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经由外在上师,发现内在上师——我们自己[明就仁波切]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来源:明就仁波切 慈悲自在 2018-06-24   作者:明就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上师或老师是最重要的,因为上师和弟子之间存在着因缘联系。佛陀活在两千多年前,现在不能够像上师那样,直接和有效的指导我们成佛。和我们一样生活在这个世间的上师,体现了传承的智慧,就像一盏充满能量点亮的灯,可以照亮弟子的心。如果你和上师结缘,就会被点亮,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法脉传承。

  传承或加持,不只是来自于正式的灌顶、仪式或语言,如果一位上师安住在证悟的心,心的特质能够表达和交流,就会传给已经准备好的弟子。透过上师的手势、表情和音声等,弟子能够接受,并开始体现上师所传递的见解。活生生的传承,是从上师而非历史上的佛陀,世代相传下来的。对弟子来说,上师比佛陀更慈悲,因为他是我们心灵成熟根本的因。加持不只是来自上师,加持也来自视上师如佛在世、将上师看作教法最好的承载和尊贵的圣僧。

  能否认识和运用到上师加持的利益,取决于我们的信心。但我们不是坐等加持降临,像草地等着雨露。虔敬心让我们对上师给予的一切都能接受,没有虔敬,就如同覆盖在桌上的杯子,无法装进任何东西。

  在我们的皈依修持中,上师是我们个人的老师和指导,上师也可以是给予我们某个修持灌顶口传的人。世俗来看,坐在那里给我们传法的老师,所谓外在的上师,有极大的重要性,因为如果没有这位上师,我们可能根本听闻不到佛法。更深远的,外在的上师引介我们认识内在的上师——我们本初心的本智,也是我们究竟的皈依处。它是我们平常一贯认为所缺乏的一切:平和与宁静、洞见与智慧、慈悲与同理心。我们渴望的一切,其实已经本具,外在的上师如同钥匙,当我们用它打开门的时候,会发现真正的上师——我们自己。

  ——明就仁波切《带自己回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修行人不能成就的原因[原觉法师]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