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空性正见>>正文内容

成就佛果必须牢记的三个金刚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5日
来源:2018-01-08 七宝藏   作者: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证得果位的三个金刚钉

 

  《喜金刚·二观察续》

 

  众生本为佛,

  然为客尘遮,

  垢净现真佛!

  《三钉歌》原文

  祈请上师赐加持,

  令我法尔能常行,

  如尊示范见、行、修!

  见之精髓有三要,修之精髓具三要,

  行之精髓亦有三,果之精华三诀摄:

  外显诸境皆是心,心即明显之体性!

  明体无相无可执,妄念解脱于法身!

  明觉安住于乐体,无整宽坦舒松定!

  十善法性力中增,十恶法尔自性尽!

  明空无需诸对治,涅槃离心无可证!

  轮回断心无可断,自心是佛永决定!

  三要摄内成一要,此即法性本来空!

  惟师能令悟此要,繁行多求终无益!

  悟却俱生即到家!

 

  正文

  伟大的瑜伽行者密勒日巴开示:“我们在证得果位的阶段,应该考虑三个深奥的观点,即‘三个金刚钉’!”

  “三个金刚钉”是何义呢?即:“轮回不需置他处!涅槃不需他处求!我确信自心即是佛!”

  在此,密勒日巴所提出的,正是中观他空见的心要。当我们确信自己的心就是佛;相同的,这也就是确信自心就是如来藏的见解。

  第一、“轮回不需置他处”!

  不管这个被称为“轮回”的是什么,它就如同一场梦;它所产生的“显相”,是源自那迷惑的概念化思维过程。它也只不过是如此罢了,除此之外,轮回在本质上是不存在的,换句话说,也就是它没有真实的存在。

  一件并非真实存在的事物,是不可能被抛弃的;所以轮回也就不可能像物品一样,被丢弃在他处。假使轮回是真实存在的,我们就肯定可以将它抛弃;但是也就是因为,轮回中的一切显相,就有如梦中的显相缺乏真实的存在,它们并不来自于任何的地方,所以也不可能被丢弃到任何的地方。

  第二、“涅槃不需他处求”!

  涅槃并不是我们自身以外,所能得到的东西。我们每个人自心的真实本性“如来藏”,就是胜义佛,这就是所谓的究竟涅槃。它涵盖在我们自身里面,所以涅槃不需他处求,我们不可能在任何地方,获得或买到它。

  如果“涅槃不需他处求”,“轮回也不需置他处”,那么我们必须了悟到什么呢?

  就是了悟到:“我确信自心即是佛!”

  第三、“我确信自心即是佛”!

  我们必须断除自心的疑惑,并且确信我们“自心的真实本性”,即“明空不二”,即“明光如来藏”,就是所谓的“胜义佛”。

  密勒日巴说:“我断除我的疑惑,并且确信我的自心即是佛!”相同的道理,我们也应该对自己的佛性,也就是内在佛有信心。

  因为这个原因,经由学习深奥且纯正的佛法,我们净除了概念化思维所产生的迷惑染着,也净除了因为执着它们,所产生的习性。然后我们就了悟到明空不二的真实本性,或宽广与觉醒不二的胜义佛。

  如此,我们便成就佛果!

  ——摘引自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所著《空,大自在的微笑——空性禅修次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