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地藏法门>>正文内容

这位菩萨保证我们可以成佛,他负完全责任(宣化上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3日
来源:宣化上人专弘平台 2019年7月20日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地藏菩萨本愿经浅释

 

  分身集会品第二

  (连载38)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讲述于

  美国三藩市佛教讲堂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白其佛言”:地藏王菩萨共复一形,涕泪悲恋,对佛说了,“我从久远劫来”:我从以前久远久远的劫到现在。“蒙佛接引”:承蒙十方诸佛慈悲接引我。“使获不可思议神力”:使我得到这种不可思议──不可以心思、不可以言议这种的神力。神是神妙不测,你没有法子可以知道这种神妙不可测的力量。“具大智慧”:又具足圆满的大智大慧。想要度众生一定得要有神力,但你单有神力,没有智慧,也不可以。又要具足大智慧,有大智慧来支配这种神力,有这种神力来帮助智慧,互相合作,智慧和神力两个互相帮助,才能救度众生。

  “我所分身,遍满百千万亿恒河沙世界”:遍满是无处不现身,地藏王菩萨说,我所分的身遍满所有百千万亿恒河沙世界这么多的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万亿身”:在每一个世界他都分身无数,有无量无边那么多。“每一身度百千万亿人”:每一尊分身地藏王菩萨,又度了百千万亿这么多的人。“令归敬三宝”:令一切众生归敬三宝。为什么要归敬三宝呢?因为一切众生在没皈依三宝之前,都是在外边。在什么外边呢?在佛法的外边。而皈依三宝了之后,叫舍邪归正,弃暗投明,所以要归敬三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永离生死”:永远离开生死。“至涅槃乐”:得到涅槃──常乐我净这四种的快乐。

  “但于佛法中”:所有的众生,但于佛法的里边,“所为善事”:他所做的善事。“一毛一渧”:一毛是善事中最轻的,一渧是善事中最小的。“一沙一尘”:一粒沙是善事中最微的,就像一粒沙那么多的善事。像一根毫毛那么多的善事,或者像一滴水这么多的善事,或者一尘──像一粒微尘这么多的善事,这都是最少、最轻、最微、最小的,轻微少小。你看一根毫毛有多重?是最轻的。一池,一滴水这是最少的。一粒沙,这是最微细的。一尘,是最小的,在《楞严经》上我讲过,邻虚尘,这是我们所看见的一粒微尘再分成七份,就变成邻虚尘,这是最小最小的,这个众生所做的善事就是这么多。“或毫发许”:或者有一根毫毛。这毫毛并不是这个一毛了,这一毛好像一根头发,这叫一毛。毫就是汗毛,汗毛在身上是最细了的。发呢?或者是这个头发,这也是最轻最少的。

  “我渐度脱”:所有的众生,即使只做这么少的善事,这么轻微的善事,他种这种善根,我将来都要一点一点地想办法,度他离苦得乐。“使获大利”:令他得到大的利益。什么叫大利?是不是发了一个大财,得到大的利益?发财那不是大利。那么是不是当官了?那也不是利。是叫你成佛去!你看这个利大不大?谁叫你成佛的──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以他这种大神力、大智慧,用种种不可思议的妙法,令你想要不接受也不可能了。所谓“欲罢不能”,想要停止,说“我不学佛法了”,但是没有法子停止,妙就在这个地方。谁能令你这个样子?就是我们这一位大善知识──大愿地藏王菩萨,他就有这种的妙用,这就叫大利。

  “唯愿世尊”:地藏王菩萨说我唯独愿意世尊,“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说佛您不要忧虑了,不要为后世造业的众生来担心来忧虑。为什么他这样说您不要忧虑呢?他的意思就是:我来负责任,这个责任交给我,佛您不要管了。因为这一切众生,若是不成佛,我也不成佛。“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所以我请世尊不要担心,不要忧虑,就由我地藏来负担这个责任。“如是三白佛言”:说了一遍、二遍、三遍,这是表示你这个事情重要,郑重其事。好像现在宪法三读通过,读一遍,你反不反对?读二遍,你们赞成吗?没有人出声,就读三遍通过。那么这是不是也通过呢?不是的,这是地藏菩萨表示郑重其事,所以要三白佛言,说三次。单说一次或者表示他不尽责任,说二遍还不够诚恳,所以对佛说了三遍──“唯愿世尊,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请你老人家不要以将来后世那些个造罪业的众生为虑,他们都有我地藏负完全责任,我一定要把恶业的众生度成佛。

  讲到这个地方,你说我们是不是要高兴!?我们造了这么多的罪业,都还有成佛的机会,为什么呢?前几天不是跟你们讲,我要买保险给某人,现在有人为我们买保险。谁为我们买的保险呢?地藏王菩萨。他预先就保证我们这些造恶业的众生都可以成佛,这就等于为我们买保险一样。所以我们现在听到《地藏经》的人,都不要担心,都不要不欢喜了,我们都有机会成佛的。为什么呢?是地藏王菩萨给我们担保,他在以前就保证我们这些恶业众生,可以成佛的,他负完全责任。如果我们不成佛,地藏王菩萨他也不证菩提,所以我们应该欢喜。

  因为我们今天讲到这段经文上,我很高兴,所以就作了一首英文歌,要你们唱。这首歌叫“我很幸运遇到善知识”,善知识是谁呢?就是地藏王菩萨。因为我们遇到地藏王菩萨,预先给我们做保证人,保证我们可以成佛的。为什么知道呢?就读这──三白佛言:“唯愿世尊不以后世恶业众生为虑”──我们就知道地藏王菩萨对我们这种天高地厚的恩德,这种恩太深了,太高了,所谓“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地藏王菩萨这种境界,是不可思议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