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淫断欲>>正文内容

妙莲老和尚:学佛是大丈夫之事,对於男女间的情爱当用金刚利剑来斩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3日
来源:归依大慈大悲宣化上人_天涯博客   作者:妙莲老和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本与天地并称三才,出了家为僧又可与佛、法并称三宝,人是何等的高贵呀!可是一般凡夫却颠倒妄想一生,那就变得下贱了,简直已忘了自己是个人了。当有人拉你作恶、或找你麻烦时,没有关系!只要念句“阿弥陀佛”就没事。但怕的就是人家对你好,就情情爱爱的沈迷下去;有了这情爱之水,如同春雨走滑路,又如走碎石路般的颠簸危急。

  所以我们凡夫一定要突破情感这一关,此关若不破,生死难了啊!生死之本在於染,染什麽呢?就是染了五欲。学佛是大丈夫之事,对於男女间的情爱当用金刚利剑来斩,要斩情绝爱不可藕断丝连,只要有一丝情爱在就会被束缚住。是谁缚你?是你自己啊!

  这个情不单是指男女之情,你若真想要求生死解脱,行上菩提大道没有障碍,那麽老实的告诉你,连父母、子女之情都要斩断。这是从出世之道来说,非以世俗观点而论;人间之道完全是情感的,人间的情感是生死法,你若无情人家就以为你冷面如霜。要知我们学佛修行是超人间的,是要了生死的,这点大家要分清楚。你不要想:怎麽如此违反人情?要人父母、子女、夫妻之间的情爱都要斩断!当知这是站在“真理无情”的立场而论的。

  ——《往生有份》页92-93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