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制慢戒妒>>正文内容

护法神会远离傲慢的修行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来源:准提会 2月18日   作者:自净其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若没有用佛法来调伏相续,傲慢就会自然而然生起,那时不管你是什么身份的人,最后都有可能堕落。以前没有傲慢时,自己非常清净,一切违缘都无法危害,可是一旦生起了傲慢,行为就完全改变了,很多违缘也就有机可乘了。

  以前谛闲法师有个弟子,他学佛非常虔诚,发心出家时,他太太想不开,于是就投江死了。她变成鬼之后,始终跟著那个人,但因此人修行很认真,十多年来无法害到他。后来他成了寺院的首座,还收了不少徒弟,吃、穿、供养哪样也不缺,心里就开始产生傲慢。他一打妄想,道行就退失了,护法神也离开了。他太太的鬼魂乘机附在他身上,使他身不由己地要跳江,好几次被人看见,把他救了上来。谛闲老法师听说此事后,亲自去金山寺把他接回来。坐船回去的途中,那人趁人不注意,从房间的窗户跳出去,还是投江淹死了。

  过了几天,他的女儿哭著来找谛老,说晚上做了个梦:父母今天上任,父亲当土地公公,母亲当土地婆婆。谛老一想,恍然大悟:原来寺外不远处,新建了一个土地庙,今天正好启用。谛老到了那里后说:“若是某某法师在此的话,也显灵给我看看吧!”这时来了一阵大旋风,转了半天。事后谛老感慨道:“参禅人一念之差,就落得这个样子,可悲啊可悲!”

  我们在座的很多法师,现在看起来很老实,也是真正的修行人。但以后如果有了很多眷属、钱财、寺院,有很多大老板弟子,跟政府的关系也不错,得到众人恭敬的时候,自己会不会生起傲慢,认为:“我真的很了不起,以前到过佛学院求法,像我这样的高僧大德,这个世界上可能不太多了!”如果有了这样的傲慢,那以后肯定非常可怜。

  我有时候经常想:“跟我一起求学的道友,有些人虽然有名声、有财富,表面上势力非常大,成千上万的信徒都知道他,但他的道心不知道怎么样了;有些人虽然没有这些,但二十年来默默无闻地修行,跟我们比起来的话,他们的修行非常好,一生可能会以最圆满的方式来结束。”每每想到这里,自己就不敢傲慢了。从历史上看,傲慢也确实非常可怕,大家以后稍微有点能力时,一定要想到这些教言,否则,本来是很好的修行人,可能因为一念之差就堕落了。

  若欲消除傲慢,最好的方法就是顶礼。《大圆满前行》在讲“七支供”时,对此阐述得比较清楚,《六祖坛经》里面也说:“礼本折慢幢。”有傲慢心的人,从来不愿意顶礼,所以若想摧伏傲慢,当早晚精进礼佛,即使成了一个大法师,如果经常顶礼的话,相续中的傲慢也会比较少。

  唐代的悟达禅师,在历史上非常出名,他的学问、智慧、戒律均为当时修行人所标榜,唐懿宗也尊封他为国师。有一次皇帝供养他一个沉香宝座,禅师在座上不觉起了一点慢心,从那以后,一个腿的膝盖上渐渐长出恰似人面的恶疮,有眉有眼,有口有齿,皇帝召集天下名医治疗,但也无济于事。

  这时,悟达禅师想起了自己以前照看过一位患病的老僧,那位老僧病愈后,分手之际曾吩咐他:“你以后有难,可来彭州九龙山找我。”禅师于是来到九龙山,找到了那位老僧说明来由。老僧便命他到山后的一口清泉边,用水洗恶疮。正要洗濯时,恶疮突然开口说话:“且慢洗!你看过《西汉书》没有,晁错是我的前世,袁盎就是你的前世。当年你向景帝偏言,害我在东市被腰斩枉死(这段历史我也看过一些,西汉时期吴楚等国造反,当时晁错和袁盎同朝为官,他们各自都有能力和智慧,彼此之间势不两立,性格也非常刚强。后来袁盎想办法诬告,让皇帝把晁错杀了,这段历史故事比较长。其实,人的性格若特别刚强,总是坚持己见、顽固不化,很容易像这两位大臣一样,生生世世冤冤相报,变成有一种习气的延续。所以金刚道友之间,应该学会互相随顺,发生矛盾要及时忏悔,做事情应该有挽回的余地,千万别变成他们这样)。我累世都在寻求报复的机会,但十世以来你都是身为高僧,且奉持戒律严谨,使我没有机会,这次你因受到皇帝过分的宠遇,动了名利心,德性上有所亏损,所以我能够靠近你来寻仇。现在蒙迦诺迦尊者出面来调解,赐我三昧法水令我解脱,我们的冤怨就此了结了。”以此因缘,后来悟达禅师作了《三昧水忏》,引导人们忏悔宿业。

  《影尘回忆录》中有一个公案:有位妙高禅师,当初修行时非常精进用功,昼夜不息。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日子久了,难免打瞌睡。妙高禅师看自己生死未了,天天打瞌睡耽误得不能用功,于是跑到妙高台边跏趺而坐,下面是万丈悬崖,如果打瞌睡一头栽下去就没命了,以此警戒自己不要打瞌睡。

  但由于他的工夫没有到家,仍免不了打瞌睡。有一次打瞌睡时真的掉下去了,他自己也知道这次没命了。没想到,刚刚到半山腰,就觉得有人把他双手托著,送上台来。他很惊喜地问:“是谁救我?”空中答曰:“护法韦陀!”妙高禅师想:“还不错!居然我在这里修行,还有韦陀菩萨当护法。”接著又问:“像我这样的修行人,世间上有多少?”答曰:“过恒河沙数之多!因你有这一念的贡高我慢,我二十世不再护你的法。”

  闻罢,妙高禅师痛哭流涕,惭愧万分:“原先我在这里修行,好坏不说,还蒙韦陀菩萨来护法。现因一念贡高我慢,此后二十世他不再来护法了。”左思右想:“哎!反正是那么回事了,不管他护不护法,我还是坐在这里修我的。不成的话,一头栽下去摔死算了。”

  就这样,他依然坐在妙高台上修行。不久他又打瞌睡,一头栽下去,这次他认为决定没命了。可是当他快要落地时,又有人双手把他接著送上来。妙高禅师又问:“是谁?”空中答曰:“护法韦陀!”“你不是说二十世不护我的法吗?怎么又来了?”“因你一念惭愧心,已超过二十世了!”

  从这个公案也可以看出,自相续若产生傲慢心,对修行确实有一定障碍,但如果生起了惭愧心,自己非常后悔,特别不好意思,在诸佛菩萨和护法神的眼前也非常伟大。因此,我们作为凡夫人,一点过失都不犯恐怕有点困难,但至少要懂得知惭有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我慢高山 不蓄德水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