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爱情看破了不过是聚散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1日
来源:学佛网 2011/11/5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就是告诉我们有情世界皆为无常,人生百年,弹指即过,荣华富贵,更是过眼云烟,虚幻不实。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中,一切都是“因缘而起,因缘而灭,缘生则有,缘灭则灭”。因缘和合之法都是不真实的,可望而不可及,妄加追求对自己只有百害而无一利。

  只有身心放下,从内心确实的感觉到一切法无所得、无所有、无所取,来到面前的只不过是因缘果报而已,若能把持这种心态来观察它,我们的心就会对喜、怒、哀、乐、无常而如如不动,才不至于被眼前的事物所迷惑而陷入其中。

 

  红尘看破了不过是浮沉。

  美丽看破了不过是驱壳。

  生命看破了不过是无常。

  爱情看破了不过是聚散。

  人生之所以苦,皆因宿世业力集结而来,我们只有深信因果,随缘了旧业,才能改变将来的定业。惟有明佛理,才是大彻大悟,身心才能得到彻底的解脱。

  有所求、有所得皆是有为法,而有为法如梦幻泡影。所以,学佛应以无所得、无所有、无所取、无所生、无所求的心,去虔诚精进修行方为正道。切莫心外求法,如果妄求迷恋,犹如螳臂当车徒然一生。真正把“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明白了,我们就会真正更深刻的懂得什么叫“一切随缘,决不攀缘”的道理。那么我们用这个真诚的心,念念不舍众生的心,一切为众生奉献的心再念这声佛号殊胜无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