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综合其他>>正文内容

原觉法师群里开示:拙火定的修炼方法和原理

       

(2014年11月19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9日
来源:网络   作者:原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弥陀佛,大家好!

  今天我给大家讲拙火定的修练方法与原理。

 

  拙火定这个名称虽然来自密宗,但是道家与气功的修练功法中也有拙火的修练方法,只是名称不同,道家叫作三味真火,气功叫作真炁。

  拙火定在佛教文化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很大,因此,没有独立的篇幅介绍,充其量也就是修四大中的火大,与其对应的名词概念也很少,最常见的就是《火光三昧》或《光明三昧》。

  什么是拙火定?拙火定是无数种三昧境界中的一种,因为进入这种境界后可以产生热量,甚至可以发出火焰与光明,因此,被称为拙火定。

  拙火定功能与作用:拙火定的主要特点就是可以制造热量,同时还可以随心所欲的驾驭热量。拙火定用在体内可以治疗一切寒症;用在体外可以作为火与光来使用。

  不适宜修拙火定人群:严重血压高患者、血管容易出血者、月经期与孕妇,这部分人群修练时容易引发血管出血,孕妇容易引起胎儿奇形。

  适合修拙火的最佳环境与时间:天气越冷越适合修拙火。空腹练习效果最好,因此,修拙火最佳时间是冬季的早辰。

  拙火定的修练原理:原理很简单,就是通过现实物理世界的光或热启动自性中的光与热,也可以说就是把心中的光与热这两个识转识成智,让心中火与光的概念变成真实的火与光。

  拙火修练分三个阶段:

  第一、启动物理世界之火。
  第二、启动心理世界之火。
  第三、掌握拙火在体内体外的运用。

  拙火修练注意事项:由于拙火主要修的就是光与热,因此,修拙火最容易出现的走火现象就是身体发烧或是自己身体无故起火自然,或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家中物品无故自燃。

  出偏主要是因为不能随心所欲的驾驭所造成的。修行界有句俗话叫“未学请神先学送,请神容易送神难”,拙火启动出来后如果不能随心所欲的驾驭,很容易引火烧身的。

  纠偏方法:如果身体出现发烧现象,吃退烧药起的作用有时并不会很大,物理世界的物质很难灭心理世界之火,最好的办法就是马上心平气和的观想极乐世界七宝池中的八功德水从天而降,冲刷自己的身体,慢慢体温就会下降。  

  如果自己居住周围出现起火现象,首先要排除人为的可能,如果不是人为,那就是拙火在体外启动了。化解办法:马上起身心中默念请拙火马上熄灭,全身拍打三到五遍,然后马上取水去救火。

  拙火的修练方法:拙火分顿修与渐修两种。顿修很简单,直接观想自己就是一个能发光发热的物体就可以了。如果是顿根,一次或几次观想就可以启动拙火了。适合顿修的人数量是很少的,如果经过几次观想效果不明显,最好停下来,否则再练下去对观想的方法会产生免役力,容易把根基练坏。

  顿修不成,可以改为渐修。渐修的修练方法:

  选择天冷的时候,标准是身体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冷,但是还不能冻伤自己,腹部必须要保暖。具体要求是,全身都要感觉冷,唯独只有腹部感觉正好,姿势站或坐为主,先快速喝下一杯热水,水的温度越高越好,但是要不能烫伤口腔与胃肠道。

  喝完水一分钟左右后马上开始修练,慢慢深吸一口气,吸气时腹部要微微鼓起,气吸满后屏住呼吸,用全身的力气向腹部压缩,直到头部被血液冲的发红发涨,然后再坚持十秒钟左右,最后慢慢呼气,同时全身慢慢放松体会腹部有无发热的感觉,如果没有就再做第二遍,如果有了发热的感觉,就去体会热的感觉,为了加强热的感觉,可以边体会边作压缩的深呼吸。

  为了提高成功率,可以每天双脚并拢蹲下,蹲到最低点,蹲累了可以走路,但是必须要蹲着走,很快头、背与腹部就会发热,此法对腹部与脏腑减肥效果最好,切记!血压高与心脑血管病患者禁止练习。

  此法对最适合爱美女性,经常练习,可以减少腰腹脂肪,增加胸部脂肪。

  此法是以燃烧腹部脂肪所释放出来的热量来启动拙火的,最初的热量是来自于脂肪,如果悟性好,借此机会就可以启动自性之火,所启动出来的自性之火就是道家常说的三昧真火。

  三味真火启动出来后,如果再配合慧眼使用,它不但可以随心所欲的加热任何物体,还可以随心所欲的控制温度,还可以定时使用,例如:如果想让某处的水沸腾一百年,只要设置好程序就可以持续的沸腾一百年,而且还不再许要添加任何热量,更奇怪的是在传导、辅射、对流等方式都存在的情况下还可以控制使其不发生热传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