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癸卯年七月十二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会长道慈大和尚主持会议并讲话.jpg

道慈大和尚主持会议并讲话

 

2-陈宏成局长讲话.jpg

陈宏成局长讲话

 

3-圆职普茶会现场.jpg

圆职普茶会现场

 

4-圆职普茶会现场.jpg

圆职普茶会现场

 

5-圆职普茶会现场.jpg

圆职普茶会现场

 

2023年8月27日(癸卯年七月十二)上午9时,普陀山佛教协会按照传统的丛林制度和老祖家风在普济禅寺大斋堂举行佛教传统丛林规制一年两议的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陈宏成,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蔡敏波出席会议。

 

道慈大和尚首先代表佛协对参加圆职茶会的诸位长老、各位执事表示感谢,对全山执事多年来为推动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同时也对应邀出席此次圆职茶会的新老执事表示祝贺,并对全山寺院管理及僧团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教的意识时刻在线。普陀山佛教协会在今年6月承办了全国佛教界从严治教经验交流会,从严治教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教内同仁的赞许,对于这份集体荣誉,全山执事要用心地呵护,更要做出实际的行动继续延续这份属于集体的荣誉。全山僧众在思想上一定要持续保持“全面治教”和“从严治教”的意识不松懈、不放松,对于在教风巡查中发现的不足要充分重视、认真对待,共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教,持续提升普陀山佛教的整体清净面貌。

 

二要践行六和精神,加强团结、统一思想,形成核心凝聚力。“六和敬”精神是佛陀留给我们摄持僧团的无上妙法,一个健全的僧团必须打造出优秀的团队精神,全体执事一定要本着积极的态度,全力维护团结。一要讲团结、顾大局,要同心、同力、同向,增强配合意识,全力维护道场内外一切事务。二要多沟通、多交流,珍惜在菩萨座下发心做事的因缘与福报,工作上要多沟通协商,勤交流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做好常住分配的各项工作。

 

三要借助执事平台,努力提升自己,服务常住、成就道业。“一年两议”的传统丛林人事管理模式是普陀山佛协人事管理的一大亮点,大家通过退职、圆职这一方式稍作休整、调整心态,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执事岗位上借境练心、安身办道,要任劳任怨、更要善作善成,借助这个平台努力提升自己、锤炼自己,做到佛教信仰更加坚定、个人品行更加端正,在服务常住的过程中完善僧格、成就道业。

 

陈宏成局长代表舟山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局向新老执事表示衷心祝贺和诚挚问候,对2023年上半年普陀山佛教协会的总体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对接下来的普陀山僧团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能做到“三个准确把握”。

 

一要准确把握现阶段佛教政治工作导向,根植正确的国家观、法治观、戒律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筑牢法治意识、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坚持将法治理念融入佛教内部事务各个方面,积极参与法治宣传,主动接受法治教育,学习国家关于宗教的法律法规,持续提升自身和信教群众的法治素养。要坚持如法如律的戒律观念,严持戒律,防护放逸,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

 

二要准确把握现阶段佛教团体建设导向,强化制度建设、教风建设、自身建设。要支持和配合做好民主推荐制度和考察评议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执行落实,进一步完善后备梯队建设,共同强化佛协团队建设,用心打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坚持正信正行、精进和谐、慈悲友善的团队建设目标,确保凝聚力和向心力。要遵守“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选人用人标准,见贤思齐、正信正行,营造想干事、会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三要准确把握现阶段佛教作用发挥导向,助力宗教中国化、共同富裕、新区发展。要积极推动宗教中国化进程,坚持契理契机、与时俱进作表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自身所学所感出发对经典教义、思想观念、教规制度、文化艺术、礼仪习俗等进行梳理和研究,每个人都可以是发起人、推动人、传承人,将当代佛教思想、观音精神真正融入社会发展进步,使普陀山成为“人间佛教”的生动实践场和佛教中国化的先行地。要弘扬“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观音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共同富裕行动,主动奉献,服务僧团,服务社会,争取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做出新的成绩。要积极主动向来山高端人才、企业家、投资人介绍舟山、宣传舟山,为招商引资、招商引智等重要工作添砖加瓦,凝心聚力助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全山共有250名执事参加此次圆职茶会。本次人事调整共涉及人员40人,其中新请执事10人。(文图/普陀山佛教协会)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陕西省佛教协会发布疫情防控倡仪书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