恭敬。如果以他前世恶业所致,遭到一切衰恼,人们也不舍离他。一切财物他都很容易得到。这个人没有怨敌、国王、水灾、火灾、劫盗、战争等的怖畏威胁。

  他身坏命终会生在善道天界当中。升天以后,他自然话语流畅,以柔软语、三昧语做各种利益。而且他说话简明有力,发人深省,与理相应。他还将获得大神通,以及超胜微妙的所依身。如果他发愿修出离的道,坐禅而且乐行无漏法,那么这人将得到声闻、缘觉、佛三种菩提,如前面所说。

  真正持好恶口戒,不骂人,不谴责,不抱怨,关怀鼓舞他人,这就使得口业很善妙。以此缘起,自然有很好的人际关系,人都愿意亲近、依附。走到哪里都不匮乏,不缺少助缘。即使没有财富,一念之间,他人就会对他恭敬,愿意承事帮助。或者以口善心善,不制造恐怖,处处给人安慰,那么法尔如是,任何处他都心无畏惧。这样的善心能够凝聚,就会上行升华为天,有如此的功德。如果在此基础上,他寻求出离之道,想得到出世间的成就,那也一定会得到菩提圣果。所以,一切安乐都建立在善的基础上,应该行持善行,远离恶口,说温和的话语。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世间不善业道绮语舍离,于现在世得善业报,后何处生?

  接着修行者要想:口业怎样随顺正法而行?我要观察自身口业法行的差别,远离绮语不善业道,在现在世所得的善业果报是什么?将来会在什么地方受生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舍离绮语,即于现身世间敬重,善人所念。前后语言不相违反,一切世人爱其语说,无人恐吓求其过者。

  善语正语世所尊重,少语软语令人易解,法相应语,不粗犷语,有深因语,皆有理趣,于法不违。一切世间见者尊重,资财宝物皆悉牢固,受用称意。于无德者说有功德,彼无德者说其功德。

  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既生彼已诸天敬爱,有大神通,受天富乐不可具说。若愿净白无漏禅乐,三种菩提随所求得,如前所说。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看见,舍离绮语在现世就会为世间所敬重,善人都会想念他。他的语言逻辑非常好,前后的语言不相违,不会前言不搭后语。一切世人都喜爱他的语言,没有人会恐吓、挑他过失。他所说的都是善语、端正的语言,因此为世人所尊重;他说话简练平常,使人很容易理解。他说话的特色是,符合法道正理、不粗犷、有深因,都有甚深理趣、与法不违。一切世间人见到他都心生敬重。他所拥有的资财宝物都坚固,没人能夺走,也不容易失坏,所有受用都称心如意。

  他对那些无德的人,教导以有功德的善法,那些无德的人也会宣扬他的功德,钦佩他。

  在身坏命终时,以善业力量,他会生在天道当中。升天以后,有很多天神都很敬爱他。他天生有广大的神通,自在享受天上无法形容的富乐。如果他愿获得清净鲜白的无漏禅乐,声闻、缘觉、佛三种菩提都会随他所求而获得,如前面所说。

  如是三种身不善业,如是四种口不善业,次第舍离,乃至涅槃,彼善业因世所称赞,次得生天,后得涅槃,彼身口业实业果报。修行法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如是观察,如实知见。

  这是总结,上面身三不善、口四不善业一一次第舍弃、远离了,乃至获得涅槃之间,依靠行持这样的善业之因,将为世间所称赞,名垂千古。此世完毕则会升天,后来慢慢将得到涅槃果位,这就是身口行持善业的真实果报。所以,修法的人内心要思维这些身语的业道,之后发猛利欲心,使得自己身口随顺正法而行,像这样观察而如实地了知。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意地善业道行?彼见闻知或天眼见,意业三种贪嗔邪见不善对治,现在受乐,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若厌生死,彼人无余涅槃界入。

  接着,修行人在内心思维,意业上如何随顺正法?因此观察意业的法行差别,心意的善业道行果报如何呢?以见闻了知或以天眼见到,三种意善业——贪、嗔、邪见三不善业的对治法,这样行持现前会享受安乐,身坏命终将生在善道天界中,如果厌离生死就会入无余涅槃境界。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离贪不善业道得善业果?

  修行者内心思维,心意怎样才能随顺正法而行,因此来观察意业法行的差别,那么舍离贪不善业道所得的善业果报如何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彼离贪者,于现在世,一切财物及珍宝等皆悉丰饶,无人侵夺,若王王等尚不起心,何况复有偷盗劫夺?

  若有因缘漏失财物,他人得者,彼则如亲还送归之。彼人常富,财物不离,常不为他之所破坏。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

  既生彼已,天阿修罗共相斗诤,彼阿修罗无能胜者,不可杀害,无能令怖。不畏他人,一切天子皆悉爱乐,心生怜愍,有不可说可爱声触色味香食。若愿出世净白无漏禅定道果,三种菩提随愿而得,如前所说。

  以见闻而了知或者在天眼境界中见到的那些远离贪欲的人,他们在今生,一切财物和珍宝等都丰裕富饶,没有人能侵占夺走。国王以及与国王有同等权势的人,尚且不起觊觎之心,何况有小偷盗贼来劫夺呢?如果以一些因缘漏失了财物,别人得到也会视他如亲人,送还来交给他。离贪者常常富有财物,宝不离身,一直不被别人破坏。

  他身坏命终会生在善道天界中。升天以后,当天人和阿修罗斗争打仗时,没有哪个阿修罗能胜伏他,没有阿修罗能杀害他,也没有阿修罗能让他内心恐怖。他无所畏惧,不怕任何人。

  一切天子都喜爱他,心生惺惺相惜之感,而且有无数不可说的可爱音声、触受、色味香食等的享受。如果他愿意得到出世清净鲜白的无漏禅定道果,那三乘菩提都能如愿而得,如前面所说。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离嗔不善业道得善业果?

  修行者再思考:怎么能随顺正法而行?于是观察法行差别,怎样是离嗔恚不善业道所得的善业果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彼离嗔者于现在世业行果报,丰财大富,一切爱念心意怜愍。第一险隘怖畏恶处,无能得便,王畏、贼畏、堕险岸畏、水畏、火畏、谄曲等畏,无量诸畏,隘处等畏,皆悉远离。

  以见闻而了知或者在天眼境界中见到,那些远离嗔恚的人,在现世就能得到很好的果报。他会得到丰裕的财富,成为大富贵者。他被一切人爱念,人们都很珍惜爱怜他。即使把他放在第一险隘怖畏危难的地方,也没有机会能伤害到他。他远离各种怖畏威胁,譬如国王的怖畏、盗贼的怖畏、堕险崖的怖畏、水灾的怖畏、火灾的怖畏、谄曲等的怖畏。无量种种怖畏,险隘地方等的怖畏威胁通通远离。离嗔就不会身处怖畏之地,所生一切处都感觉安然平顺,这也就是所谓的“仁者无敌”。如果有各种外内灾害威胁,时时感觉处在恐怖中,那应该知道,这都是常常起嗔恚,起伤害他人的心所召感的。

  一切世人第一爱念,一切恶人亦生爱念,一切善人如子兄弟极生爱念。

  凡是善念发出的都会得到善意的回应。由于修行人远离嗔恚,对一切人修慈愍心,结果一切世人都第一爱念他,心里总想着他的好。的确,如果一个人好,在任何处人们都会想念他,即使他走了,还念着他的好,这就是领受等流果同类的反应。

  所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甚至一切恶人也会对他生爱念之心,而一切善人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兄弟那样,极其殷切爱念观照他。

  下面讲来世果报。

  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得大神通,得胜妙体。常得一切可爱妙声触味香色,随心受用,有欢喜园,胜妙树林,宝间错辇,于大林中天婇女众之所围绕,一切余天不能起发。若身口意令其怖者,百千天子心意怜愍,亲近爱念,帝释天王爱念怜愍。天阿修罗共斗诤时不生怯弱,离怖畏心。

  无嗔的人身坏命终会生在善道天界中,得到广大神通和殊胜微妙的天身。周围环境常常都是可爱的,一切微妙的色声香味触五欲,他都能随心所欲地受用。他拥有令人欢喜的花园,绿意盎然的胜妙树林,有众宝间饰的豪车。在那广大的森林中,被天上的婇女们所围绕,这样的安乐景象,其余一切天人都不能发起。如果有人以身口意威胁,使他恐惧害怕,那么成百上千的天子都会以怜愍的心来亲近、爱念、观照他,帝释天王也会对他特别怜愍照顾。当天人和阿修罗斗争打仗时,他不会怯弱害怕,心里没有恐怖和畏惧。

  若愿出离烦恼诸垢,出世间道,彼如是处天世间退,生于人中为转轮王,如是往返经无量世,王四天下,七宝具足。

  如果他愿意出离,想摆脱烦恼诸垢的染著,想得出世间的道果,那么当他从那样的天界退生到人中,就会成为转轮王。

  这样往返经无量生世都成为王者,统御四天下而且具足七宝。

  以下先讲离嗔后做转轮王具足七宝的福报情形,首先讲女宝的情况。

  所谓女宝,彼女宝身作栴檀香,口中常出优钵罗香,身触细软如迦陵伽触。迦陵伽者,海渚中鸟,彼触势力若触人身则无疲乏,远离饥渴忧悲苦恼,彼渚上人得彼触力,女宝亦尔。若转轮王若见若触皆受快乐,寒时身温,热时凉冷。如是触力非余人得,离嗔善业顺行势力。

  所谓玉女宝是指,此女身体天生有栴檀香,口中常常散发出阵阵优钵罗花的香气。她的身体柔软,皮肤细腻柔滑,就像摸到伽陵伽的触感。迦陵伽是海岛中的一种鸟,它身上有妙触的势力,如果接触到人身,人就没有了疲乏之感,而且自然远离饥渴、忧悲等的苦恼。居住在岛上的人们接触了迦陵伽鸟,都得了这种妙触的好处,而如宝一般的玉女也是这样。转轮王见到她、接触到她都会感到很快乐,寒冷的时候,她的身体温热,酷热的时候,她的身体微凉清冷。这么好的触感妙力不是其他人能得到的,而是以无嗔善业顺行势力而感现的。

  一切男人见此女宝心善分别,如母姊妹。一心于王,于王敬重,专心于王,常与乐行。远离五种妇女过失,谓不贞良、异男子行、妒心恶贪、乐恶处欲、夫亡命住。

  一切男子见到玉女宝时,心里就起善念分别,就像对待母亲和姊妹那样。玉女对转轮王很忠贞、很敬重、很专一,常常乐于与王同行。她远离世间妇女的五种过失——不贞良,与其他男子同行,嫉妒心重有恶贪,喜欢去不好的地方,丈夫去世无恩自住。

  如是女宝复有五种功德相应,五者所谓随夫意转、多生男子、种姓不劣、喜乐好人不生妒心、夫共余女娱乐行时不生妒心。

  女宝又有五种相应的功德,五种功德是指,随丈夫意愿而转,多生男儿,种姓不下劣,喜乐好人不生嫉妒心,丈夫跟其他女子娱乐游玩行走时不生嫉妒心。

  复有三种大胜妇女功德相应,谓不多语、心不邪见、夫若不在不乐声触诸味香等心意不动。以是因缘,身坏命终则生善道天世界中。如是胜妙女宝之食,唯转轮王乃得之耳。

  女宝又有三种殊胜妇女的功德:一、不多语;二、心不邪见;三、如果丈夫不在,就不贪恋不乐于声触味香等享受,心意寂静淡泊不动。玉女宝以具有这些殊胜功德的因缘,身坏命终生在善道天界。拥有这样高洁胜妙的女宝,如得美食般令人满足,只有转轮王的福德才能得到。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舍离多垢嗔心得转轮王善业果报?

  修行者在内心思维,随顺正法而行,观察法行的因果差别,舍离多垢嗔心获得的转轮王善业果报如何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舍离嗔他恶不善业,余残善业得转轮王第二宝食。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见到,舍离憎恶他人之恶的不善业,先在天界享福,之后以余残的善业力,将得到转轮王第二宝的受用。

  所谓珠宝,此有八种功德具足。谓夜暗中作善光明,如秋满月远离云翳,如是珠宝能于暗中光明遍照,满百由旬,复于昼时日热可患,放冷光明除热清凉,如是珠宝第一功德。

  第二摩尼宝珠有八种功德。一、能在夜晚黑暗当中散发光明,它是夜明珠,在晚上放出很大的光明,那光芒就像秋天夜晚远离云翳的满月,使得大地一片清辉,非常明朗。光芒可以遍照一百旬的地方。当然,古代的计量单位和现代不同,用最小的说法,大约是三百八十米的范围。如果按另一种算法,大约是一千一百二十公里。如果按一由旬四十里计算,那就是方圆两千公里的范畴,那是极大的。这样的摩尼宝珠在赤日炎炎夏天酷热难耐时,会放出清冷的光明,消暑使人获得清凉。这是摩尼珠宝第一种光明功德。

  又复珠宝第二功德,若行旷野无水之处,兵众渴乏,能令多有八分相应清净水流,除一切渴,如是珠宝第二功德。

  第二、摩尼宝珠有除渴的功德。如果行军到了旷野没水的地方,军队的士兵都感觉很渴、很疲乏,它能流出具八功德的清净水,除去一切干渴。这是第二种功德。

  古代人福报大,所以有种种自然的宝物享受,现代人福报浅薄,这些都消失不见了。就像上古时代的很多神兽,现代人听起来像神话一样,但在古代的确存在。当然不排除有杜撰的可能,但摩尼宝珠是真实有的,只不过现在的人见不到了。

  又复珠宝第三功德,若转轮王忆念水时,如是珠宝随王意流,如是珠宝第三功德。

  摩尼珠的第三种功德是,当转轮王想要水时,以他的福德力感召,珠宝随他的心意就会流出水来。

  又复珠宝第四功德,如是珠宝具有八楞,彼一一楞放种种色,青黄赤白紫颇梨色,如是珠宝第四功德。

  第四功德指珠宝呈八棱状,每一楞放各种色彩,青黄赤白紫等如水晶般光亮的色彩,这是宝珠的第四种功德。

  又复珠宝第五功德,彼珠宝力,百由旬内人皆离病,心行正直,一切所欲如业相似,非不得果,如是珠宝第五功德。

  第五功德指以珠宝的功德力感召,在一百由旬的范围里,人们都远离病苦。而且心行正直,一切所欲、所愿自然呈现,就像业力自然呈现那样。这样的福报不是不出现,而是不知不觉就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一切。像这样,它有除病、令心正直、随意满欲的功德。

  又复珠宝第六功德,以彼珠宝之势力故,令彼恶龙不降恶雨,如是珠宝第六功德。

  第六功德是指,以摩尼珠宝的威势力,能够令恶龙不降恶雨。

  又复珠宝第七功德,于无水处,险岸旷野无树草处,是珠能令多有树木,池水、莲花、丛林、青草皆悉具足,如是珠宝第七功德。

  第七功德是指在没有水的地方——险岸、旷野、荒漠,没有花草树木的地方,核爆炸过的地方,宝珠能够恢复生机,使当地出现各种树木、池水、莲花、丛林、青草等等,一切都具足。

  又复珠宝第八功德,珠宝力故,无人横死不尽寿者,能令畜生不相杀害,不相憎嫉,相憎嫉者谓蛇鼠狼。

  第八种功德,以珠宝的势力,附近没有人横遭枉死,宝珠所在地的人们没有不穷尽寿量的,人们都能寿终正寝。而且,能令畜生之间不相残杀,不相憎恨、嫉妒。所谓的“相憎嫉”,是指蛇、鼠、狼等等,这些天敌之间也能彼此和睦相处。

  如是八种胜大功德具足相应,彼转轮王离嗔善业所得果报。

  像这样,摩尼宝具足八种相应的殊胜功德,这都是由转轮王离嗔善业所感的果报。

  满足千子,皆悉勇健,人中第一,胜妙身色,能坏他军,随转轮王心意转行,端正可喜,如法善人随顺法行,与转轮王种姓相似,一切聚落大众会处皆悉敬爱,赞其心行。

  转轮王膝下有一千名王子,个个都勇猛强健,是人中一流的人物,具有胜妙的身色,英姿飒爽。他们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力量能摧毁一切敌军。而且,这一千个王子和转轮王同心协力,都顺着转轮王的心意而行。这些王子们品行端正可爱,如法行善,随顺法行,所作所为符合转轮王的种姓,不辱没先祖。在一切城镇聚落大众聚会的公开场合,被人们崇敬爱戴,世人都赞美他们的善心善行。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离嗔善业修行得转轮王第三轮宝出于世间?

  再者,修行人内心思维,随顺正法来修行,因此要观察法行的因果差别,修离嗔的慈心善业,在生天以后,以余业的势力会生为人中的转轮王,七宝具足,那么转轮王的第三轮宝出现在世间的情形如何呢?下面介绍第三宝——殊胜微妙的金轮宝。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彼之轮宝有五功德相应具足。

  以见闻了知或以天眼可见,转轮王所感得的金轮宝有五种功德相应具足。哪五种呢?以下一一解说:

  所谓千辐,其体皆是阎浮檀金,广五由旬,如第二日照明世间,如是轮宝最初功德。

  第一功德,转轮王的轮宝飞行器有一千根辐轴支撑,是用阎浮檀纯金合成的,直径有五由旬,它飞起来的时候,就像虚空中升腾第二个太阳一样,朗照世间,这就是轮宝的第一个功德。

  又复轮宝第二功德,行无障碍,飞空而去,一日能行百千由旬。

  第二种是飞行功德。它是人世间速度最快的太空飞行器,而且自由飞行没有障碍,直接可以腾空而去,一天能够飞行百千由旬。一由旬最低以四十里计,乘以一百就是方圆四千里的距离,再乘以一千就是四万里的距离。

  又复轮宝第三功德,谓随王意,于何方处忆念欲行,若瞿陀尼,若弗婆提,若郁单越,四天王处,于彼彼处,彼千辐轮飞空而往。轮宝力故,能令四兵象马车步皆悉相随,飞空而去。

  轮宝的第三功德是智能,这个飞行器能随着转轮王的心意,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主人一忆念要行走的时候,比如要去东胜身洲、西牛货洲、北俱卢洲、四天王天的地方等等,千辐宝轮就起飞前往目的地。以这金轮宝的势力,能使得四种军兵——象兵、马兵、车兵、步兵都跟随在轮宝后面飞空而去。这应该就是上古时期最庞大的航空母舰飞行器,在一架轮宝飞行器上能装载千军万马,跟着转轮王一起出发。

  又复轮宝第四功德,若有不臣转轮王者,彼金轮宝王与相随,能令降伏。

  轮宝的第四功德是指,如果有国土不向转轮王称臣、有意对抗的话,金轮宝就跟随国王出战,所到之处各大小王都被降伏。

  又复轮宝第五功德,彼金轮宝无能为敌,若王王等见即降伏,皆以法力,轮王随逐,故能使尔。如是轮宝五种功德具足相应,如是已说第三大宝。

  第五功德,指金轮宝的战斗力天下无敌,无论是哪国的国王以及和国王差不多的统治者,他们一见到金轮宝,当即就被降伏。以善法的力量,轮宝随逐于轮王,所以转轮王具有这样大的威势。

  以上就是轮宝五种相应圆满的功德,这就介绍了轮王七宝的第三大宝的功德。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离嗔善业修行得转轮王第四象宝出于世间?

  修行者又要思维,如何随顺正法而行?观察法行的因果差别,修持离嗔善业,能获得转轮王第四象宝,它出现于世的情形如何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此转轮王修行法人,随顺法行,得调顺象。第一调顺,能胜他城。七支柱地,所谓四足尾根牙等,如是七分皆悉柱地。若有如是七种相者,彼象大力,胜余弱象一千倍力。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可见,这位转轮王过去是修行善法的人,随顺法行,以善法的感召,他会得到调顺的大象宝。这头神受大象宝第一调柔温顺,以它的力量能胜伏其他国家。这个象宝七支柱地,也就是四只脚,加上尾巴和两颗象牙,身体的七个部分都立在地上。有这样七分柱地相的大象宝力大无比,胜过其他弱小象力量的一千倍。

  断则柔软,色白如雪,如帝释王伊罗槃那。自余诸象闻气即伏,不敢正看。

  这个神兽大象浑身像雪一样洁白,就像帝释天王的伊罗槃那白象一样。其余的象闻到了象宝的气息,心就被胜伏,不敢正眼看象宝,这说明它在象群里很有威德。

  三处能斗,所谓水处陆地空中,能速疾行,于一日中绕阎浮提能行三匝。彼象调顺,以一缕线系咽牵行。

  神兽象宝能在水陆空三处疾速飞行,它是飞象、陆象,也是水象,能在水里游叫水象,在空中飞叫飞象,能有一样就不得了,而象宝是“三合一”的灵兽。它在一天当中能够绕行南阎浮提三圈,这个灵兽的能力超过现在的超音速飞机,一天就能绕地球三圈。能力那么强,性格却好得不得了,象很温顺听话,用一缕线系着它的脖子就可以牵着走了。

  若转轮王乘行之时,彼象调顺与王心同,若转轮王欲何处行,则不须教速至彼处。平正均行,不震不掉,行步详审,身不动摇,次第举足,不踯不骤,亦不怒力,种种善行。

  象宝非常调顺,而且跟王心意相通,非常默契。如果转轮王想乘象到哪里去,不必教令,它马上就快速到达彼处,这象宝很通人性。而且它飞行平稳匀速,没有震动的感觉、也不需要担心掉下来。它步行安详审慎,从容而不失警觉。乘坐的时候,它的身体不动摇,次第地举足,不会忽然徘徊不进,也不会骤然急进,也不会气势强盛、激烈奋进,很安然、很平和,不用力就到了。它有各种非常好的行步姿态。

  小儿见之不生怖畏,四出道巷,若重屋上到彼处行,妇女能捉,手得摩之。

  象宝很好很温柔可爱,小孩见到它都不会恐怖。它平常可以随意在道路、街巷上穿行。如果它飞上高楼,走到那里的时候,妇女们都很欢喜地抓住它,用手抚摸,它非常温顺。

  若斗战时甚能勇恶,行则调顺,线系不越。

  到了战争打仗时,它表现得非常勇健、威猛,但在平时,行为都很乖顺,线系着它就不会乱来。

  如是轮王大龙象宝,是转轮王十善道中行一业道种子所得,何况具足和合修行十善业道得?如是顺法修行法者,以天眼见,彼转轮王第四象宝。

  像这样,转轮王拥有出众的大龙象宝,这是轮王过去在十善业道里行了一种善,由过去善业种子成熟所得到的。这说明善业功德很殊胜,我们对不杀等十善能行一分,种下一粒善行的种子,将来也会感得像轮王的象宝那样不可思议的果报。善的确有很大结胜妙果实的功能,恶也有很大结恶苦果报的功能。

  比如造一个悭贪的业,会感得饿鬼里全方位的贫乏、焦虑、饥渴等,一个种子会出现无数百千种果报相。相反,我们行一个善行,种一颗善种子,也会出现难以想象的美妙庄严的果报。

  因此,当我们念及善业有如是胜妙的果报,一粒种子将长出那么多美妙的繁花硕果,且生生不息源源不断,就会非常欣喜行善播种,会非常用心,会更加努力。

  行持一分善的种子都能感得大龙象宝,何况是全面地具足十善业的道行?像这样顺法修行一分将得到的果报,如果以天眼看,那就是会得到转轮王第四象宝。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轮王得彼马宝?彼马宝者有何功德和合相应?

  修行者再来思维,我怎样随顺正法而行?那先要观察随法而行会得到什么果报,轮王获得马宝的情形如何?那马宝有什么和合相应的功德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马宝如鹅拘物头花,如是净色,普身皆有天旋等相以为庄严,是第一相。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可见,神兽马宝就像鹅拘物头花一样,有清净的光彩色泽,全身都有像天旋等的妙相作为庄严,这是第一德相。

  量色形等。众相相应。第一调顺。于一日中绕阎浮提能行三匝而身不乏。如是轮王得此第五功德马宝。

  它的身量高大、样子漂亮、形态俊逸,四肢很匀称。在它身上有各种妙相。又很温顺,是第一调顺的马。它在一天当中就能绕行阎浮提三周,身体却不疲乏。像这样,轮王拥有第五种宝物马宝灵兽。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转轮王得主兵宝?

  再者,修行者心里思维,要怎样随顺正法来行?要先观察随法而行有什么利益,轮王获得的主兵宝,或者说将军宝是什么样的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彼主兵宝有何功德?所谓轮王忆念思惟,不待教敕而知王意,随王所须皆悉能办,远离非法依正法行。时方所须称王意办,不苦不恼,依正法取。如王意念,随心所须,一切所作不违法义,随王境界所须所作,皆能成办。如是轮王离嗔善业得主兵宝,恒常修行十善业道,利益一切世间众生,犹如父母。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见到,主兵将军宝有什么功德呢?

  就是君臣一心,轮王心里想什么,不必交待教令,将军就知道王的心意,随着王的所需都能成办,而且一切所做所为都远离非法,完全依照正法而行。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需要什么东西,要做什么事,都能称合王的心意去办理,不苦不恼众生,依照正法而取。总之,一如国王的意念,随着王心意所需,所作不违背法义,随着王的境界所需,所做都能成办。

  像这样,由于轮王过去修持离嗔善业,而感得了主兵将军宝,他特别合乎王的心意。由此,轮王能让自他众生安然恒常修行十善业道,利益天下一切苍生,犹如父母一般。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轮王得彼第七主藏大臣富长者宝?彼长者宝有何功德?

  再者,修行者内心思维,如何深入正法来行?观察法行各有什么因果,轮王获得第七主藏大臣富长者宝的情形如何?这个长者宝有什么功德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主藏臣宝属转轮王,何者功德?能以金刚及因陀罗、青色宝珠、摩迦罗多,及牟瑳罗迦罗婆等种种妙宝,一切坑、涧、深山、幽谷、险岸恶处不平之处悉能令满,不待王敕,而宝不尽,何况金银?此长者宝第一比泥,不诳不谄不热恼他,一切见者清凉爱念,如是轮王富长者宝。

  第七宝的情形,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可见,这个主藏臣宝归属于转轮王,他的功德如何呢?他能用金刚宝、因陀罗宝、青色宝珠、摩迦罗多以及其他种种妙宝,填满一切坑坎、山涧、深山、幽谷、险岸、恶劣之处等。凡是有不平的地方,他都能用众宝平满,不必王下令。他的宝藏就这样还用不完,何况是他拥有的普通金银呢?这个长者宝的福报第一,而且他心地非常正直,不会诳骗、谄曲,性情温和,不做令他人热恼的事。

  凡是见到主藏臣宝的人,内心都很舒服,大家都很喜爱他。这是转轮王拥有的富长者宝。

  如是轮王七宝具足,王四天下,能与龙众天众同坐。天处有二,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帝释天王分座而坐。

  像这样,转轮王具足七宝,统领四天下,能够跟龙众、天众同坐。所谓“与天众同坐”,这里的天指两处: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帝释天王甚至会分半座与他共坐,以示敬重。

  如是七种妙宝具足,得转轮王。又复更有相似七宝,劣前七宝,所谓剑宝、皮宝、床宝、林宝、殿宝、衣宝、履宝。

  像这样,转轮王具足七种妙宝,成就了转轮王的果位。再者,除了真实七宝以外还有相似七宝,比前面劣一级的七宝,也就是剑宝、皮宝、床宝、林宝、殿宝、衣宝、履宝。

  彼转轮王剑相似宝有何功德?若有国土起拒逆心,如是剑宝疾走而去,一切国土见剑即伏,不杀一人。如是剑宝有此功德,不罚不杀,一切国土自然降伏,如是第一剑宝功德。

  首先,相似七宝的剑宝有什么功德呢?如果有国家、地方起了抗拒、谋逆轮王的心,这样的剑宝自然迅速飞去,一切国土见到剑当即就被转轮圣王的威势所降伏,不杀一个人就平复了乱相。这样的剑宝有如此功德,不必依靠惩罚和杀戮,一切国土自然降伏,这是第一剑宝功德。

  云何轮王得彼第二皮相似宝?彼第二宝有何功德?彼皮宝者,海中而生,彼既生已,商人得之将来上王。彼宝功德,广五由旬,长十由旬,海龙之皮,水雨不烂,风不能动,火不能烧,能却寒热,寒时能温,热时能凉。何处何处轮王行时随王军众,彼主兵宝之所将行能以为屋,悉能容受王及军众,一一隔别,妻妇不杂,各不相见。其色鲜白,如日光明。如是第二皮宝功德。

  转轮王获得这第二相似宝皮宝的情形如何?第二相似宝有什么功德呢?皮宝是在海里出现的,它出现后商人们买卖得到了,就携来进献给轮王。这宝物是宽五由旬、长十由旬的海龙皮。它的功德是,无论是雨淋还是水泡,它都不会因湿而霉烂,风吹不能动,火烧不能燃。这皮宝能够去寒去热,寒的时候温暖,热的时候清凉。轮王无论要到哪里去,由将军宝带领军众随行,皮宝能做房屋。这个屋足够容受王和他的军兵。而且这个皮宝里一间一间隔开,各人的妻子、家眷不会混杂,彼此各不相见。这皮宝颜色鲜白,像日光那样光明。这是第二皮宝的功德。

  云何轮王得彼第三床相似宝?彼第三宝有何功德?彼床宝者柔软细滑,坐上则凹起则还平。若坐其上禅念思惟,于解脱中得寂静心。若坐彼床心念欲事,即得离欲。如是次第,嗔痴亦尔。

  即彼床上出小禅屋,诸有妇女虽复于王极生染心,见此床宝心则无染。如是第三床宝功德。

  转轮王获得这第三相似床宝的情形如何?相似七宝的第三床宝有什么功德呢?这床宝柔软细滑,坐上去会软软地凹陷,起来就恢复平整。如果坐在上面禅修,正念思维,就能在解脱中得到寂静的心境。如果坐在这床上,心里想起贪欲之事,马上就能离欲。如是次第,如果心起嗔恚,坐上床就能离嗔,心陷于愚痴,坐上床就能离痴。而且在这床上会出现一个小禅屋,有些女人虽然对轮王有很强的贪染心,但一见到床宝,她们的心就离开了贪染。这就是第三床宝的功德。

  云何轮王得彼第四林相似宝?彼第四宝有何功德?若王忆念林中游戏,往彼林中,彼林功德,王善业力,如天世间欢喜林中,出生花果,赊居尼鸟,莲花池流于彼济口,天歌婇女戏笑歌舞,一切天女悉来集会。彼王如天,一切五欲功德相应,于彼林中妇女相随娱乐游行,善业力故。彼修行者一切观察,如是第四林宝功德。

  轮王获得第四林相似宝的情形如何?那第四宝有什么功德呢?如果轮王想起林中的种种游玩嬉戏,要去那林中。那林宝的功德是,以王的善业力,林中呈现各种悦意相,就像天界的欢喜林。林中自然生长鲜花美果,还有很多美妙的赊居尼鸟,喝着莲花遍满、缓缓流淌的池水,以济其口。又有天界歌女、婇女在嬉笑歌舞,天女都来参加集会。轮王的享受就像天王一样,一切五欲妙乐功德都具足。他在林中,女人们就随逐着轮王一起娱乐游玩。以过去善业的力量,曾经修慈、修忍、离嗔的人会出现各式各样好的果报。修行人应当这样观察第四林宝功德。

  云何轮王得彼第五殿相似宝?彼第五宝有何功德?谓转轮王在彼殿中夜偃卧时,欲见月者,则有星月于殿中现,见已眼乐谓之是珠。天女咏歌闻则无忧,乐眠安睡,睡已善梦见妙乐事。寒时则有温风所吹,热时则有凉冷触乐。夜有三分,二分则睡,第三分时离睡而起,受行法乐。如是第五功德殿宝,彼转轮王报得受用。

  轮王获得第五殿相似宝的状况是怎样的?那第五宝又有什么功德呢?这是说转轮王以宿世离嗔的善业力,感得十分美妙的宫殿。中夜,他在宫殿里就寑仰卧时,想看月亮,就有星辰月亮在殿中显现,见后就饱了眼福,看到星星像宝珠一样闪烁着光芒。他想听什么,马上就会出现如天女般美妙的歌咏声,听见歌声心就没有了忧虑,在愉悦中安然入睡。而且这一觉睡得非常好,做很多好梦,梦见种种妙乐之事。天气寒冷时,宫殿里有温暖的风吹到身上,炎热时,有清凉的丝丝凉意使得身心快乐。夜间时间有三分,转轮王前两分睡觉,第三分醒来打坐,受行法乐。这是第五功德殿宝的情形,这也是转轮王过去善业报得的受用。

  何者衣宝?有何功德?缕成致密第一柔软,垢所不污。王既著已,则无寒、热、饥、渴、痟瘦、疲倦之极,火不能烧,刀不能割。如是第六衣宝功德。

  什么是衣宝?它有何功德呢?它是指以线缕织成很细密的第一柔软衣服,任何垢秽都染不上去。轮王穿了这衣宝,就没有寒、热、饥、渴、消瘦、疲倦等的苦,火不能烧,刀也不能割。这就是第六衣宝的功德。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转轮圣王云何得彼第七功德履相似宝?彼第七宝有何功德?

  再者,修行者心里思维,要怎样随顺正法来行?要观察随法而行有什么利益,转轮王得到的第七功德鞋相似宝情形如何?第七鞋宝有什么功德呢?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履相似宝王若著之,水行若陆,若游行时则详徐涉。若百由旬亦能行去,不损威仪,而身不乏。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见到,鞋相似宝是天下第一妙鞋,轮王穿着它在水里行走就像在陆地上一样,走的时候安详徐缓、自在轻安。即使一百由旬的距离,也能够走着去,而且不损威仪,身体不困乏,一点也不累。

  如是轮王具足七宝,复有如是相似七宝,随心食用,四天下处及二天处,是王所食。

  像这样,轮王具足七宝,又有这样的相似七宝,他能随心所欲地受用这些宝。四天下以及四天王天、三十三天,这些都是轮王的受用处(这里“食”是受用义)。

  满足千子,皆悉勇健,能破他军。彼转轮王,是一切人所应敬重,离嗔善业得如是乐,十善业道之余势也。

  轮王儿孙满堂。清朝康熙皇帝的福报算很大了,他晚年过大寿时,一大堆孙子前来祝寿,但相比轮王就显得太少了。转轮王有一千个儿子,个个勇猛雄健,以他们的威猛之力能摧毁别国的军队。转轮王成为一切人敬重之处,这就是过去修了离嗔的善业得到了这样的快乐,这还只是十善业道余残势力所感现的果,主要果报是在天上享受更高级别的福乐。

  以上讲了以善的余业势力在人间做轮王,享受殊胜妙欲的状况。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如是一切世间无始以来幽冥黑暗邪见为种,一切结使皆亦如是?又复云何舍离邪见、修行正见而得解脱世间生死?

  修行者内心思维,随顺正法而行,必须观察法行的差别,一切世间无始以来的幽冥黑暗,为什么都以邪见为种子而起呢?为什么所有烦恼也都以邪见为根本而发起?又为什么说舍离邪见、修行正见能解脱世间生死?

  这里要思维的有两个问题:一、为什么邪见是一切黑暗和烦恼的根本?二、为什么舍离邪见修行正见能解脱生死?

  彼见闻知或天眼见,彼修行者随顺正法,观察法行,若舍邪见修习正见,一切结使不饶益法皆悉断灭,则得涅槃,远离生死。

  以见闻了知或者以天眼见到,修行者随顺正法来观察法行,见到如果舍离了邪见、修习正见,那么一切烦恼、不饶益法都随之而断。就像根断了,所有枝枝丫丫都没有了生气,邪见断了,由它滋生出的种种烦恼、恶业等不饶益法都将彻底消除,甚至恶业的果报也会随之消尽。这样寂灭了业和烦恼就到达了涅槃的彼岸,彻底远离了生死,因此说舍了邪见就可以截断生死。

  离邪见人五根不障,如是善人喜乐正法。如是最初闻佛功德,观于生死五道之中种种苦恼,观彼五处极大怖畏。天中则有放逸之苦、后退时苦,人中则有农作等苦,地狱之中他恼害苦,于饿鬼中饥渴恼苦,于畜生中相啖食苦。如是五处,一一散说则无量种。

  在果报方面,离邪见者,他的眼等五根将没有残障。这样的善人由于不被邪见障蔽,因此乐意行持善法。这样最初听闻到佛的功德(起了信心),进而依法观苦谛,就见到生死轮回五道的种种痛苦和烦恼相。见到轮回五道是苦海,里面充满了苦,由此生起极强的恐惧感。

  天界有耽恋五欲享乐的放逸之苦,还有死亡的堕落之苦;人道有农作、经商、生老病死等各种痛苦,在劳碌奔波中活得非常辛苦;地狱之中,有被烈火焚身、刀剑割体、汤镬烧煮等难以想象的痛苦;饿鬼里有饥肠辘辘、焦渴难耐的痛苦;畜生界相互食啖、弱肉强食、被人役使等。像这样一一展开来,在人天鬼畜地狱五趣当中有无量的痛苦。

  如是观已,则于生死起厌离心,犹如光明,通达正法,生出家心,生此心故,善法流出。若人和合既生是心,彼地夜叉欢喜赞叹,身毛皆竖,生如是心:此善男子,如是名字如是种姓,发心欲断无始世来贪嗔痴等,为欲破坏魔之境界,不乐烦恼染欲境界,心不喜乐欲染心爱。

  修行者这样观察后,对于生死轮回生起了强烈的厌离心。

  这样的明知,对于他的心而言,就像有了光明。他真实通达了苦谛的真相,由此发起出家求解脱的心。以生起出家求解脱心的缘故,种种善法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出。如果有人融会贯通了法义,而生了这个善心,那么当地的夜叉以神通见到后,就由衷地欢喜,感动得身上汗毛都竖起来了。他的欢喜心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到处去称扬赞叹:这善男子(或善女人)姓甚名谁,他是什么种姓,他发心想断除无始生死以来的贪嗔痴,为了破坏掉魔的境界,不爱著增上烦恼染著的五欲境界,也不喜欢被欲望驱使的感觉,他对轮回的境心有很大的厌离。像这样大加赞叹。

  又离邪见,彼善男子有出家心,恒常如是乐修多作,近善知识乐闻正法,常清净心礼拜佛法,善净寂静身业口意业,彼人如是寂静口意,是善行人。彼地夜叉知已欢喜,生如是心:此善男子善心净心,不乐在家所有舍宅,如罩如笼,心不喜乐无始贪欲、嗔恚、愚痴,于魔境界不生喜乐,不乐欲爱,欲共魔战,欲断烦恼。

  再说,离邪见的那位善男子(或善女人)生了出家心后,开始精进地修行。他一直欢喜禅修,做很多善行。亲近善知识,乐于听闻正法,常常以清净心礼拜佛法。而且他很如法地清净身业、口业、意业,寂静身业、口业、意业,最后身口意的行为相当清净和寂静。他具有如此寂静的身口意行,成为非常好的修行人。当地的夜叉知道后非常高兴,他这样想:这个善男子(或善女人)的心很好,善于清净自己的心。他不贪恋家里房屋舍宅等的一切,认为那是像笼子、罩子一样的东西,把自己困在轮回生死里。他厌恶无始以来的贪欲、嗔恚、愚痴等的烦恼。他把所有五欲都看成魔的境界,不生喜乐。他也不欢喜跟着欲念爱执跑。他想和生死中的诸魔战斗,想斩断烦恼,他有这样的善愿。

  又复如是,彼善男子如是观察生死苦已,出家之心转转增上,远离杀生、偷盗、邪淫、饮酒、妄语,具足受持优婆塞戒。彼地夜叉见如是已转复欢喜,次第上闻虚空夜叉,作如是言:某国某村某聚落中某善男子,如是种姓如是名字,正信如是,堪能出家,欲剃须发欲被法衣,正信出家,减损魔分,长正法朋,断魔系缚,断贪嗔痴。

  再后来,那位善男子(或善女人)如法观察生死轮回苦相后,他想出家的心越来越增强。结果他以这样的善根力,自愿远离杀生、偷盗、邪淫、妄语、饮酒等恶行,圆满受持了居士优婆塞戒。当地的夜叉见到他起了这样的出家心、断恶心,圆满受持居士戒,转而就更加欢喜。他按天界的规定,次第向上把这个情形报给了虚空夜叉。他是这样说的:在某国、某村、某聚落里有某位善男子(或善女人),他是这样的种姓、这样的名字,他有这样的正信,堪能出家,想剃除须发、披上法衣、正信出家修行,这将削弱损减魔的队伍,增多行持正法的同道,他将断除魔的掌控和系缚,断除贪嗔痴。

  一切结使邪见为本,出世涅槃正见为本,随顺正法观一切法而修行者,最初如是赞叹正见,不嫌不毁,不贱不恶。亦教他人令住正见,不赞邪见,嫌贱毁恶。常说邪见、正见相对二业果报,不令众生住于邪见。一切世间愚痴凡夫根本系缚所谓邪见,一切众生以邪见故堕于地狱饿鬼畜生,彼善男子舍离邪见,具足当得无量善法。

  “一切烦恼恶业以邪见为本,出世间的涅槃以正见为本”,随顺正法,观一切法真谛而修行的人,最初这样赞叹正见。他对于正见不讥嫌、不毁谤、不轻视、不厌恶,而且令其他人安住在正见中。他绝不去赞叹邪见,对于邪见、邪说,心里摈弃、轻舍、排斥、厌恶。他常常为人对比宣说邪见和正见两种业的果报,不让众生住于邪见当中。一切世间愚痴凡夫最根本的系缚障碍就是所谓的邪见。一切众生以邪见障蔽的缘故,将不自在地堕入地狱、饿鬼、畜生当中,而那位善男子(或善女人)

  以舍离邪见的缘故,具足获得无量善法的因缘。

  又复如是,彼善男子观察居家无量苦恼逼迫系缚,既观察已生厌离心,乐欲出家,欲共魔战。如是正士,彼地夜叉知已欢喜,转复上闻虚空夜叉,虚空夜叉向四天王欢喜心说:某国某村某聚落中某善男子,如是种姓如是名字,如是正信,堪能出家,欲剃须发欲被法衣,正信出家,减损魔分,长正法朋。四大天王如是闻已,心生欢喜。

  还有这样的情况,有善男子(或善女人)观察了居家过日子的无量苦恼。他看到在家的种种被逼无奈、种种系缚不自在。

  这样观察以后生了厌离心,一心盼望出家,战胜生死诸魔。对于这样修正法的人,当地夜叉知道后很欢喜,转而上报给虚空夜叉听,虚空夜叉又转向四天王汇报,欢喜地说:在某国、某村、某聚落里有某位善男子(或善女人),他是这样的种姓、这样的名字,有这样的正信,堪能出家,他想剃除须发、披上法衣,正信出家修行,这将削弱折损魔的队伍,增多行持正法的同道。四大天王听了他的汇报,心里也很欢喜。

  如是正士闻正法已,厌离欲垢,彼善男子恭敬和上圣声闻已,剃除须发被服袈裟,受波罗提木叉戒已。彼地夜叉、虚空夜叉知已欢喜,向四天王说如是言:阎浮提中某国某村某聚落中某善男子,如是种姓如是名字,舍离邪见修正见业,如法正行,剃除须发被服法衣,受波罗提木叉戒已,一切世间不饶益处、居家隘迮、妻子爱毒皆已舍离,正信出家,在家心业一切舍离,欲共魔战,欲断无明。

  这样的正士听闻正法后,厌离这世间的爱欲垢染。于是,那善男子(或善女人)就恭敬礼请和尚、圣者声闻罗汉,在他们的摄持下,剃除须发,披上袈裟,受了别解脱戒。当地的夜叉、虚空夜知道他出家的事都很欢喜,他们向四天王汇报说:那个地球上某国、某村、某聚落中的某善男子(或善女人),他是这样的种姓、这样的名字,他舍离邪见,修持正见,而且按法道来修行,他已剃除须发,披上法衣,在受了别解脱戒后,舍离了世间一切没有真实利益的事,舍离了狭窄、受逼迫系缚的居家生活,舍离了对妻子、儿女的贪爱之毒。他是以正信而出家的,不但舍离了一般在家人的心思、事业,包括各种世俗人的行为都舍离了。他想尽自己的生命来跟生死诸魔战斗,断尽无明。

  时四大王闻已欢喜,既欢喜已向四天王如是说言:阎浮提中,某国某村某聚落中某善男子,如是种姓如是名字,舍离邪见修行正见,剃除须发被服法衣,正信出家,某甲比丘受为弟子。彼天闻已心欢喜曰:魔分损减,正法朋长。彼四大王既如是说,四天王闻如是欢喜。

  当时,四大王听后也很欢喜,欢喜过后就向四天王禀报说:阎浮提里某国、某村、某聚落中某善男子(或善女人),这样的种姓、这样的名字,舍离邪见,修行正见,剃除须发、披上法衣,正信出家,由某甲比丘(尼)摄受为弟子。那四天王听了心里欢喜,说道:魔的势力减损了,正法的同修增加了。四大王这样说,四天王听闻后也是如此欢喜。诸天都乐意见人行善得安乐,也表明这种善的功德的确很大,否则也不可能让这些天王视为难能可贵。

  又复如是,彼善男子乃至尘许恶不善法见则深畏,能忍不作。

  心行正直,不乐多语,不修礼家,不共往返,不近恶友。多人聚集愦闹之处无心欲见,不往恶众,不往多人集戏之处,不贪美味大器多食,亲友善知识不数往见。于境界中常正念行,常勤精进,如法饮食,如法处行,勤断魔缚,勤修正见。如是善人利益一切世间众生。

  然后,那位善男子(或善女人)出家勤修梵行,守护清净的戒律,哪怕小到微尘许的恶法都深深怖畏害怕,怎么样都能忍着不去做非法行。这样的修行者内心非常正直,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他不喜欢多话,不去应酬世俗那一套礼尚往来,不和俗人交往,也不靠近恶友。他观察了环境对人的影响,因此,对人多集聚的愦闹之处没有心思去观望,凡是人多热闹的地方,他都不去。他也不去酒吧、赌场之类恶人集聚的地方。也不去很多人集聚戏闹的地方,比如电影院、球场等。在吃的方面,他不贪美味的饮食,不用大碗多吃多占。他平常就是这样生活的。即使是特殊情况,对于过去的亲朋好友、关系好的人,也不会经常去看望。在他的境界中常常正念而行,很努力很精进。

  他饮食节制,知量不贪。他只去如法的地方,正知而行。他放下世俗的一切,勤修正见,精勤断除烦恼魔障系缚。这样的善人能利益一切世间众生。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那时,世尊说了以下偈颂:若不杀众生,慈心常行忍,于众生如父,彼能观世间。舍离于偷盗,黠慧常摄根,身业常行善,能度诸有恶。乃至画妇女,眼尚不欲观,破欲坚明慧,故名得解脱。

  如果不杀生,以慈悲心常常修行忍辱,对于众生如慈父般爱护,这样的人能观知世间的真相。

  这位智者舍离盗窃的行为,他聪明、黠慧,常常能以正念摄伏诸根,令身所作业常常处在善行之中,以此善德能够度越三有的各种险恶。

  他甚至对画上的女人像都不想看到,这样的修行人有稳定、敏锐、明利的智慧,能破除轮回的爱欲执著,因此可以说他已经得到了解脱。

  观金土平等,离愁忧正行,烦恼蛇不啮,彼得无量乐。利衰心平等,得失意亦然,苦乐心不异,故名为比丘。

  在他的心目中,黄金和泥土是平等的,没有丝毫差别,因此他远离对财物的耽恋愁忧;由于一心住于法的正见而行,贪等的烦恼蛇伤害不到他,他得到无量的法喜快乐。

  对这样的人而言,遇到什么利益和衰败的情形,心都能平等对待,不会因利而喜,也不会因衰损而忧,没有计较得失的分别,始终不在意那些,也不会因为苦乐而发生心态上的改变,因此他是离欲者。能在任何苦乐利衰、称讥毁誉面前心不动摇,这就是名副其实的比丘。

  不见怨亲异,摄根不放逸,不为境界伤,故名婆罗门。

  在他眼里看不到怨亲之间的差异,对待怨亲没有两样,都慈悲利益他们。他常常摄伏诸根,不散乱、不放逸,种种境界都无法破坏他的修行,所以被称为清净仙人种姓的婆罗门。

  见境界如毒,勇离如避怨,彼涅槃不远,正遍知所说。

  这样的人见到欲染境界就如同看到毒一般,能坚决远离,就像避开怨仇一般,这样的人离涅槃不远,这是正遍知佛陀所印可的。

  如实见生灭,正见心不贪,心不动如山,彼解脱生死。

  由于如实见到世间生灭无常的真相,知道凡是有生都归于灭亡,所以彻底了悟,追逐生灭法没有任何实义。这样心住在正见中,就不再贪恋世俗法,也不会缘外境而散动,他的心如山王般平静不动,这样的人就解脱了生死。

  栴檀余草等,美恶食心平,袈裟绢布等,彼爱不能缚。不贪著利养,知足草为敷,见利养如火,如是乃名见。

  在修行者面前,名贵的旃檀和一般的草木是平等的,他不会生好恶之心;美味珍馐和难以下咽的食物也是平等的;袈裟和绢布也是平等的,他的心不被欲爱所牵缠。一切外在的五欲六尘在他看来都很虚假,每个都一样,毫无实义。以这样的认知,不会为一者好而生贪,也不会为一者不好而生嗔。在他面前,黄金跟牛粪等同,旃檀跟杂草无别,美食跟劣食平等,袈裟和绢布一样。

  他不贪著利养,少欲知足,以草为坐具,随处坐在草上,安然自在。在他眼里,名闻利养就像毁灭一切的火,会焚烧修行人,所以不贪著那些。像这样就是具有正见的人。

  外境界爱河,之所不能漂,谛知自业果,佛说是比丘。

  外在种种如河流般的欲爱境界,之所以不会漂没他,是因为他谛知一切都是自造业自受果,是因缘果报的显现。由此,佛说他是真正的比丘。

  已过事不忧,不希望未来,现得依法行,彼不污心意。

  对已经过去的事不忧愁,对未来的事也不抱希望,现前的事都依法而行,这样,他的心就不会被三时的境界所染污。

  修行人不会缘过去种种生忧伤悔恨等心,也不会缘未来生起各种期待和幻想,也不会缘现在的境颠倒造业。总之,修行人不会活在过去和未来,也不执著眼前,不以三时而起各种烦恼和染污之心。

  若不坏法意,常于法中住,则不行生死,彼白法具足。若人以智火,烧心中烦恼,境界如僮仆,彼人则无苦。

  如果不失坏念法的心,常常在正法中安住,心法相应,就不会继续造生死轮回的业,这样的人就圆满了善法。

  如果能以智慧火烧毁了心中的烦恼,那么一切境界就都像仆人一样了,凡事自己能做得了主,这个人就不再受苦了。

  若人根寂静,根不得自在,心不著色等,离烦恼如佛。若人能制根,五根不自在,色等不能劫,离烦恼寂灭。

  如果一个人诸根寂静,不让眼等诸根放纵自行,那么他的心就不会附著在色等尘上,不会被五欲六尘的境界所转,他像佛一样远离了烦恼。

  如果有人能制伏诸根,不让五根自由散动,那么色等境就不能劫夺他的功德法财,他就能远离烦恼而安住在寂灭中了。

  若人心爱念,有忍者亦然,见者心惺悟,彼如月牟尼。若乐住空闲,不乐重楼观,乐树下露地,得名乞比丘。

  如果有人至心爱念正法,或者有人能深深忍可诸法真谛,见到的人都会被他的景行所震撼,醒悟真实,这个修行人是像满月一样的圣人、寂静者。

  如果乐于住在空闲寂静地方,而不欢喜高楼、大厦里世井的杂染、喧哗、愦闹生活,乐居于树下,露地过着宁静修法生活,这就叫做乞食比丘或头陀行者。

  勇寂调善智,如实知苦乐,必到无上处,永离诸忧愁。怜愍淳直心,一切时修禅,胜负心平等,如是修得谛。

  像这样勇悍修善、一心寂静、调柔自心,有贤善之德和深妙智慧的人,会如实地了知苦乐的真相,这样的人由于自心安定、宁静,有慧照的缘故,以此正见引领持续修行,必定到达无上之地,永离一切痛苦忧愁。

  他对世间众生生起怜愍,有淳厚正直的心,在一切时中修习禅定,已经达到不计胜负的平等心,这样修持就能证得圣谛。

  离邪见故,得如是法。

  离邪见者能获得如上所说各种圣法功德,在他心中出现了真实证法的成就相。

  又修行者内心思惟,随顺正法,观察法行,云何彼人舍离邪见,修行正见,离疑惑心?如是次第修无漏禅。彼地夜叉、虚空夜叉至四大王见闻欢喜。彼见闻知或天眼见,彼四大王、彼四天王到帝释所,如是说言:阎浮提中,某国某村某聚落中某善男子,如是种姓如是名字,剃除须发被服法衣,正信出家,善戒正行,无碍乐说辩才相应,常正忆念,乃至少罪深生怖畏,减损魔分,长正法朋。彼四王等向帝释王如是说已,帝释天王如是闻已心大欢喜,三十三天帝释王众皆共欢喜。

  修行者又在心里思维,要随顺正法,先要观察法行的差别,怎样才能使人舍离邪见,修行正见,远离疑惑不信任的心呢?

  这样他开始次第修无漏禅。

  当地的夜叉、虚空夜叉到了四大王那里,见者闻者都很欢喜。以见闻了知或者通过天眼见到,四大王和四天王一起到帝释天王面前,这样说道:阎浮提里某国、某村、某聚落中某善男子(或善女人),这样的种姓、这样的名字,他剃除须发被上法衣,正信出家,严格地持戒,随顺正法修行,具足无碍乐说的辩才。他常常住在正念里,乃至对于少分的罪业都生起很深的畏惧。这减灭折损了恶魔方,增长了正法的同修。那四大王等向帝释天王这样说,帝释天王听后心生大欢喜,同住在三十三天的帝释天王的眷属们听后也都非常欢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正法念处经讲记:十善业道品之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