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禅定禅修>>正文内容

浅说打坐入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来源:众生都成佛_新浪博客2011-11-10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打坐是入定的常用方式,越往高境界修持,双盘也就越必不可少。开始可以单盘,散盘,主要是要坐稳。还有坐凳子平坐都可以,要注意大腿水平,两脚都要脚踏实地,屁股坐在凳子上不要太多,这样容易昏沉,背部不要靠在椅子的靠背上。 

  正确打坐的时候人是很清醒的,这点和睡眠中的昏沉完全不同。所以睡眠不能代替打坐。为了使自己清醒的打坐,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等头晕晕想睡觉的时候再去打坐。另外在打坐以前也可以做也轻微的身体运动使自己头脑更清醒,比如绕塔,礼拜,磕长头,入坐后叩齿一分钟……

  打坐也能得到良好的休息,修行比较好的人做到“不倒单”很多,不倒单就是只打坐休息,不躺下来睡觉。这里大家可以思维一下“近住八戒”中的“不坐卧高床戒”是说要打地铺还是不倒单?

  有人说:“我躺着能感觉到的东西还多一些,躺着也行吧?”

  我说:“那不一样,躺着感受几次就行了,要往上走还是起来打坐吧。”

  打坐如果是坚持了半年以上,还“什么都不想”“黑咕隆咚”的基本可以肯定是方法不对,或分别心太重了,习气重,比较常见的人群是做事很认真一丝不苟的人,有的人研究经教也容易这样。这时候就要请教善知识为你开示。善知识就是能教导你正确修行的人。

  对于凡人来说,打坐看见的幻像也好,睡觉做的梦也好大部分是不纯净的,不要执着。看见了这些不要理会,继续修炼你的就好。

  打坐开始会腿麻腿痛,减轻这种情况一是要压腿,拉伸开筋骨,另一方面是要坚持。但坚持时间不要长,觉得忍不住了再忍10分钟左右就好。练腿也很重要。

  一般打坐注意事项:

  1:不管什么盘坐,膝盖一定要盖住,哪怕是夏天也要盖一点东西在上面。在室里室外打坐时要注意保暖,也不要直接坐在湿地上。

  2:女性朋友生理周期间也可以打坐,不用担忧。

  3: 如果不能适应双盘腿,可也用单盘腿. 或坐凳子平坐。

  4:延长盘坐时间的方法。多坐,看电视玩电脑的时候也可以盘坐,这时候是练腿,可以用毯子衣服垫高腿,形成腿高屁股低的坐姿(正常盘坐是腿低屁股高或腿屁股一样平)。可以睡觉的时候也盘腿睡,睡着后任其自然散开。

  5:打坐时不要在风大的地方,特别是有“穿堂风”地方,身后不要有开口窄小的通风口,这样容易形成“阴风”对身体不好。电风扇的风则不要直接吹人就好。

  6:起码要饭后一小时再打坐。

  7:打坐时间不限。最好是子时,晚上11点到凌晨1点。其它时间也可以打坐。

  8:打坐时间不一定很长,开始半小时就可以了,逐步延长。

  9:如果打坐时受到了惊吓不要着急,侧头吐三口或九口气,把刚才的惊吓之气吐出去就可以了。

  10:如果杂念很多就把眼睛睁开一点,让光进来。

  11:如果头脑昏沉,就闭气。想睡觉,那就散盘睡觉吧

  12:开始打坐不一定要很安静的环境,有一些嘈杂的环境反而能使你打牢基础,增加抗“风浪”的能力。

  13:如果很嘈杂,有工业污染的臭气就不要坐了。

  如果开始打坐静不下心来,可以这样做:

  然后是打坐时的观想方法,分ABC几种。每次打坐只用其中一种方式。法没有高下,只有适合你们和不适合你们的分别。

  A.静心打坐方式

  如果开始打坐静不下心来,可以这样做:开灯、睁眼打坐,在你们面前一米左右放佛像,没有佛像放支笔或夹子,电池也行,外观简单些的东西好,然后仔细看那个佛像或笔,只看佛像或笔,为避免桌子或床单干扰,可以在佛像下放张白纸。就仔细看就好,不要走神仔细看,不要使劲看,不要念佛号,不要数息,不要想其他。时间5~15分钟一次,然后休息5~15分钟,再看。觉得头脑昏沉了就不要看了。

  修行的时候任何观想的时候用心不用力,清清淡淡的更容易观想。就像佛说的修行就像是弹琴。琴弦太松了发不出声音,琴弦太紧了容易断掉,合适就好。

  观想就这么简单,不要再往里加任何内容。经呀,咒呀,众生呀,莲花呀,父母呀,住房贷款呀……统统不要。

  我希望你们先用这种方法打坐一个月以上,再练习其它方法。

  通过这种训练你们很快能静下来,即使你们以后平时使用的是其他方法打坐,在你们心情繁杂,不容易静下来的时候,也可以使用这种方法打坐。

  B.潮音悦耳法,这是观世音菩萨使用的方法,称为耳根圆通。

  很简单,到比较吵的地方打坐(在吵的地方一般平坐更适用),观音菩萨选择的是海边,听海浪的声音。在城市里我们好像在白天也没什么太清净的地方,到处都可以修炼此法。

  要求就一条:不管听到什么声音都不理会,都当是没有听到。把意念始终放在耳内,就是耳朵里面,在脑袋里两个耳朵中间,放对了位置你们发现听外面的声音会特别清楚。就这样,把耳朵“调”到最敏感的状态,然后脑袋里对听到的声音不做任何反应。

  修行的时候任何观想的时候用心不用力,清清淡淡的更容易观想。就像佛说的修行就像是弹琴。琴弦太松了发不出声音,琴弦太紧了容易断掉,合适就好。

  观想就这么简单,不要再往里加任何内容。经呀,咒呀,众生呀,莲花呀,父母呀,住房贷款呀……统统不要。

  原文:

    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

  开始可能会咳嗽打嗝,不理他,继续,咳完了身体畅通了就没事了。

  C.观佛念佛打坐方式,能种佛根,获佛菩萨加持

  闭目观想佛(你最亲近的佛或菩萨,你最喜欢的那尊像。)同时你念诵他的名号,默念也可以。想象佛融入你的身体,你把一切都交给佛,没有了自己,只有佛。

  如果观想记不住佛的样子,就到寺庙或找个佛像,或图片仔细看,然后闭眼观想,睁眼再看,再闭眼观想,睁眼再看,……直到清晰的记住。

  开始念佛可以念出声来,等观想出佛像后必须改成默念。

  修行的时候任何观想的时候用心不用力,清清淡淡的更容易观想。就像佛说的修行就像是弹琴。琴弦太松了发不出声音,琴弦太紧了容易断掉,合适就好。

  观想就这么简单,不要再往里加任何内容。经呀,咒呀,众生呀,莲花呀,父母呀,住房贷款呀……统统不要。

  所有打坐起坐要默想:将此修行功德回向给XXX(可以是佛,也可以是众生,也可以是你们特别要照顾的人,比如你们的父母,或孩子。或是你的敌人。)

  还有很重要的是,起坐后一定要站起来拍拍打打转转腿脚,具体起坐方法。

  要起坐前的动作 

  1. 先动动自己的手指,

  2. 然后是动动肩膀。

  3. 再搓搓手,

  4. 擦擦脸,

  5. 拍拍头,手是空心掌。

  6. 搓搓耳朵,上下里外都要搓。

  7. 再散盘。散盘后腿可能会酸麻,不用理它一会就好了。

  8. 起坐之后一定要站起来拍打拍打腿,从上往下拍,前后左右都有拍到。

  9. 站起来两腿弯曲分开,手扶膝盖(手不用力),向内转腿十几次,再向外转腿十几次。

  10. 慢慢站直。

  11. 活动脚腕。

  12. 再轻轻的跑跑跳跳。

  起坐时间起码5分钟。

  这样养成有始有终的良好习惯,对以后的修持很有裨益。

  然后再睡觉或做其它事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