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超度祈福>>正文内容

拿什么超度您?我的母亲!——美德嘉那尊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如意心宝 2017-04-05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荣素班智达传奇(之一)

  引言

  在藏传佛教的历史上,曾有前弘期和后弘期两次大翻译。于祖孙三王——松赞干布、赤松德赞、赤祖德赞时代始自学者囤弥桑布扎,到荣素班智达以上所翻译的称作旧密经典——即“前弘宁玛派”。宁玛派显密并重,与新密相比有六种殊胜:礼请施主殊胜、译经圣地殊胜、求法曼扎殊胜、班智达殊胜、译师殊胜、所译法殊胜。所谓宁玛派译师殊胜中最后一位就是荣素班智达,他与龙钦巴大师同为奠定宁玛巴传承与教法的二位博学高僧,是宁玛派最伟大的两大尊者之一。同时在所谓班智达殊胜中,他也拥有宁玛派第一位班智达的称号。

  荣素班智达的前世,是印度东西两方如群星般的班智达中最殊胜的美德嘉那大师。他为报母恩去超度投生西藏的慈母,旅居西藏而最终圆寂。

  当美德嘉那的母亲往生后,他发现母亲已经投生到西康一个游牧民族的石墩里面。西藏的石墩就是放置锅用的石头,而投生到石墩就是到了孤独地狱。游牧民族常常将三个石头往地上一摆,就把锅放在上面燃火煮食。美德嘉那在印度用神通看到,在每天烧水泡茶、做饭的时候,他的妈妈在石墩里被烧得很痛苦,他为此非常痛心。

  当时西藏刚刚经过朗达玛灭佛的黑暗时期,佛法非常没落。美德嘉那尊者虽然已是年纪老迈,且自己不懂藏语而需翻译伴随。但为了解救、引导他母亲投生更好的地方和得到开悟的解脱,他还是决定翻山越岭、千辛万苦地从印度到西藏。因为印度的天气很热,而西藏气候很冷,他的翻译随从在路上因水土不服,生病去世了。这位印度大师学会了几句藏语,靠着坚定不移的孝心,去寻找他母亲悲惨的投生地。因语言不通又没有人认识他,他就在西藏流浪,从西藏中部一直流浪到西康,一个人孤伶伶地走了差不多一个多月。带着对母亲的思念和伟大的慈悲心,他终于找到那间房子——那是母亲投生孤独地狱的地方!

  全西藏没有人知道他是印度圣地最博学的大师,这位匿名的印度班智达只能在这户人家打杂当仆人。家里的老妇让尊者担负着最艰辛的杂役,她甚至坐在他身上挤牛奶,以代替坐垫。当他劳动的时候,这位印度圣者同时为他母亲祈祷,在炉边以及屋子的佛堂上点灯、供花。真正的大孝是平等无偏的菩提心,修心臻至极境的尊者通过自身精进修持,以便帮助和母亲同样陷在恶业之网的所有众生,他发现无以计数的小虫子住在炉石下面,决心以菩萨唯愿利他的力量来超度他们。如此日复一日,美德嘉那大师竟然整整作了三年奴仆。当大师想要离开的时候,老妇问他:“你在我们这里帮忙了三年,我们要怎样回报你呢?”这时,尊者才指着那块石头说:“如果可以的话,请你们把这块石头送给我。”在西藏游牧民族的家庭,石头虽然不是什么财产,却是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东西,搬家的时候,一定会搬动三餐要用的这三块石头。虽然觉得莫名其妙,不知美德嘉那为什么要这块石头,老妇还是把石头给了他。

  美德嘉那尊者拿到母亲心识投生的石头以后,马上把石头全部敲得粉碎,然后用印模作小佛塔嚓嚓。因为这个小佛塔嚓嚓是尊者当时亲手将这石头磨成粉,当作是母亲的骨灰做成的小嚓嚓,所以就叫做弥帝嚓嚓。这在西藏后来是很有名的大宝物!

  传说因美德嘉那班智达这番惊世大孝,使雪域藏地各地自然显现了降雨般的嚓嚓塔,从而超度了自己的母亲转生净土。据历史资料记载,那时很多寺院的僧人目睹了下雨般的嚓嚓塔奇观……虽然有人认为在朗达玛灭佛前,西藏已经有嚓嚓出现,但至今找不到那么早的实物证据。更因美德嘉那尊者为超度慈母最终圆寂于西藏,人们也说嚓嚓的开端来自那场尊者为之付出终生的超度。

  随着藏传佛教的不断弘扬,元朝时期嚓嚓已经在汉地大都(今北京)大量制作,现在依然不断有人称“板儿佛”的嚓嚓出土。迨至清朝,嚓嚓得到巨大发展。以北京故宫慈宁花园中的吉云楼为例,楼上下的堆龛、壁龛、梁龛之上,全部排列布满大小一样、同模压制的擦擦,数量高达万件有余,堪称清宫中的“万佛楼”。承德普宁寺大乘之阁东西两壁隔扇上也有一万零九十件擦擦,可称洋洋大观!清代帝后每逢寿日造万佛像施献各寺,也大都是这种嚓嚓佛像佛塔。最近,怙主龙多活佛更是发愿制造一亿尊佛塔嚓嚓。这批数量惊人的嚓嚓佛塔,采用了龙多活佛亲自监制的历史上最如法嚓嚓模具,又按照最严格的传承标准制作,将成为继美德嘉那尊者后又一次利益众生的至孝壮举!

  美德嘉那尊者身灭后,阿底峡尊者从印度到了西藏。他听说美德嘉那尊者已经到西藏弘法了,可是到处打听这个人,都没有人听过他的名字。他才知道尊者因言语不通,在西藏流浪,还为人作佣人牧羊,最后默默无名地在西藏往生。当时阿底峡双手合掌盖住了脸,嚎啕大哭。

  阿底峡尊者准备示现圆寂时,说道:“你们藏地人福报浅薄,我如果在这里圆寂,可能藏地的大地承受不了,我还是回印度去。”他身边有些人说:“应该承受得了。像无与伦比的菩提萨埵尊者,就是在藏地圆寂的。”阿底峡尊者答言:“菩提萨埵虽然戒律清净,但他智慧不如我,所以他跟我不相同。”有些人说:“应该可以吧。无与伦比的莲花生大士也是在藏地示现消失,前往邬金刹土的。”尊者还是摇头道:“莲花生大士的成就虽了不起,但智慧也肯定比不上我,还是不行。”又有些人说:“应该没问题。像美德嘉那那样的大德,都是在藏地圆寂的。”尊者思索片刻说:“嗯,他还是很了不起。既然这样,我就留在这里吧。”由此看来,尽管美德嘉那班智达没能在西藏广传佛法,但因超度母亲与西藏众生结下了很深缘分,也开创了印度大师在西藏圆寂的吉祥缘起。

  以圣者不可思议的发愿和因缘力,阿底峡大师晚年亲自见到并认证了美德嘉那于西藏转世的神童,即被后人尊称为荣素班智达的法贤大师……欲知荣素班智达的本生传奇,我们下期再聊。

 

 


 

  精选留言

  7

  降措

  因为众生的愚迷,圣人与我们生活一起时,都不认识圣者,而当做普通凡夫对待,造作诸多业障!太让我们痛心了!当圣者离开我们的时候方觉圣者的伟大!是何等愚痴!!!我们要以平等心对待每个人,也许你认为极普通的人就是圣人啊...嗡啊吽

  6

  真如

  阿弥陀佛!

  4

  圆空 (@啊@)

  为什么说佛法是最圣极圣的如意宝:每个有缘人依靠清净无垢圣洁的戒定慧三学,倍感希有难得,发起无伪的迫切出离轮回的强烈希求,更不忍无边无际的如母有情茫无目的地漂泊于轮回苦海之中,为了救度这些如母有情,勇猛精进地闻思修行,必将能成就圆满自他二利的巅顶佛果,任运自成地将如母有情安置于极为殊胜的成佛之道,引导他们究竟成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