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为啥好心没好报?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来源:原创 2017-09-12 雾满拦江   作者:文 | 雾满拦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01)

  有部电视剧《红色》,开头很震憾。

  剧情背景,日寇侵华,攻入上海。

  百姓仓惶逃命。漂亮的女主角,拎着行李穿越人群,去找男盆友。

  男盆友等在一架飞机前,还没来得及撤退的国军士兵,守护着飞机。见女主角来到,男盆友急吼吼的喝斥她,说她来得太晚了。

  赶紧上灰机。

  女主角和男友登机,等待起飞——可是飞机超载,飞不动了。

  一名军官强迫女主的男盆友下飞机,不下去就打死你。

  男友绝望的下了飞机。

  女主角急了,也跳下飞机,对男友说:我要和你在一起,你走不了,我也不走!

  万万没想到,男友却突然爬到飞机上,对女主角说:都怪你来得太晚,反正你不想走,那我走好了。

  女主角傻眼了,看着男友的飞机,飞远了,飞远了,飞远……了。

  (02)

  当然,按剧情设计,危难之际抛下美丽女主角的男友,不会有好果子吃。

  他的飞机坠毁。

  女主角阴差阳错活下来,继续演电视。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现实中,有许多类似的事情,你好心好意帮助了别人,对方却不领情,甚至恩将仇报。所以民间又有个说法,叫好心没好报。

 

  (03)

  女演员孙俪,拍戏时看到部记录片,演一个穷困孩子,一边上课,一边洗碗,洗了碗人家还不给钱,只管一顿午饭。孙俪当时就被触动了,觉得这么可怜的孩子,一定要帮帮他。

  于是孙俪和母亲,开始资助这个孩子读书,资助他高考、复读,读大学。

  ——可万万没想到,没过多久,就爆出了孙家母女,与所资助的大学生,反目成仇的事情。

  为什么呢?

  ——网上披露的情况,这孩子考上大学后,每个月都有学校补助的300元助教工资,每学期还有1000元的困难补助。入学时,还拿到了6000元的奖学金。

  但是孩子没把这些事儿,告诉孙家,仍然每月向孙俪母女要钱。

  当孙俪停止对这孩子的资助后,孩子对媒体把孙家形容的极为不堪,称孙俪母亲在电话里污辱,说他不如自家养的狗。

  孰是孰非,不好确定——但这起事件,只要避免对当事人的伤害,理应引发更大社会关注,让我们认真思考有关爱、有关善,有关人与人之间的规则界限,以便我们更好的相互扶助。但不知为什么,有关这个问题的讨论,很快就无疾而终,湮没于杂乱的资讯之中。

  (04)

  好心不得好报,这其实是世界性的普遍困惑。

  美国有位残疾老兵,乔恩·汉斯布鲁,他参加了社会慈善组织,开着自己的车,为收容所中的流浪汉们送饭。正当他把饭递到流浪汉手上,对这些无家可归的可怜人,嘘寒问暧之时,警察却在街上,啪唧一声,给他的车子贴上罚单。

  看到罚单,汉斯布鲁很难堪,对警察解释:我在做善事。

  警察:你以为我拿着纳税人的钱,整治违规停放车辆,是恶事吗?

  汉斯布鲁:……不是,我的意思是说,你做为公务人员,应该培养出对无家可归者的同情,和对施舍者的宽容。

  警察:然后呢?居民就可以投诉我不尽责,不履行职务,而当我因此受到处罚,你来替我辩护,赔偿我的损失吗?

  汉斯布鲁:……不是,你看这事,为了把食物送给流浪人群,我必须要把车开进来,而你也一定要给违规车辆开罚单……有没有折衷的解决方法呢?

  警察:有,你可以把车停在远处,再把食物扛过来。

  汉斯布鲁:你疯了,这些食物重达500磅。

  警察:你以为善行,是不需要成本的吗?

  汉斯布鲁:……也对,那我明白了。

  此后,汉斯布鲁再开车来时,他不下车,而是坐在驾驶室里,催促流浪汉们赶紧自己搬御食物:快快快,大家快点,警察来了我得赶紧跑,跑慢了,被警察拿秤砣砸到,那可不得了。你们懂得,在美国这种鬼地方,想做善事,你得足够机灵才行。

  (05)

  想做善事,你得足够机灵才行!

  (06)

  美国还有位51岁的老木工,迈克尔·格雷森,他好心好意帮助人,却因为不够机灵,惨遭恶报。

  他在路上,看到位87岁的老奶奶飙车。

  发动机熄火,老奶奶就向他求助。

  格雷森就走过去,钻进老奶奶的车下,通过外接电力,给车打着火——可不曾想,当他钻入到车底下时,老奶奶却没有熄火,反而离开车子,说:小伙子,你慢慢嗨,我老人家去买个热狗。

  老奶奶扔下车走了,可是那奇怪的车,却突然间自己滑动起来。

  先是前轮,从格雷森身体上辗过,嘎嘣嘣。

  然后是后轮,哗啦啦。

  可怜的格雷森,被辗压得七零八碎,全身骨头都需要重新拼接。

  ——可他没有医疗保险,老奶奶的车险也不够用,结果让格雷森欠下14万8千美金的医治费用。

  格雷森说:我这辈子,是还不起债务的了。

  我不怨恨老奶奶——可你说她都87了,还飙什么车呢?

  总之都怪我不够机灵,我应该先挡住轮胎,再往车下钻的。

  (07)

  做好事——最忌不够机灵,还抱怨说自己一片好心。

  美国慈善家多莉·霍根说:好心顶个屁用?人家要的是实效。

  多莉曾跟随一个慈善团队,去秘鲁的贫困村庄。这些慈善人士的目的,是改善当地的肮脏环境,给居民们修建干净、漂亮,卫生的公共厕所。

  ——但大家只有一片真诚善良的心,并没有盖过厕所。也不懂预算工期,结果很快经费花光,厕所没盖起来,地面上只留下一个又一个大深坑。

  慈善人士们说:唉,做一个好人,真的好难。难就难在大家都没钱。

  没钱就走吧。

  可当地村民,愤怒的拦住他们:哪来的混账王八蛋?挖一堆坑就走,咋这么缺德呢?

  慈善人士:不要乱讲话咯,我们可是一片好心。

  村民:好心个球!你们挖了这么多的坑,说走就走了。等雨季到来,坑中积满水,得淹死多少孩子?——你们是来杀人的,这叫什么好心?

  ……你家孩子淹死,关我们什么事儿?反正我们都是好心……慈善人士悻悻然,在当地村民的威胁下,被迫再把挖出来的坑,统统填满。

  多莉说:许多人所谓的好心,都是这样。不过是给人家挖个坑,让人家掉进去。

  这种善事,最好少干点。

  (08)

  好心人人都有。

  但不是每个人的好心义举,就一定会有好的效果。

  (09)

  要想达成于好的效果,就必须明白,你做的事儿,并不是静止不动,而是会随人心逆转,随世事翻覆。

  诸如电视剧《红色》的女主角,她之所以跳下飞机,是因为她爱着被赶下飞机的男友,愿意与他共患难——但她的选择,随着男友撕下伪装,变成了相反的结果。男友抛下他,只身登机而逃——可是男友飞机失事坠毁,再一次修改了结果,让女主角死里逃生,因祸得福。

  不知道这个规律的人,就会于人性阴寒与世事无常的双重辗压之下,得到个光怪陆离的结果。

  ——女演员孙俪,她资助贫困大学的结果,是这样。美国退伍老兵汉斯布鲁是这样,他为了做善事,不得不与警察玩猫捉老鼠游戏。美国的木工格雷森,也是这样。他好心帮助87岁的飙车奶奶,却遭到辗压,背负上沉重债务。

  之所以如此,正如多莉·霍根所说:你不能替代别人而活。你为别人所做的一切,对当事人而言,都意味着艰难的开端,意味着一个,或许他不愿意接受的坑。

  要做好人,就必须足够机灵!

  (10)

  古人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一旦你对自己所做的事儿,抱有任何性质的期待,就必然会失望。

  因为我们的思维,是直线式的。好的行为必然要导致好的结果,这就是直线思维——但人性是逆反的,世事是无常的,这一切都会扭转你的行为,让事态呈现意想不到的结果。

  要想达成于好的结果,你必须足够机灵。

  ——必须要从内心的主观期望走出,降低对他人的心理预期。帮助别人,只为了内心的良知,决不可期待任何回馈或回报。对方领情,那是人家通情达礼。不领情,那是人家自有苦衷。我们为别人所做的,终究是有限。不高估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影响,就不会纠苦于心。

  思想家安兰德说:可为你而死,决不为你而活——有关人性的智慧,尽在于此。为你而死,是我的选择,我的权利。而为你而活,这意味着自主意志的丧失,意味着自由被剥夺。当我们行善之时,也应遵循这个规律。选择做有益于别人的事儿,那是我们的权利与自由。而如果,我们希望好心好报,希望对方按我们的想法做出反应,这就是要求别人为我而活,意味着对他人生命自由的粗暴侵犯。所以,不要问对方会有什么反应,而要问这件事,是不是符合自己纯良的天性,该不该做。当为之事,虽千万人,吾往矣。不该之事,纵万语相求,不为所动。这时候我们的心,才会坦坦荡荡,无戚无忧,才会回归于快乐,与宁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