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科学相关>>正文内容

人工智能,离我们可能不远了——索达吉堪布的“预防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2017-05-29 索达吉堪布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工智能的出现,有几个方面对人类的冲击比较大。其中一个就是,可能威胁到社会的伦理道德。这在人类整个历史上是没有发生过的。据说有些公司,正在研制给人类充当真实伴侣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可以像“异性”一样与人沟通,提供情感和日常生活的全方位满足。对此,世界上的很多专家都纷纷抵制,希望政府禁止这种机器人的开发。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媒体这么开放,又涉及到金钱的诱惑,想要完全禁止也很难。

  有一个好莱坞电影,名字叫《她》,大概在 2013年上映,2014年获得了奥斯卡。其中就讲到人类跟机器人发生的爱情故事。电影主人公,是一个非常内向、孤独的男士。他和妻子离婚之后,因为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一款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她”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他们的感情越来越好,虽然是虚拟的关系,却跟现实生活一样真实。直到后来,有一次他发现“她”在同一时期,还与全世界的8316个人类在交往,产生感情的有641位。自己只不过是其中之一。这让他非常悲伤、失望。但是,即使命运如此捉弄,他也不得不跟“她”继续生活。最终,操作系统的这位女士还是抛弃了这位男士,“她”说,我的系统已经高度进化,将离开人类,去追寻更好的存在,所以不能跟你在一起,你还是去过自己的生活吧。“她”就这样离开了,主人公无可奈何,只能去寻找之前的妻子。

  佛经中常讲“人生如戏”,或者说“人生如梦”,戏里、梦里的这些故事,听起来的确非常荒唐。但是据说,这部电影的作者预估,人类到2025年,就会出现这样的生活方式。在很多人看来,似乎觉得这不可能。但几十年前有些科幻电影上映的时候,比如《黑客帝国》,当时的人们也不相信那些虚幻的描述会变成现实。可是今天再看,的确会感慨,虚幻跟现实的界限其实并没有那么分明。今天我们所享受的生活,比如视频聊天、语音留言等,各式各样便捷的沟通方式,过去的人也许根本就想象不到。而如今,科学还在进一步探索,到了一定的时候,人与人之间不但可以用音频和视频交流,还能用触觉、嗅觉、味觉等感官接触到对方。到那个时候,所谓的虚幻世界与现实生活之间的距离,就不是很遥远了。我们可以想象,这些让人难以置信的科技,一旦发展到那个阶段,可能会让很多善恶、对错,都将不知从何谈起。——摘自索达吉堪布全球网络开示“转化恐惧为力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