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修行人不能成就的原因[原觉法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来源:原觉法师_新浪博客 2012-05-31   作者:原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末法时期有很多人修行,为什么却很少有人能成就呢?

  佛经讲,末法时期众生根性底劣。其实,这只是方便说法,末法并不是法末而是人末。人到底“末”在哪里了呢?很多法师都说是众生知道的太多了,分别、妄想、执著心太重了。其实,这也都是方便说法的。

  末法时期的众生只会比古人聪明,决不会比古人愚笨,甚至他们都已经超过古人了,看看现在几岁小孩的智商就可以知道。既然众生变聪明了,为什么却难以成就呢?就因为太聪明了,所以才“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下面,我就来帮助大家分析一下,修行人不能成就的原因,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第一,徒弟在教师父。

  随着佛经与法师讲经的广泛流传,很多人或多或少地懂得了一些佛教知识。可是,佛经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方便说法的。但很多人却错把方便当究竟而不自知,还偏偏要求师父按照佛经讲。

  如果师父是开悟的,怎么还需要依照佛经照本宣科呢?试想,成名的厨师做菜还需要带着菜谱吗?纸上谈兵的书呆子,怎么能上战场呢?

  还有的人,自己学了一些方便说法,就去找师父。找师父的标准,也是依照自己所学的那点知识为尺码的。只有找到那些能按照自己所认为的标准,来教自己的人才肯拜其为师。

  自己是徒弟,却提前给师父划好了道儿,让师父按照自己给师父划的道儿去教自己,这样才肯与师父学。到底是师父教徒弟,还是徒弟教师父呢?谁是徒弟,谁是师父呢?

  这样本末倒置,又怎么能学到真东西!?

  第二,徒弟给师父判卷。

  很多学佛的人一张嘴就说:只要我见到开悟的法师,我一定谦虚学习。有的还四处去评论某某法师是否开悟。

  如果你有能力辨别出这个法师是否开悟,那你已经在法师之上了,还用再与法师学吗?天下怎么会有学生给老师判卷的道理!不老老实实做徒弟,反倒审判起师父来了,有哪个师父能教好这样的徒弟呢?

  这也是本末倒置。

  第三,徒弟考验师父。

  徒弟是要向师父学习的。天下哪有乞丐向施主讨饭,而施主却要去讨好乞丐呢?好像是如果施主不把乞丐讨好了,乞丐就不会找这个施主去讨饭了!本来是徒弟应该求师父来教导自己,反倒成了师父求徒弟来向自己学习了!到底是谁没有饭吃?是谁应该讨好谁呀?

  想一想,这样的徒弟,有哪个师父能教他呢?

  这也是本末倒置。  

  第四,徒弟修理师父。

  修行修的就是心性,可很多徒弟不修自己的心性,却去修师父的心性。要求师父应该不生气、不贪心,要慈悲为怀,还要无私,还要无偿布施……。可是,徒弟自己是否要求自己慈悲了呢?这样的徒弟实在是太聪明了!

  试想,如果师父把这些都做到了,直接受益的不就是徒弟吗?徒弟始终是在打师父的主意,想借慈悲为名把师父的油榨干,还制造了很多冠冕堂皇的借口为理由。怀着这样的用心,会有哪个师父能教好这样的徒弟呀!换作是你,你能教好吗? 

  第五,徒弟欺骗师父。

  自古道:师徒如父子。而当今修行人,有几个真的能做到把师父当成父亲一样看待呢?哪怕是当成亲人也行呀!自己的父母、亲人要是有什么麻烦,就会担忧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什么病苦,就会四处求医问药。可是,有几个徒弟能这样地关心师父呢?

  第六,把师父当成骗子。

  这种人无论师父教他什么东西,都不敢轻易相信,唯恐被师父骗了。瞻前顾后、犹犹豫豫,这也怕那也怕,就是不怕死,也不怕成不了佛。这样的人怎么能成佛呢?这样的人根本就没有胆量去学佛!

  当年二祖不畏艰险,不惜断臂向达摩求法,现在有几人能有这样的决心与勇气呢?

  当然,师父不可能真的用这种方式来考验你,但是不用这种方式考验,难道就看不出来吗?

  第七,不重视学佛。

  有几个人是把学佛看的比生命还重要呢?实际上,学佛是为了解脱开悟,了脱生死,这本身就是比生命还重要的呀!可是,有多少人不是先把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好,然后觉得无事可做,生起了许多无聊的烦恼,才来学佛的呢?

  这是学佛吗?这是拿学佛来解闷的,拿佛法来找乐的,还拿佛法当佛法吗?对佛法连基本的尊重都没有,佛法又怎么能让你解脱呢?如果有人拿你找乐,你还会真心帮他吗?   

  第八,师徒之间相互猜疑。

  如果对师父都不能相信,那师徒之间始终会有距离,而且猜疑还会带来障碍。师徒之间有障碍,怎么能正常沟通,又怎么能心心相印,而达到像佛祖与迦叶尊者那样,进行拈花微笑心传呢?   

  第九,徒弟总觉得师父对不起自己。

  师父要成就的是你的法身慧命,这是连亲生父母都做不到的,怎么会对不起徒弟呢?只有徒弟对不起真心教导自己的恩师,而这样的师父又怎么会对不起自己的徒弟呢?这样的恩情根本是无法报答的!报佛恩就这样报吗?甚至有些人不报恩也就算了,反而还造谣生事、诬陷诽谤,这样的徒弟又怎么能成就呢?   

  第十,徒弟觉得弘法是在给师父打工。

  度人的过程就是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弘法的过程就是磨练心性的过程。在师父与徒弟一起弘法、度人的同时,正好能得到考验与锻炼,也同时给徒弟们建立了一个良好的修行环境,这样才能使徒弟们更快、更好地成就。这怎么能算是给师父打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