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嘎玛仁波切:警惕邪师断慧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来源:昌列寺 2015-12-03   作者:嘎玛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语:伟大的佛陀曾经说:“吾之圣法,将由外相如我一般之人摧毁。”莲师亦曾告诫:“不察上师如饮毒,不察弟子如跳崖。”佛弟子一定要远离阿底峡尊者所说的四种邪师,追随依止具德上师闻思修佛法。错依邪师将断送自己的慧命!

  有些所谓上师,本身就是在红尘中五毒炽盛的凡夫俗子,不符合具德上师的标准,却在大张旗鼓收弟子;有些所谓佛弟子,则因为前世恶业的牵引,无法遇到具德上师,或者即便遇上了,也不能对具德上师生起信心,他们往往对跟随邪师有极大兴致,对那些经常夸赞自己的所谓上师非常欢喜,一步步堕入恶趣、深陷轮回,却不能自知。

  伟大的佛陀曾经说过:“吾之圣法,将由外相如我一般之人摧毁。”这点大家一定要反复思维,如果一个人打着“上师”的名号,穿着僧袍,言说一些经典上的文字,你就认为他是具德上师,也不观察,一味盲从,不能了知那其中可能隐藏着灭佛、灭法的邪途之人,这样会断送自己的慧命,真是太可悲了。

  吉美林巴大师在《功德藏》中告诉我们,邪师主要有四种:

  第一种、木磨师:如同木磨,只是形如磨,却无法磨粮食。这类邪师自己鲜有闻思修佛法,为了今生的各种名闻利养,夸耀种姓,把自己和一些高僧大德、名门权贵扯上关系,空有一副“上师”的样子,却无法传授真正殊胜的妙法给弟子。

  第二种、井蛙师:有些所谓的上师,自己就是一个凡夫俗子,不具备任何殊胜的功德,但是被一些愚昧的人追捧赞美而骄傲自满,目空一切,对真正的具德上师也不屑一顾,只顾昂着他那虚伪的头颅。这些人就如同井底之蛙,被称为井蛙师,是无法教授弟子的。

  第三种、疯邪师:这类所谓的上师,没有清净的传承,甚至没有自己的老师,他们不具有正知、正念、正信,道听途说、从网络上看到大成就者的一些事迹,就装模作样的模仿起来,他们见解疯狂邪恶,藐视一切戒律,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都很强,有些比一般的凡夫俗子还要低劣。拜这种所谓上师,就如同跟随一位疯癫的向导一般。

  第四种、引盲师:这类所谓的上师,就如同一位盲人,自己已然看不见世界真相,却还要拉着一帮弟子和自己一起盲目乱撞,以盲引盲。他们自己不具备任何功德,远离慈悲心,有些徒有虚名,修为还不如弟子。

  吉美林巴大师说过:“若无细致观察师,损坏弟子善资粮,如毒蛇毁暇满身,误为树影反受伤。”邪师,就如同毒蛇在树下,如果你以为那一片是树荫,跑过去纳凉,就会被毒蛇咬伤乃至丧命。依止邪师,累世所积聚的一切善资粮,都会被毁坏,白白葬送暇满人身,将慧命逐渐扼杀。

  邪师,不会关注弟子的解脱,只会用甜言蜜语的聊天,以各种怪力乱神来达到自己骗财骗色等目的。拿着你看不到的前世来骗你,将你捧得很高,将你和他的缘分渲染的神乎其神,能给一个在红尘里过得乱七八糟的凡夫俗子,一下子就戴上皇族和权贵的前世标签,这些带给人们各种遐想的方法,再加上邪师独特的“授课方式”,“弟子啊,你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你不需要很辛苦去修五加行,你就是最高的根器,你将能得到我的真传和最无上的窍决。”邪师带你走的“捷径”,只能将你领入邪途,走得越远,害人越深。

  伟大的莲花生大师曾告诉我们:“不察上师如饮毒,不察弟子如跳崖。”对要依止的上师,一定要细致小心辨认、观察,如果曾经依止了,应该尽快舍弃、远离,但不要心怀嗔恨,肆意毁谤,还要多多忏悔自己曾经造作的恶业,导致感召到邪师的召唤与牵引,害己害人,受苦受难。

  一定要警惕并远离四种邪师,追随具德上师闻思修佛法,念行殊胜的正法之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