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依止上师>>正文内容

没有虔敬,永远不会得到加持[大宝法王教言]

       

摘自:2017年祈愿法会课程《上师相应法》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6日
来源:2017-12-12 噶玛噶举中国论坛   作者:大宝法王教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广布吉祥口授》中说:“任何众生若是藐视未来的金刚持,就等于是藐视我,我将舍弃他们。”又说:“住在上师体内的是我,从其他行者那儿接受供养的是我,他们取悦我,因此清净了自心的业障。”

  若能让自己的上师欢喜,就是让一切诸佛欢喜,若对上师作恶,就和对一切诸佛作恶没有差别。若供养上师,就获得供养一切诸佛的福德,而且灭除自己的覆障。所有的经典和论典都说,殊胜成就的获得只取决于上师。

  因此,对上师虔敬和供养等行为的利益是无量的。

  密续中说:“若人观修十万尊,较之专想上师身,其利百千分不及。若人诵咒千亿数,较勤祈上师三遍,其力万分不及一。若劫修圆满次第,较之心中仅现师,其威万分不及一。”

  《明灯》说:“善男子,尽所有十方佛世尊,所有十方诸佛世尊金刚身、语、意所生之福德蕴聚,阿阇黎一毛孔之福德更胜于彼,何以故?善男子,菩提心乃如来智藏故。”

  教导大、小乘经论的上师,与教导密乘的续典、口传、口诀的上师,这两者除了在影响力上有一些差异之外,在一般的 情况下,一点差别也没有。

  以密乘第一条根本戒的对象来说,所谓是否毁犯了三昧耶誓戒,取决于我们自己,并非取决于对方是否为根本上师。在领受了密咒灌顶之后,所有和自己建立起法缘的上师,即是要持守勿犯根本戒第一条的对象了。所以不论接受了多少显乘或密乘的法,一旦受法了,就要重视不能积造罪恶。然而,没有法上联结的传承上师们,虽然不是毁犯根本戒的对象,却也绝不可以对他们做出诋毁等行为。

  整体而言,不要观察众生的过错,要修持知母、念恩、慈悲, 特别是不要观察进入佛门之人的过失,要知道他们就像是在同一条船上的人一样,只有想着对方的功德,并且去随喜和尊敬。尤其不能观察上师的过错。

  在《信力入印法门经》中说:“辱骂一位菩萨的罪过,大于抢夺三千世界一切有情之财物,摧毁一切佛塔。不论任何缘由轻视苛骂菩萨,将转生嚎叫地狱,身长五百由旬,头、嘴、舌各有五百,有五百支犁挖割每一根舌头。”

  总之,辱骂一位圣者的罪过是无量的,何况是辱骂菩萨,更危险的是辱骂密乘瑜伽士。再者,我们不知道谁是圣者,谁住于内在的瑜伽,因此说除了圆满的佛陀之外,一介凡夫无法度知另一个凡夫,若是随便道人长短以及毁谤他人,则会扫掉自己的功德。观察别人的过失,自然一定也会毁灭自己。所以,只侦查警惕自己的过错,这才是最重要的。

  那些对上师没有信心,对修行人没有净观的人,我们现在都看得到、听得到,这样的人会遭遇到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别 人都把他们视为敌人,遇到不安乐的死亡因素,死亡的征兆不祥,成为人们毁谤的对象;那些对上师虔敬并且对他人较有净观的人,自然就会福乐且有名望,人人都会赞叹、尊重、爱戴他,也会遇到好的死亡因素,有好的死亡征兆等。

  噶举祖师曾说:“视上师为佛,就能获得佛的加持;视上师为菩萨,就能获得菩萨的加持;视上师为成就者,就能获得成就者的加持;看上师只是一位好的凡夫善知识,就获得相等身分的加持。没有虔敬,永远不会得到加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