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圣严法师开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来源:法鼓山活動快訊電子報-第820期   作者:圣严法师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

  这两句禅语出自永嘉玄觉的《奢摩他颂》开头语。

  永嘉玄觉以《证道歌》闻名于世,他是禅宗六祖惠能的弟子。

  “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是开悟以后的境界。恰到好处地用智慧的心,而此时恰恰无心可用;无心可用是因为没有障碍、没有牵挂和自我的执著。但无心并非没有智慧的功能和作用,其作用就是在悟后的待人接物、处世应对、工作思考等等。所以开悟以后的无心并不等于白痴或脑中一片空白,反而是绝对正确地、恰到好处地发挥心的功能。

  一般人只能被动地心随境转,不能使得境随心转,总是被环境所污染、困扰、动摇;乃至明知不该起贪嗔、妒忌、怀疑时,他也无法自我控制。这就是有心可用,用的是烦恼心;只要是用烦恼心去应酬环境,就不是恰恰用心。

  悟后的人会用心,恰恰用心,恰到好处地用心,自然自在地用心去适应环境。因为心不被境转,所以有功能而没有烦恼,这是智慧心,等于无心可用。一般人不会用心,被动地去让环境牵著鼻孔转,产生七情六欲,这是烦恼心,是有心可用。

  下面还有两句,也很重要:“无心恰恰用,常用恰恰无。”智者没有自私自利、自大自卑等的愚痴迷狂心,正好用无染无垢的慈悲心来为一切众生积极服务;经常为了利乐他人而忙得席不暇暖,不知老之将至,还像是一个无事要做、无人干扰的大闲人。

  摘取自《公案一〇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