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善恶因果>>正文内容

标榜自己恩怨分明的,其实可列为偏党[夏坝仁波切]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来源:沈阳北塔法轮寺 2018年10月24日   作者:夏坝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既不要站在朋友的角度去伤害敌人,也不要站在敌人的角度去伤害朋友。无论是对敌人、朋友还是非敌非友的人都能够做到同体大悲,对任何人都非常友好,做事不侵害任何一方的利益。学过佛法的人对这个问题都有所认识,但关键在于如何行动。一些人在具体落实的时候很容易走偏。比如当你的下属干得不好让你恼火的时候,你很容易给他重重的惩罚,让他遭受严重的损失。这样不好,虽然对你来说这是为了给他个教训,杀一儆百。可是对他来说后果可能会很严重,伤害很大。那应该怎么做呢?批评也好,训斥也罢,在你真正要采取措施的时候,就像一个大大的棍棒高高地举起,真的要打的时候却轻轻地落下一样,不要给他造成真正的伤害。

  还有一种标榜自己是恩怨分明的人,其实也可列为偏党。对自己好的,就加倍地回报,对自己不好的,就加倍地报复。有人还以此为荣,说:我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爱憎分明。其实爱憎分明是一种极端的行为。以德报德是对的,但是你千万不要以恶报恶,否则你是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冤冤相报何时了啊!生活中一定要学会宽容、包容,学会以德报怨,而不是以怨报怨!这是修菩提心需要做的最主要的事情。

  对自己有恩的人也不要太过份地对他好,你宠坏了他,实际上是害了他;与自己有仇的人也千万不要去报复,你一定要通过真心实意地为他好来报他的仇,如果以仇报仇,你将陷入仇恨的深渊当中永远不能自拔。

  另外,有的人对比自己地位高的人特别地嫉妒,对比自己地位低的人特别善待;有的人对比自己地位高的人喜欢拍马屁,对不如自己的人则非常地歧视;还有的人对比自己地位高和不如自己的人都特别好,但是对与自己身份地位同等的人很嫉妒;有的则正好相反。这些都属于偏党。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对上,取其德,学会恭敬。对他多一份敬畏、多一份尊重;对与自己身份同等的人,学会多一份谅解、多一份宽容,吸取其优点的同时互相信赖、互相帮助、和谐相处;对下,你要学会同情他们、帮助他们、爱护他们。尤其是那些依靠我们而活着的人,包括家庭成员,甚至是猫狗等小动物,都要学会去善待,而不要歧视他们。总之,对上恭敬、对周围和合、对下善待。

  一定要这样做,不光从行为上,更要从思想上做到。否则,你就是偏党的;因为遍满虚空的一切有情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你发大慈大悲的对象。你应该串习这样的思想,不能有任何偏党。

  节选 ▏夏坝仁波切《修心日光论讲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