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如何证得三身[原觉法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来源:原觉法师_新浪博客 2012-05-23   作者:原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家好!今天我讲“如何证得三身”。

  很多人修行都想证得三身,但是,真的证得三身的人却没有几个。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根本不明白什么是三身。如果连什么是三身都不明白,怎么能证得三身呢?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什么是三身”!如果大家听明白了,也就证得三身了。为什么当年佛祖讲经时,每讲一部经都有人当场就证得各种果位呢?就是因为佛祖讲的是正法。现在为什么很少有人能证得果位?并不是众生的根基差,而是讲正法的人太少了。

  什么是三身呢?就是修行界常说的法身、报身、化身,其中还有一个应身。很多人对这四种身都有误区,原因就是被这个身体的“身”字给误导了。其实,这四身根本就没有具体的形象,指的是宇宙间万事万物发展变化的四种功能特点。这四身平时都是以隐性形式存在的,是不可见的,只能通过现象才能体现出它的存在。为了让大家容易理解,我先说报身、化身与应身。

  什么是报身呢?报身指的是宇宙万事万物之间存在的因缘果报特点。凡是属于有原因而得的结果,也就是果报,这种身都属于报身。但这个身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这个现象背后的因缘果报特性才是报身,也可以说报身指的就是宇宙万事万物之间所存在的因果规律。之所以要称其为身,是因为我们人类这种生命有身体,为了方便理解,佛祖就把这个规律特点给拟人化了。

  什么是化身呢?化身也是没有形象的,也是被拟人化的。化身指的是宇宙万事万物之间变化的特点,我们只能通过事物的变化,来感知化身这种特性的存在。例如:泥,我们只能通过泥的形状的改变,来感知泥有变化的这种特性。

  什么是应身呢?应身也是没有形象的,也是被拟人化的。应身指的是宇宙万事万物之间所存在的感应特性,我们只能通过现象,才能感知到感应这种特性的存在,也就是应身。其实透过任何一件事物,都能体现出报身、化身、应身的特点。

  这三身指的就是宇宙万事万物之间所存在的三种特点,也可以说是功能。同样一件事物,如果站在因果的角度观察,就可以方便说是报身;如果站在变化的角度,就可以方便说是化身;如果站在感应的角度,就可以方便说是应身。所以,透过任何一件事物,都可以见到报身、化身、应身的特点,也可以方便说是具足三种特点的。

  什么是法身呢?法身就是宇宙万事万物之间所存在的法则、规则。报身、化身、应身这三种特点,都可以说是法则、规则。法则也是以隐性形式存在的,必须要透过现象,才能体现出它背后的规律与特点。宇宙万事万物之间存在着无数种规律,这些规律就是法身,法身也是被拟人化的。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祖师们总说“三身本自具足,三身本是一体”了吗?这也是方便说,因为透过任何现象,都可以体现出三身的存在。现在大家证得三身了吗?

  我暂时就说到这里吧!以后我在此基础上还要细说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