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要断除嗔恨,修耐怨害忍非常非常重要[夏坝仁波切]

       

夏坝仁波切讲于青海大学藏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夏坝仁波切《从佛法角度谈菩提心与慈、悲》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要断除嗔恨,要修忍辱的话,什么样才能叫忍辱呢?有三种忍辱:一个叫耐怨害忍,一个叫耐苦忍?一个叫耐法忍,其中耐怨害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什么意思呢?耐怨害忍就是别人,包括你的竞争对手,包括跟你过不去的人,包括老是找你麻烦的人,包括你的敌人,要学会对他修忍辱心,为什么对他要修忍辱心呢?有三个原因:第一、他伤害你,你对他起嗔恨心,无济于事,只有害处没有好处;第二、他也是无辜的;第三、他是对你有恩的。

  为什么说你要恨他无济于事呢?人家对你过不去,或是你的竞争对手,你的敌人,或者伤害你,对你做种种不好的事,其目的是什么?他为什么跟你这么做?不就是想让你难受吗?你要是不起嗔恨、不难受的话,他就输了,因为他对你做了半天没有让你难受;如果你真的很难受,那你就输了,人家就是为了让你难受,他达到了目的。当别人想尽一切办法折磨你和整你的时候,其实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你难受,就是让你不得安宁,你要是心静如水,你要是反生欢喜,你要是稳若泰山,他就动摇不了你。因为他是难受了,刚才不是说了吗?起嗔恨心的人,没有一个不难受的,很痛苦、很难受,心里面很焦灼、很纠结、很不舒服,可是没有让你痛苦,所以说他就输了。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包括他自己身体健康的代价,包括他不择手段的代价,包括他身心极其不舒服、极其不稳定,前面所说的那些代价全部都付出了,可是就没有让你痛苦。这就说明,第一、人家生气你不生气,人家整你,你也不生气,不是你输了而是你赢了。第二、你把这件事,这个深仇大恨记在心里面,然后找机会给他十倍的奉还。这回你就痛快了吧?看样子是痛快了,可是没完呢,问题是他还没死呢?就算他死了,他的亲朋好友没死绝呢,就算他的亲朋好友都死了,他的亲朋好友的亲朋好友还没死绝呢,终有一天,你还要付出比你给他付出代价的千倍万倍你还是要付出的,你是逃不了的。这就变成了冤冤相报何时了啊,你说是不是?所以说,不核算,你这个生意是个亏本生意,而不是一般的亏本生意,是大亏本生意。因此,对敌人、对自己的竞争对手、对跟自己过不去的这些人,起嗔恨心无济于事,利弊相比,弊远远大于利,这是其一,我跟你们讲的第一个道理。

  第二个道理,他是无奈的。不对呀,他怎么能是无奈的呢?他是故意把我折磨成这样的,很可恨吧?我给你举个例子。拿这个杯子,砸到你的头上,让你头破流血的时候,你恨我还是恨这个杯子呢?答案就有了,你肯定不会恨杯子的,怎么会恨杯子呢?是我打的吗?杯子是无辜的,它最多是个工具,你根本就恨不上它。是啊,不恨它。不恨的原因是什么?因为杯子无心害你,无心让你痛苦流血,对吧?所以不恨它,对吧?好,那这个人呢,也是无辜的呀,为什么呢?被嗔恨心逼的呀。要是没了嗔恨心,他会拿这个打到你的头上吗?他不会的。何以知之这个人是无辜的呢?因为他打完了之后很后悔,为什么呢?我当时很冲动,不能打,为什么不能打呢?因为他知道这个人可能会给我三倍的奉还,所以他又害怕、又后悔,这就说明了一件事,这个人本意并不想砸你,只不过当时火一上来,他就不知道怎么就这样做了,该砸的砸了,该打的打了,打完了之后他还后悔。你发现没有?两口子本来不是什么敌人,但是一个火上来之后,砸东西砸电视,砸了半天之后他不后悔吗?后悔,毕竟这个电视是我一个月的工资或两个月的工资换来的呀,多可惜啊!砸都砸了你说怎么办?这就可以知道一件事,这个人是无辜的,你要是恨的话应该恨嗔恨心才对,包括你心中的嗔恨心,他心中的嗔恨心,都是不好的,都是原凶,人不是,因为人被嗔恨心掌控了,这是第二。

  第三,他是你的恩人,这话说不通吧?敌人怎么能是恩人呢?我们说恩将仇报,这有点像仇将恩报的意思,是吧?你要是想明白了的确是这样的,为什么呢?你从小到大,什么样的人会变成你的竞争对手,什么样的人会变成你的敌人,什么样的人会变成对你过不去的人呢?比你差的人不会变成你的敌人,为什么呢?他攀不上,他够不上,你跟你没关系啊,他干嘛要跟你过不去呢?一点关系也没有。比你高的人或者比你更厉害的人不会变成你的敌人,因为犯不上,他看不起你啊,他凭什么把你当成敌人,这不是他自己小瞧自己了吗?他不会的。那什么样的人会变成你的敌人呢?只有跟你差不多的人。地位差不多,或者学问差不多,或者本事差不多,反正就差不多。为什么呢?这不就有点问题吗?到底谁高一点,谁低一点?嫉妒心和嗔恨心不就呈现出来了不是。那么差不多的人有一个好处,他不能一下子把你Pass,他跟你本事差不多,他还真没有能力一下子就把你Pass。人最可怕的是把你一下子Pass了,那你真的一点点喘息的机会都没有了,那是最可怕的,只要他不能一下子把你Pass,那你不用怕,你不用着急,你可以把他当成你的教练。反正他也整不死我,我也整不死他,那好,我就把你当成教练,我就把你当成实验品,用你来练我的本事。

  我练什么本事?第一、我怎样把自己的敌人变成自己的手足,自己周围的人,把仇人变成为自己最好的朋友。第二、练我的心胸宽广一点还是他的心胸宽广一点,或者我的心胸狭隘一点还是他的心胸狭隘一点,我可以跟他练。第三、看我的心胸能宽广到多大,能容忍多少。把宽容的心慢慢练出来,把他当成磨刀石。第四、你可以在知识和学问上跟他较量较量,把他当成标准线,看他的这个标准线能不能超过。你知道吗?这些敌人可是你的免费的教练,那是不花钱的呀。你要是专门请这么一个教练那是不好找的,找不到,对吧?还有,你练一练你的口才、你的心比他好还是坏,如果比他差一点,你可以把自己的心比他好一点,比他高尚一点。做事比他踏实一些还是比他差一些,就可以把对方当成教练。假如没有敌人,《入菩萨行论》说:要是没有敌人怎么能修忍辱心呢?要是没有修忍辱心的对象,怎么能够完成忍辱波罗蜜呢?要是不完成忍辱波罗蜜怎么能成佛呢?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你要学会把敌人当成你的恩人,把他当成你的老师,非常非常好。他会每次给你导致许多许多灾难的时候,你就看你有没有本事把这个灾难转为对你最有利的局面,这就是要想尽办法。所以说敌人啊,不是最可恨的,而是最可爱的。不但如此,他是恩人啊!你睡在舒舒服服的被窝里你能学会什么本事啊?你什么本事都学不会,只有你在外面刮风下雨的、磕磕碰碰的、道路曲折的,遇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挑战,才能激发你的积极心、激发你的进步心、激发你的宽容心、激发你的灵活心、激发你的雄心壮志。如果你不经大雨也不经大风的话,那你这个人就是个养惯了的小少爷,什么都不是。所以说,敌人并不可恨,因此,我们想修大慈心、大悲心、菩提心的话,其最大的障碍就是敌人你放不下。

  如果刚才所说的三种,一个是嗔恨敌人犯不上,二个是敌人情有可原, 三个是敌人有恩,你用这三个理由,足以在心中降下怒火,对敌人逐步逐步产生好感,尤其是能够转成把他纳为已有的这种心,这是需要很高境界的。我跟你们举个例子,当年刘备据说站在四川蜀国城的城墙上,他的结拜兄弟张飞跟马超死战,好像战了一两天,战得你死我活。按常理来说刘备该做什么?恨不得把马超的肉吃掉才解恨,可是他不但不恨,他在城墙上往下一看:此人我拥有该多好啊!你看,他忘了对方是敌人,他想让他变为自己的。很快,他的一些谋士出一些计谋让马超回不去,正因为回不去就投降了他,就变成他的一员猛将,那叫胸怀大志。虽然他没有修菩提心,没有修慈悲心,但是人家是天生就心胸宽广,就能容纳百川。所以说,人的心胸非常非常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