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皈依戒的对境:关于贩卖佛像及如何处理破损经书佛像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德格宁玛嘉绒寺2011-11-15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很多人皈依后还是不懂皈依的学处随意把佛像等作为商品买卖,或者随便把印有佛像,经文包装纸乱扔,或乱跨乱放经书,不觉中都犯失了皈依戒,造下了身语意的恶业。今天大体分几大类综合介绍一下:

  皈依了佛宝的人,应视一切金、银、铜乃至纸造佛像为真正如来,不可视为商品而典当或售卖,此乃皈依三宝之各别学处之一。 

  在《目连问戒律中五百轻重事》中 ,有人问:“买卖佛像有怎样的过失?”答:“罪同买卖父母。”所以,这方面务必要注意!

  现在有种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居士等为了生存而把佛法作为买卖品,经常贩卖佛像、佛经、佛塔,这是非常有过失的。有些人恐怕是不懂因果,有些人还认为自己在弘扬佛法。实际上,如果将这些卖佛像、佛经、佛塔的钱自己使用,过失是极为严重的。宁可自己饿死,也不能用这些钱财过活。

  有些人问:“那我纯粹是为了弘扬佛法而卖经书,可不可以呢?”如果你自己没有享用这些利润,全部又用来印经书倒是可以,这也没有什么过失,但你能不能这样做呢?自利和他利是要分清楚的,有些人挂羊头卖狗肉,表面上是在利益众生,但实际上就想为了自己牟利。可能有些人确实不懂,但有些人即使懂了也觉得无所谓,根本不把因果当一回事。经营其它佛品,例如香、油灯等物品,则绝对没有问题。

  还有,现今商业社会有太多的奇怪佛教产品,纯粹是不懂佛法或不理佛法的商人自以为是地制造出来的,例如印上经文的香炉、印上经文的茶杯及铸有佛陀圣像的腰带扣等,我们应尽可能不售卖这些仿似提倡佛法,实则在颠倒佛法的产品。 

  制造佛像的人,最好不要以此为糊口的职业,只收造像材料成本是最好的。最重要的是,工匠必须依〈佛说造像量度经〉或有关论著而塑像,比例及细节要正确无误,不可一己想象而发挥创造。佛经有教导造像的人应如何如法地造铸佛像,其中并没说你可以自己创意及世间艺术的风格去发挥乱做。如果连我们佛教徒本身都不依佛语及佛经去做,就不必叹息佛法渐衰了,我们自己就正在令它灭亡。

  皈依学处:就是对于佛菩萨的塑像或画像,不论形相美观或不美观,一律不应讥毁

  《亲友书》说:“佛像不论作工精巧或拙劣,塑造是泥塑或木造等,智者都应当以恭敬心平等供养。”

  一次,大瑜伽师请阿底峡尊者鉴赏一尊文殊菩萨像,他说:“这尊像的形相胜劣如何?如果形相殊妙,我可以用绒巴迦格瓦供养的四钱金子来购买。”尊者回答:“至尊文殊菩萨的身像没有不善妙的,若论作工,应属中等。”说完之后,尊者就将佛像放在头顶上,祈求加持。尊者对所有佛像都是这样恭敬顶戴。

  请购佛像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在不经意中作语之不善业。如果卖者索价太高,你静静走开就算了,不要讨价还价或说出:『这阿弥陀佛不值一百元!』这类的话。在讨论评述佛像工艺时,只可以说:『这工匠的手艺不太高明!』而不是:『这观音实在太丑了!』。你不要以为这些小节不重要,修持的人要连最微的不善及过失也戒免,最微不足道的小善也不可忽略。此外,除非是绘画、雕刻佛像时需要测量尺度,不得不评价佛头的大小、佛身的高矮,否则,对佛像指手画脚,妄加评论这里不庄严、那里不美观,过失也相当严重。

  极乐愿文大疏》中讲过,从前有个人对着一尊断了手指的佛像,说“断指佛”。话音刚落,他自己的手指就断了。

  请佛像最好请全身,不要请只剩头部的

  请佛像、造佛菩萨的形像一定要造全身,站著、坐著都没有关系;画佛菩萨的像也要画全身,不可以画半身,半身是残缺不全,这是不恭敬,必须要注意。还有,我们有一句话叫什么?正法沦亡已至喉。这句话有两重意思,表面上看起来是,这个末法时期,有些人造佛像,把这个缘起都破坏了。造什么佛像呢?他造佛像就造个佛头,脖子这里断掉了,身体都不造,这个缘起很不好了。有些居士也不懂,他家里面就供个佛头,这个都很糟糕,这个不好,你知道吗?还有一个意思代表正法沦亡已至喉,虽然是正法,但是我们只是喉咙念一念,心里面没有感动,心态没有转变,不知道拿来对治贪、瞋、痴,只是口善,只是语善,你只是嘴巴念一念你怎么能够成就?要口念,更要心行,这是最重要的。 

  不应将佛像经书放在有尘土、不干净或不安稳的地方

  原则上,为表示对佛法的恭敬心,除非特殊情况,不宜将佛书堆叠于地;如果家中方便,最好将佛经与世学书籍分开排列,如果能依“经、律、论、其它佛书”的顺序排列,不但方便查阅,也可以此为修学佛法的次第。

  据《梁高僧传》所载,汉译《涅槃经》的昙无谶法师,曾因担心经典丢失,而将佛经放于枕头下入睡,结果连续三天佛经都自动被改置它处,并从空中传来一句:“这是如来的解脱经典,你怎可当做枕头呢?”因此昙无谶法师感到万分惭愧,恭敬地将经典改置于高处。除了不可将佛经当枕头,或是于经上放置杂物外,在阅读经书时,也不应如读闲书般横躺侧卧于床铺,或是在入厕时翻读。如此不但失却恭敬心,而且以散乱心读经,也难以深入体会妙湛难言的法味。

  佛经按次第安放供奉

  从前的大成就者,他们把经典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甚至要求经书要放置在比佛像更高的地方,不能以手指沾唾液来翻阅,不能在经卷上涂抹,不能置于床上及不净处,也不能将其它物品搁置于经典之上。整套大藏经的放置供养也是有规矩的,从下到上应按九乘次第的顺序从声闻、缘觉、菩萨乘下三乘到事部、行部、瑜珈部中三乘,再到玛哈、阿努、阿底上三乘。最高层放置阿底瑜珈也就是大圆满的经典。

  所以不论持以行走或是取放经本,都不要忘失这份心意。在拿取经书时,应以双手捧持。如果走路时,不方便双手捧持,至少保持在腰部以上高度,以显出对法的恭敬,切勿随意将经书轻慢地夹于腋下。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以前有一个大成就者,他的新佛堂开光,侍者就把大藏经安置于佛堂中间供养。之后这位成就者就莫名其妙地病了。吃了许多药也未也好转,于是他入禅定观察才找到原因,原来是侍者不小心将大圆满的几部经典压在了所有经书的最底层造成的。于是找出这几部经典重新安置,他的病立即不药而愈。

  那么我们以前放置经书也犯过种种类似的错误,为什么没有生病呢

  那是因为经过无始以来的轮回,你的业障已经非常深重了,而且你也习惯于承受恶业,很有能力去承受更巨大的业障,自己甚至察觉不到。比如现在就你而言,你就是把大圆满的法本扔到厕所里,表面上照样安然无恙,但这并不表示你用最坏的方法毁掉经典没有罪业。我们刚才的故事里说的大成就者是业障已清净的圣者,他当然能了知身口意所造的任何微小业障。业果是是肯定会降临的,只是时间早晚和显现方式的不同而已

  忏悔毁坏佛像后果后要以两倍以上价值悔过

  也有人问:“如果以前毁坏过佛像佛塔,现在应该如何忏悔?”智悲光尊者的《功德藏注疏》里面说:“依靠三宝而造的罪业,叫做无与伦比的罪业。如果毁坏过佛像、佛经和佛塔,则应按照二倍以上修复,然后再在三宝面前忏悔。”比如说,自己以前毁坏过佛塔,那就要造两座以上价值形状等各方面比以前更殊胜的佛塔,造完以后再在三宝面前忏悔;以前如果卖过经书,(现在很多地方都有佛教徒卖经书,且以高价在卖,用这些利润来买房子装修,或者给孩子做学费等等,这样非常不好!)现在就要印两本经书,然后再忏悔,并发誓以后再也不卖经书了。

  也有一些人打着佛教的招牌,成天搞一些自己的利益。这样没有必要!你要学佛,就要如理如实地学,最好不要依靠佛法而堕入地狱。堕地狱的因,外面的社会上比比皆是,不需要用这种方式!

  旧的佛像如何处置

  皈依佛以后,对佛宝的身像,乃至零碎片段以上也要恭敬供养,以头顶戴,放在清净的地方,对它生起真实佛宝想,生起信心并观清净心;

  已皈依三宝的人,必须视佛像为真正的佛陀,不可以世俗之价值及新、旧观念待之。旧的佛像,绝不可以因为有了新的或更漂亮的佛像而把旧的丢弃或送走。新皈依的三宝弟子,最好先勿过度兴奋地购置过多佛像。多供奉佛陀形相当然是好事,但若后来没有足够地方供置而要丢弃岂不是糟糕?一个完整的佛坛,只要有一尊释迦牟尼像、一本佛经及一个舍利塔就已完备,此外可加供一尊祖师像及一尊本尊像。如果能如法供奉供养,一尊如来已能令你藉而长养功德。若不如法供奉及供养,越多佛像反而令你积累越多不善业。佛经代表了法宝,所以我们不能胡乱丢弃。

  稍有破损可修补依旧可以是福田,如破损厉害或是木像朽烂已极者,亦不妨择地焚化,然后将灰埋于净土,或送净水流中,总以不失恭敬,求心所安为是。

  纸张、纸袋、衣服印有佛像、佛号、经咒,应如何处理?

  近来看到很多佛教用品(比如念佛机,香)的包装上,有佛像或者<般若心经>,如果我们把这个包装随便丢,有教言说这是犯了舍法罪.所以请有这种包装的弟子不要乱丢弃." 

  经书和佛像,应极力的去修补。比方说佛像,碰了一点瓷,极力的去修补,或者断了什么地方,然后把他粘住。 如果实在未用得上破损,又不能转赠他人,你可以观经上的字全部合融为一个梵文'阿'字入于自己心中,心想经典之法已尽入自心,又想着现在面前的典籍只是白纸,然后恭敬焚毁(可去寺院焚化),或在清净地焚化后把灰烬放入干净的江河中。(也可念七遍大悲咒,一遍心经,在佛前焚掉,烧掉。然后把灰,随着放生放到海里,水库里就可以了)。

  此外,佛经不要放在地上或在上面跨过,以免积集不敬法宝的缘起。假如经书不慎泡水毁损,无法修补;或因别人大量结缘赠送,而无处可放,可以选择一洁净处焚烧,切不可随意弃置在公共场合,如此可能会造成未学佛者对佛经的轻蔑态度。

  对佛像、经咒一定要存恭敬心,所以纸张上印有佛像、经咒,不可随便拿来抹桌子,更不能随便丢弃。如果衣服上绣佛像、菩萨像,为了美观,这就错了,不能拿佛菩萨来装饰自己,我们是用佛菩萨形像去教化众生,帮助众生。所以,用心不一样,罪福就不相同。

  请问书写的经文应如何处理才如法

  这要看它的价值,如果是书法写得很好、很工整,经书可以做为艺术品供养,家里珍藏也可以,送给寺院或图书馆都很好。假如写得不是很工整或是用铅笔、钢笔书写,就自己收藏作纪念。

  现在我们还应该注意一件事情∶我以前看见一些人想练字,就拿经来抄,他可能也听说抄经很有功德,所以就抄经练字,练完以后就把字纸揉成一团,往字纸篓一丢,这样麻烦就来了。还有,也许你今天很高兴,恭恭敬敬地抄好了经书,可是人家一看觉得丑陋,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