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听法时,比做笔记更好的方式...【堪布噶玛拉布】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般若路 2018-05-10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听法时,不是记录而是连结

  这么多年来,我教课时会告诉我的学生,在听课的时候,不要做笔记,但是这种短时间的上课没有关系,各位可以做笔记。为什么我觉得不要做笔记,这背后是有道理的。因为在记录或做笔记的时候,就会很自然地把听到的内容都写下来,但是当你在做这样的动作时,其实在思考上,会造成一种阻断或中断。学习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能领会、体会这些内容,而不是阻断它,所以任何佛法都告诉你:“要去领会这些字的意思。”如果只是把它当做文字写下来,那种记忆式的学习,其实是一般的教育。

  举例来说,如果上师谈到三毒,你可能想记下是哪三毒,但是佛法并不是这样的。所谓的法教是什么?就谈到“贪”的时候,不是写下来,而是马上跟自己做连结。因为它在告诉你心的状态,或是心的一种烦恼状态叫贪。所以你必须去想:“贪的感受是什么?”但是当你一落入文字的时候,那种感受或向内的体会就会断了。同样地,当讲到嗔的时候,如果你也试着要写下来,那种感受就已经被阻断了,所以无法向内去感受它、体会它。

  佛法上的学习真的比较不一样。之前说到我们会有许多的问题或过患,一谈到“过患”,你可能想记下来,但是请不要这样么做。而是一听到过患的时候,马上回到自己身上,跟自己的心做连结,因为佛法就是显露你心的状态。但是你一写就会阻断这个状态,所以一听到“过患”,就应该去想:“我有什么过患?”

  再来,当你听到“出离心”这个词的时候,应该马上在心里想一想:“我有没有这个出离心?出离心是什么?我的感受是什么?”要马上这样去听闻、思维。如果以这种方式去学习佛法的话,才可能学得好,或者才称得上在学习佛法。所以上师上课的时候,要很专注地听,这样感受会最强。为什么?因为上师直接告诉你了。如果这个时候一直在做笔记的话,这个感受就会不见了。

  因此一直专注地听,就会得到一点感受,然后就可以打破自己的一些观念或想法。为什么?因为你有时间自我观察、思维。但是想写下来的话,就没有这样的时间了,所以最重要的连结就不见了。

  为了让自己能够复习上课的内容,上课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录音,之后回去再听,而不是在听的时候一边做笔记。但事实上,录音回去再听,跟现场听课还是有差别的。现场听课,就像刚刚所说的是直接接受,它是发生在当下。所以在听课的当下,应该试着仔细去听,然后仔细去感受这样的内容,我觉得这是更重要的。其他的抄写或复习,只要有录音,回去想怎么听、怎么写都可以,所以唯一的重点,就是当下的聆听。

  大家可以自己再想一想,同不同意这样的一种说法。如果同意的话,以后上课,不管是什么样的课程,可以试着以这种方式把上课的内容录下来,之后回去再听。然后上课的时候就好好地去听、去感受每堂课的当下。佛法的课程是带着大家去思维,常常要一个接着一个去观察、思考,因此跟着内容一段一段往下走,是更重要的。

  比做笔记更好的方式

  其实东方人已经很少做笔记了,也许这么一说,之后就完全没有人做笔记了。因为东方人本来就不爱做笔记,这时又说不要做笔记,也许你很高兴,就不做笔记了。所以这一段话主要是针对西方人讲的,因为西方人太爱做笔记了,每个人上课都在写。我的西方学生现在已经不做笔记了,只是专心地听,然后把上课内容录下来,回去再复习。

  但话又说回来,做笔记的比懒得做笔记的人又好太多了,因为不做笔记的人就傻愣在那,然后懒懒地。愿意做笔记的人,代表你很认真,想要把听闻的内容记下来。不过学佛的人要更好,就必须更进步,刚刚告诉你们的,就是比做笔记更好的一种方式。所以,不要听完之后就想:“哎呀!太好了,不用做笔记,正合我意。”这种懒惰的想法就不太好了,这不是我的用意。

  整个佛法的修持,真的不是文字上的一个东西。如果有些人真的只懂文字,也精通文字的话,他们学的时间越长,信心就越少,会变得只是不断在文字上面钻研的一种游戏。

  当说法者总是在文字上显得很厉害的话,他说出来的内容就会没有生命、没有感觉。最后,这样的学习者或说法者,就会成为一个最差的修行者。相反地,如果总是能够跟着去想、去感受文字里的意义是什么的时候,那么无论说什么法或分享什么样的内容,就有感受在里面,而那些文字也会变得活生生且有意义。

  《上师相应法》 堪布噶玛拉布讲述 第139~141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