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佛十个名字的义理[宣化上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2016-12-18 宣化上人专弘平台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华经浅释》57.

  序品第一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讲述于美国加州三藩市佛教讲堂

  开经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E3 广举曾见以答 分三

  F1 引一佛同 F2 引二万佛同 F3 引最后佛同 

  F1 分三

  G1 时节 G2 标名 G3 说法

  今G1

  【 诸善男子!如过去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

  你们这一些个善男子!在过去,我记得有不可数量,也没有边际,不可以心思、也不可以言议,无量数这么多的劫。无量,是不可数量;无边,是没有边际。阿僧祇是梵语,译为无量数。

  G2 标名

  【 尔时有佛,号日月灯明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尔时有佛,号日月灯明:在那时候,有一位佛出世,叫日月灯明。这个名字有三种的意思。日,是表示佛的智慧,好像太阳似的,可以照破一切的黑暗,而得到光明;月,就是表示佛的定力,好像月在空里边;灯,就是表示佛的戒律。每一位佛的戒、定、慧,都是具足圆满的,所以这一尊佛,就叫日月灯明。

  一切诸佛都有通名与别名的称号。“日月灯明”是别名;别名,就是他自己特别的、单独的名号。“如来”是通名,就是一切佛都有的名称;所有佛都有十个名号,这是通号。最初每一位佛的名号,都有一百亿那么多;为什么要那么多名字?因为这一百亿的名字,都是表达佛的万德庄严;每一位佛,都有这么多的名字。以后因为众生记不清楚这么多的名字,以后又减少,减到百万;再由百万减到十万;这也是很多,于是又由十万减到一万上。这还是很多,你看!一位佛就有一万个名字;有一万个佛,就有万万个名字,所以又把它减成一千。一千个名字又是太多了,又往下减成一百。一百个也是多,单单念佛的名字,就要很长时间;以后就把佛的名字减到十个。所有的佛,都叫这十个名字,所以这叫通号。佛的十个名字就是:

  (一)如来:有不明白佛法的,好像一般的中国人,说“如来佛”;其实“如来”就是“佛”,“佛”也就是“如来”。他以为就单单这位佛叫“如来佛”,是单一个佛是这个名字,其他的佛就不叫“如来佛”;实际上,每一位佛都叫“如来”、都叫“佛”。所以不明白佛法的人,讲起来话,是听得很奇怪的。

  怎么叫“如来”呢?在《金刚经》上说:“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他也不来,也不去,所以叫如来。又有一个解法,“如来者,是乘如实之道,来成正觉。”又者,“如者,不变;来者,随缘。”如,是一个定,来,就是个动;动静一如,动、也就是静,静、也就是动;动不碍静,静不碍动。讲起“如来”的意思,是很宽广的。

  (二)应供:也是佛的一个名号,佛应该受人天的供养;人间的人应该供佛,天上的人也应该供佛。

  (三)正遍知:就是正知、遍知。你明白心生万法,我们现前一念心,能生一切法;所以这是正知。你又知道万法唯心,一切的法,都不出现前一念心;这是遍知。正遍知,就是竖穷三际、横遍十方。竖,是立起来;三际,是过去、未来、现在;横,是打横着。佛立起来,可以通三世的边际;打横着,可以遍十方;这叫正遍知。

  (四)明行足:明是智慧,行是福德;他福德、智慧都充足了,福、慧两足。

  (五)善逝、世间解:善,就当一个“好”字讲;逝,当一个“往”字讲;善逝,就是到一个好的地方去。 世间解:就是世间、出世间一切的道理,佛都明白。

  (六)无上士:菩萨还有最后一分的生相无明;最少最少的这一分的无明没有破,就还有一分的法身没有显现,所以只是等觉;等觉,又叫有上士,因为他上边还有佛。佛是妙觉,就叫无上士。

  (七)调御丈夫:调,是调和;怎么调和呢?就是用慈悲来教化众生,众生欢喜什么法门,佛就用什么法门去度他。御,是驾御;怎么样驾御呢?就是用佛的威德、尊严来摄受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见到佛,既恭敬、又畏惧;畏惧佛的威严,恭敬佛的尊德。丈夫,就是大丈夫;大丈夫就是男人,男人都叫大丈夫。佛是来调御世界一切众生的大丈夫,所以叫调御丈夫。

  (八)天人师:佛又是天上人的师父,也是人间人的师父。

  (九)佛:“佛”是半梵语,具足是佛陀耶,译为觉者。觉有三种,第一是自觉,第二是觉他,第三是觉满。

  怎么叫自觉?自觉,就是和凡夫不同。所有一切的凡夫都不觉;不觉悟、不知道“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不知道这个世间就像一堆火似的,很容易就被火烧化;不觉悟三界是那么样的危险,都没有平安的地方。这是凡夫的不觉,自觉刚好相反,他自己觉悟了这个,证得罗汉果,所以和凡夫不同。

  “觉他”和“自觉”又有什么不同?自觉,是罗汉的境界;觉他,是菩萨的境界、菩萨的发心。菩萨既然自己觉悟了,把世间的道理都明白了;觉得这个觉悟非常的微妙、非常的快乐。他又想令一切人也都得到这种的妙和乐,得到这种的好处;所以他以自己修行所经过的道路,来教化一切人、讲给一切人听。

  好像我们白果彰居士,现在就要自觉、觉他了。怎么样呢?明天他要到大学去给一般人讲佛法,这就叫自觉觉他。他虽然没有说一定证了什么果,但是他就肯发菩萨心──我自己知道这么多,我也不怕人家说我是讲得好不好,我就去给人讲,这就叫发菩萨心,自觉、觉他。并且果彰这居士,我很欣赏他所讲的道理;我觉得他辩才很充足的,把中文的道理和英文的讲法汇同到一起,把道理都给人讲明白了,是不可思议,这就叫“觉他”。他能常发菩萨心,也不是为名,也不是为利。不是说,我到那个地方讲,叫大家都知道我,我就出了名了!不是的;也不是说,我到那儿讲完了,谁就给我多少钱。不为名,也不为利,这就叫自觉觉他。

  你们大家不要把这事情看得轻了,你们谁都可以自觉、觉他;我在这儿给你们讲经,讲得虽然不十分好,但是你若能推而广之、扩而充之,以后就可以触类旁通。推而广之,就是把它推广出来;扩而充之,就是把它扩大起来;触类旁通,就是我讲一个道理,你就得到十个道理了。好像这个“如来”,我讲的意思很少,可是你能在佛经上去研究,看有这么多个讲法;就因为第一、第二、第三的意思懂了,你就懂旁的了。也就是知道这一样,那一样也就知道了,这叫触类旁通。

  你们各位,无论男男女女,我都希望你们去自觉、觉他,不要怕!不要说:“我讲,他会不会笑我?”笑?你怕什么!不过只是一个笑嘛!你不要管他;他笑由他笑,我讲由我讲,就这样子,都要发这种菩萨心。自觉、觉他,就是菩萨的发心,但是还没有觉满;佛是觉行圆满,他自觉也圆了,觉他也圆了;自觉、觉他两种的工作都圆满了,所以叫佛。

  (十)世尊:世,就是这个世界。尊,就是最高的意思,尊显、尊贵,再没有比他高的了。我要尊敬你、我要恭敬你、我要崇拜你,这叫“尊”。佛是不是仅仅这个世界人尊崇的?不是的!佛是世、出世之尊;世间的人要恭敬佛,出世间的人也要恭敬佛,所以叫“世尊”。要是往多了讲,就“世尊”这两个字的意思,讲几年也讲不完;所以我现在就把佛十号的义理略略的解释,若往深的研究,还要你们自己去用功。

  法界佛教总会中文网站:

  http://www.drbachinese.org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