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出离心>>正文内容

出离心是走出轮回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腾讯佛学 德兰根迥仁波切2015-05-18   作者:德兰根迥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好了出离心,就好像是打开了轮回的出口一样。

  我们很多人都想从轮回获得解脱。但这条解脱之路该如何走,入口在哪里,我们却是一无所知。其实佛陀对此早已经说得透彻清楚,出离心,就是解脱道的唯一入口。过去,已经有无数的高僧大德经由这条路成功地走出了轮回。他们以实修实证的经验向我们证明,以出离心趋入解脱道,这完全是可行的,安全的,而且,只要我们想解脱,就非如此不可。

  但相较于信任佛陀和高僧大德所指示的方法和路径,有人却更愿意相信自己想当然的分别念。他们认为自己可以找到另一种解脱的方法,可以一边贪恋着轮回,一边又从轮回中获得出离。这当然不可能实现。所以至今,他们仍旧被困在轮回的幻境里,如瓶中的蜜蜂,时上时下,始终受困其中。

  什么叫贪恋轮回呢?这并不说明你完全不相信佛法,不闻思佛法,你甚至可以在贪恋轮回的同时闻思、修持佛法,乃至披上出家人的袈裟。贪恋轮回,意指你一切行为的内在动机,都是世间八法。也即,你期待着被赞叹,被关注,渴望着利益和荣誉,你害怕被讥讽,被责骂,保护自己不遭受伤害和痛苦。

  如果占据我们内心的是这些东西,那么无论你学佛修行看起来多么精进,你也根本还没有触碰到解脱的大门。甚至,你其实是在不断地给解脱的大门加固加厚,你是要把整个世界都堵塞在这个出口前。

  走出轮回的起点

  很不幸的是,现在有很多佛教徒,包括在家人和出家人,就是这样来做的。他们打着修行的旗号,实际的作为却完全与解脱背道而驰。比如,被媒体多次报道的寺院苦行僧。总是出现在媒体镜头前的苦行,多少会让人觉得别扭。真正的苦修,难道不应该是在少有人迹的山洞等寂静处行持吗?更深一点说,佛教所提倡的苦修,难道不应该是发生在每个修行人的内心上,而不轻易令他人知晓吗?穿上破破烂烂的衣服走到大街上,这种做法跟志求道业的苦修一点关系都没有,根本就是世间八法的表现。并且,这会令不了解佛教的人们产生一种误解,认为出家人,修行人就应该穿这样的衣服,就应该是这样的形象。如此一来,当他们再看到其他寺院,其他僧人,难免就会造下轻辱、诽谤三宝的恶业。这一类在众人面前表演出的苦修形象,不仅对于自己的解脱无有丝毫利益,而且还会给其他人带来不好的影响。

  当然,你们现在大部分人的情况还不至于这么糟糕。对于轮回的痛苦有一点认识,但却不够深入有力。因此很多时候,你们对于轮回还是有期待,有欢喜心。吃饱喝足的时候,事事顺遂的时候,你们的修行“境界”才会显现。轮回痛苦的道理,要精进修行的道理,全都说得头头是道。但嘴巴里的境界很高,心里的境界却是很低。因为一旦真正面临对境,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时,你们几乎都没办法顺应于法道去思考,去做决定。你们还是爱着、期待着这个轮回。

    要知道,对于轮回的贪恋不舍,就是继续轮回的根。

  不解决这一点,不早日生起真实无伪的出离心,那么你们的解脱就永远都是天方夜谭。(文:德兰根迥仁波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